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揚州倡議》的運河文化時代表達

李廣春
2022年07月02日11:29 | 來源:瞭望
小字號

原標題:【沙裡淘金】李廣春《瞭望》撰文:《揚州倡議》的運河文化時代表達

6月27日,世界運河城市論壇在揚州成功舉辦。來自世界運河城市、國際組織、駐華使館和相關政府部門、高校研究機構的代表,聚焦“運河城市遺產保護與可持續發展”,通過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對話交流,深入研討,凝聚共識,形成《揚州倡議》。倡議既是對經驗的總結,也是對未來的引導,站位高,突出文化引領,造福於民﹔格局大,推動文明互鑒,共同發展﹔理念新,強化保護傳承,著力利用﹔舉措實,堅持系統思維,把運河城市遺產保護同生態環境保護提升、沿線名城名鎮名村保護修復、文化旅游融合發展、運河航道轉型提升有機結合,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把運河沿線建設成璀璨文化帶、綠色生態帶、繽紛旅游帶。

揚州作為大運河“申遺”的牽頭城市,把保護好作為本職、傳承好作為本分、利用好作為本事。這次借助世界運河城市論壇,虛心學習經驗,廣泛吸收意見,勇於創新思路,為融入新發展格局蓄勢賦能。

分布在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條運河,滋養著沿線3000多座運河城市。如何推動遺產保護與可持續發展,讓各美其美的運河城市煥發出美美與共的時代光彩,是世界運河城市面臨的共同課題。論壇7位嘉賓的主旨演講和案例分享,盡管國家有別,但都不約而同聚焦造福於民這一鮮明主題,讓運河文化有了新的時代表達。

地理運河拓展為經濟全球化的運河。《揚州倡議》著眼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將大運河互聯互通、開放包容的文化價值,升華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時代要求。歷史証明,大運河什麼時候溝通順暢,什麼時候就國泰民安,城市繁榮昌盛。在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的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將重塑經濟地理,中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政策不會變,打造世界一流營商環境的決心不會變。這需要暢通世界經濟運行脈絡,貨暢其流,人盡其才,各得其所。世界運河城市攜手共進,深化合作,融合發展,全球經濟運行將更為順暢,各個城市發展將更加充分。

可持續發展是對運河遺產最好的保護。對歷史最好的紀念,是創造新的歷史。保持運河遺產歷史的真實性、風貌的完整性、功能的延續性和文化的民族性,是運河城市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應有的態度。堅持古為今用、物為人用,將運河打造成致富河、幸福河,更是運河城市的時代使命和責任擔當。可持續發展,必然要求在保護傳承的基礎上,將文化作為奮發有為的精神動力,克難求進的制勝法寶,再創輝煌的戰略支撐。揚州近年來的探索,充分說明統籌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在實踐上大有可為。三灣生態文化公園作為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的核心展示園,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全新的活態展陳,成為“中華金名片”的代表,“非遺”文化園集傳統與現代於一身,融文化與旅游為一體,吃住行游購娛一應俱全,成為年輕人網紅打卡地,學生研學游的首選地,文化魅力在彰顯,文化價值在發揮,可持續發展在創意創新創造中不斷得到升華。

堅持人民至上,運河文化才能生生不息。運河兩岸人民枕河而居,城市因河而生。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城市對可持續發展的追求,是運河文化薪火相傳的不竭動力。這就要求我們在任何時候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上,以人民的需求為自己工作的追求,加大投入,改善環境,涵養生態,健全設施,完善服務,做到水清岸綠景美,為人民營造一個好環境﹔搭建公共服務平台,扶持中小企業,招商引資,招才引智,調整產業結構,夯實產業基礎,鼓勵創業,促進就業,為人民打造一個好飯碗﹔挖掘運河文化內涵,提煉運河精神,加強道德建設,培育自強不息、合作融通的城市氛圍,讓市民的創造力都得到釋放,為人民創造一個好願景。

千年運河留下了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孕育了一座座名城名鎮。在新時代,運河文化在統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的要求指引下,必將創造出更加輝煌的成就,更好地造福於民。

(作者為揚州大學中國大運河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