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緊握“指揮棒” 樹好“風向標” 南通:精准考核激勵爭先創優

2022年07月03日07:4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通:精准考核激勵爭先創優

  “縣(市、區)委書記要扛起‘一線總指揮’職責,鎖定目標加強調度,聚焦主體優化服務,緊扣集群推進項目,奮力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日前召開的縣(市、區)委書記座談會上,南通市委書記王暉結合一季度高質量發展績效評價考核監測情況,逐一點評各縣(市、區)重點指標推進情況。

  深入貫徹“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連續4年獲評全省綜合考核第一等次的南通緊握“指揮棒”,以科學精准的考核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落細落實,為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提供強勁動能。

  “專精特新”納入考核體系

  5億元以上新開工工業項目59個、竣工工業項目11個、轉化達產工業項目12個,科創項目129個、“智改數轉”項目86個、“專精特新”制造業項目6個,實際使用外資11.1億美元……一季度,南通項目建設延續良好勢頭,“招商引資突破年”初見成效。

  錨定“項目為王”,今年以來,南通優化產業項目考核,堅持重大項目和科創項目“兩手抓”,首次將“專精特新”制造業項目納入考核體系,並推出招商引資季度分析會、重大項目季度觀摩會、科技創新雙月例會、企業上市月度聯席會四項“新打法”。

  “精准考核,既突出結果導向,緊盯年度重點目標任務﹔也強化過程管理,抓在經常、嚴在平時。”南通市考核辦負責同志介紹,通過月度統計、季度監測、半年評估,及時掌握指標推進情況、板塊支撐情況,並根據指標排名位次及變動趨勢發出“紅黃藍”預警,亮“紅燈”的單位將被預扣分。

  去年半年評估時,南通市考核辦發現“每十億元地區生產總值發明專利擁有量”指標進度不理想,立即向責任單位南通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出預扣分警示函。該局迅速整改,開展“旗艦領航”知識產權行動,推出政策激勵、優化服務、質押融資等一系列舉措,推動該指標從全省中游一路攀升至年終第二。去年,南通共有28個責任單位因指標排名靠后或未達進度被預扣分,26個單位整改有力、進位明顯,年底獲預扣分返還。

  “老先進”收到問題清單

  連續3年獲評全省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海安是南通眾多板塊中的“老先進”。而2021年度縣(市、區)綜合考核結果反饋單裡,點出了該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仍需提高、群眾性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常態化管理存在不足等多個問題。“這份問題清單,無異於一副‘清醒劑’。”海安市委書記於立忠迅速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有的放矢地鍛長補短。

  今年以來,南通市從改進考核結果反饋機制入手,聚焦考核中的失分點、薄弱項,量身定制差異化結果反饋單,讓被考核單位既知曉成績和名次,更找到差距與不足。對7個縣(市、區)和6個開發園區的高質量發展,既反饋指標完成實績和綜合位次,還反饋橫向比較的水平位次和縱向進步的發展位次,並增設“有關建議”一欄,對區域發展綜合質態把脈問診,推動在高質量發展賽道上爭先創優。

  對市級機關單位,則結合“機關作風建設提升年”和“營商環境提升年”,逐一反饋加減分情況和服務對象評議意見,並以“寫評語”方式推動問題整改銷號。南通市發改委盡管考核等次位列第一方陣,但服務對象提出了“要創新落實發展規劃,在服務保障重大項目快速推進、落地見效上應拿出更多實招硬招”的評議意見。該單位迅速研究制定“穩增長政策50條”和助企“紓困政策8條”,聚力破除項目推進中的“路障”“堵點”,已牽頭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36個。

  動態監測、精准反饋背后,是“大數據”的有力支撐。去年,南通上線運行綜合考核管理信息系統,推行“不見面”考核,監測評價、考核賦分、結果反饋全程“線上跑”。到季末年底,市考核辦直接提取指標實績、得分排名、評價意見等數據3600余條,批量生成114份考核結果基本情況表,“原汁原味”提供給被考核單位。

  真考真用激勵“沖鋒陷陣”

  拿到年度考核“優秀”等次,南通市農業農村局四級調研員張成江直呼“沒想到”。今年54歲的他,長期耕耘在農業戰線,牽頭負責的高標准農田建設相關經驗被省委、省政府發文推廣,並在全國高標准農田政策培訓班專題介紹。去年底,張成江被評為全省鄉村振興先進個人,今年1月晉升為三級調研員。

  與張成江相似,南通還有16名市管干部因受到省級以上黨委、政府表彰,在年度考核時被直接確定為“優秀”等次。“一票評優”的鮮明導向,形成強大示范帶動效應,激勵廣大干部在重大項目、重點工程、重要工作和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陷陣、奮發作為。

  今年3月,應對疫情大考,南通選派1000多名市級機關干部馳援交通卡口,動員8000余名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就地轉為社區志願者,筑起“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固防線。南通市委組織部將干部考察視線投向抗疫一線,加大及時獎勵力度,對表現突出的4名市管干部提拔重用,20人晉升職級。

  “考核結果隻有真考真用、考用結合,才能激勵干部對標先進、爭先創優。”南通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封春晴說,把牢綜合考核導向要求,南通不斷加強考核結果運用,干部提拔重用和職級晉升優先考慮連續3年獲得綜合考核第一等次的單位﹔連續2年考核位列第三等次的單位,次年一般不提拔晉升領導干部。(王世停 徐超 通組軒)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