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推行網格化監管 打通農機安全監管“最后一公裡”

2022年07月04日07:5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通農機安全監管“最后一公裡”

農業機械使用面廣量大,農機安全生產是安全生產的重點行業和領域。我省《關於進一步深化安全生產三年專項整治工作的意見》明確21項需在“三年大灶”中持續深化推進的重點工作任務,其中之一就是“全面推行農機安全生產監管網格化”。

目前,全省正扎實推進農機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全面實施農機安全網格化監管,農機安全監管體系已延伸到鎮村兩級,打通農機安全監管“最后一公裡”。

從點到面推行網格化監管

“在聯合收割機、插秧機頻繁使用時段,網格員每天都會到田間地頭,仔細檢查我們作業有沒有安全隱患。”前不久小麥收割完成后,揚州市寶應縣柳堡鎮聯豐村機插秧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德勝就和農機手們開始忙著水稻插秧了。在李德勝所在網格,網格員華道真除了農機上牌、年檢、辦証提醒,還在網格內實地走訪巡查農業機械安全隱患,勸阻拖拉機載人,提醒收割機上要配備滅火器、插秧機過埂防止側翻或落水。

為了彌補基層農機安全監管力量的不足,2018年以來,寶應縣以柳堡鎮為示范點,探索形成以鄉鎮為主導的鎮村農機安全監管模式。柳堡鎮將全鎮分成19個大網格、42個小網格,覆蓋所有片組與農機戶,每村配備1名農機安全協管員,每個小網格設1名網格員。去年6月,寶應縣在全省率先實行“網格+農機”,以基層社會治理網格化平台為依托,推行農機安全網格化監管。

作為鎮村農機安全監管先行探路“點”,柳堡鎮的創新之處在於將農機安全監管融入鎮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的“網格通移動終端”。網格員常態化開展農機安全隱患排查並上報,將安全監管觸角延伸到基層一線。

“江蘇是農機大省,實行農機安全生產網格化監管,是破解基層農機監管力量薄弱的有效藥方,是全省農機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的率先實踐。”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楊時雲表示。2022年省委一號文件《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推廣柳堡鎮這一模式,實施農機安全網格化監管。截至去年4月,全省13個設區市、88個縣(市、區)農業農村部門已與網格化服務管理主管部門及機構聯合發文,將農機安全生產融入基層綜合治理網格。各地配齊鄉鎮農機安全監理員、村級農機安全協管員,初步編織起基層農機安全監管網絡,全省1000多個涉農鄉鎮(街道)明確村級農機安全協管員1.6萬人、農機網格人員2.24萬人。

織密基層農機安全監管網

“三夏”農忙期間,鹽城市鹽都區的農田裡穿梭著負責農機安全監管的“紅馬甲”。全區412名農機網格員、村干部、黨員、志願者統一身著紅馬甲,現場檢查農機安全生產,糾正農機手不規范的使用操作行為,並引導拾穗農民遠離作業機械,確保作業環境安全。整個“三夏”農忙期間,鹽都區未發生一起農機安全事故。

農機作業時間緊、強度大,農機手極易因疏忽或疲勞而造成農機安全事故。特別是在農忙重要時段,農機安全生產工作的重心必須下沉到田間、地頭和場院。網格化監管模式下,農機網格員入田入戶,對作業機具的上牌、年檢情況和農機手持証作業情況逐一排查登記,常態化開展對糧食烘干場所、農機維修網點、農機合作組織的安全隱患排查,督促跟蹤整改,實現隱患化解閉環、銷號。

淮安市盱眙縣黃花塘鎮張洪村建立起包括村干部、村民小組長、農機合作社、家庭農場安全員等在內的近30人的農機安全網格員隊伍,買農機上牌、駕駛農機持証、農機定期年檢的規范意識日益深入人心。鹽城市射陽縣開展農機安全“送檢下鄉”,由網格員帶領網格內的農機手參加年檢年審,以村(居)為單位,錯開參檢時間,使農機手“少跑腿”,保証農業機械以良好的技術狀態投入“三夏”作業。

大檢查整治農機安全隱患

位於泰興市濱江鎮馬甸社區大何庄村的泰興市金桂農機專業合作社,承包2000多畝地,擁有拖拉機、聯合收割機、耕作機械等10多台。由於夏季農忙柴油用量大,該社為節約成本,採用塑料桶儲存柴油,此舉易引起火災或爆炸,存在風險隱患。根據屬地管理要求,濱江鎮明確該社隱患整改方案,並限期整改。農機專業合作社按照限期整改方案立即整改,已採用符合國家標准的儲存設施存放柴油。

省農業農村廳農機監督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實施農機安全網格化監管,有力促進從細從實從嚴排查整治風險隱患。今年4月26日,省農業農村廳印發《關於開展全省農機安全生產大檢查工作的通知》,圍繞農機安全生產責任落實、農機安全源頭管理、農機安全執法檢查、農機安全監管長效機制等方面,明確4個方面20項檢查內容。

各地抓住“三夏”農機作業高峰期,迅速組織開展農機安全生產大檢查,截至6月30日,我省已檢查農機服務組織3285個、農機戶26273個,農機行政執法檢查機具7575台、處罰1933件。

□ 本報記者 盧曉琳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