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香港攜手同創未來 強強聯合共贏發展

2022年07月02日08:11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蘇港攜手同創未來 經貿合作優勢互補 強強聯合共贏發展

25年前的今天,香港回到祖國的懷抱,從此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長期以來,江蘇秉持“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江蘇所有”的理念,和香港攜手同行、砥礪奮進,不斷推動交流合作機制更加健全、經貿領域交往更加深入,多領域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努力構建蘇港互利共贏、融合發展的新格局。

位於蘇州吳江的澳盛科技是一家專注於碳纖維復合材料的高新技術企業。2001年,企業創始人許文前代表香港經貿商會參加了在南京舉行的世界華商大會。經過一番考察,他把投資的起點放在了蘇州吳江。

澳盛科技董事局主席許文前說:“吳江盛澤是一個絲綢之都,我的客戶群體是織布廠,所以我也就是02年來這裡做貿易。一邊做貿易,一邊也慢慢把紡織企業做起來。”

隨著江蘇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許文前又敏銳地把目光投向新材料領域--碳纖維產業。但從2007年開始轉型的頭九年,由於技術壁壘,企業年年虧損。面對困難,當地政府主動幫助企業對接科研院所,同時,許文前不斷加大技術投資,每年拿出銷售收入的5%投入到新產品研發中。

許文前說:“政府對這個企業非常有服務意識,企業有什麼問題當天反饋,一般當天下午或者是第二天就可以幫我們解決。”

經過十多年的發展,企業目前在蘇州和鎮江都建有生產基地,生產的碳纖維產品廣泛應用在運動、建筑加固、醫療、電子、風電等行業。今年1到5月份,企業在政府幫助下克服疫情不利影響,銷售額同比增長22%。

許文前說:“到江蘇生活了20年,我們江蘇省確實建設得很漂亮,我也是呼吁我們香港的青年到江蘇來走走看看發展創業的機會。大家可以好好利用香港作為一個平台,帶我們江蘇籍的企業一起走出去,不管是東南亞歐美市場,其實這個都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

近年來,為全面推進同香港互利共合作,江蘇不斷健全交流合作機制,打造更優涉港澳營商環境。2014年以來,蘇港合作聯席會議共召開了9次會議。2020年,江蘇在全國率先出台《關於深化蘇港澳多領域合作若干措施》。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動下,香港利用科研、金融、貿易等優勢深度融入江蘇產業鏈供應鏈,兩地在數字經濟、生物醫藥、清潔能源等領域開展深入合作。

目前,香港是江蘇第七大貿易伙伴、第一大外資來源地、最大境外投資目的地,雙方經貿合作涵蓋現代服務業、科技研發、物流運輸、信息咨詢、金融保險、証券服務、旅游和服務外包等多個產業。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江蘇與香港進出口貿易總額為354億美元,同比增長32.6%﹔截至2021年底,香港在江蘇省累計直接投資項目32691個,實際利用外資金額2233.9億美元。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張賀、康健、耿昊東、郭彧 蘇州站報道)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