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江陰:構建政企黨建帶 共塑清潔美麗長江

2022年07月05日18:3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19年4月,江陰市清潔美麗長江黨建聯盟成立。成立儀式上,江蘇海事局局長朱汝明強調,黨建聯盟要在探索“江河海”監管模式上出經驗,在凝聚“黨政企”共建合力上作示范,在服務“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發展上當先行。

3年來,江陰海事局黨委作為聯盟牽頭單位,始終以此為遵循,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構建35公裡岸線沿江政企黨建帶,聯合25家成員單位全力打造申夏港區大船大港大物流“最便利”、石利港區船載危險品監管“最安全”、長山港區服務央企“最優質”,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奮的時代答卷。

聚力“最便利”,下好暢通江河海聯運“一盤棋”

在探索“江河海”監管模式上出經驗

6月10日,隨著江蘇鳳城——梅裡500千伏長江大跨越工程跨江架線的收官,在新夏港河口快反中心,海事、交通、引航、港口等黨建聯盟成員單位共同祝賀。據悉,為了保障大跨越工程的順利施工,各黨建聯盟成員單位通力協作——船舶引航計劃調整、靠離泊碼頭調度、臨時停泊區設置、進出閘聯動,管制期間核心區快速靜默,保障了工程的順利施工。

開源聚力、優勢互補、合力攻堅。黨建聯盟通過一次次生動實踐,將黨建孤島串聯成黨建高地,攻克了很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點”。3年來,530艘三無船舶實現歷史性清零,“5+1”專項整治成果顯著,“一池一策”內港池管理規范運行,AB級航區交界水域全面管控,全要素水上大交管高效運行,“大船、大港、大物流”提檔升級。2021年,江陰港船載貨運量突破4億噸,超500艘次開普船直靠直離,成為CAPE型船首選接卸港。

清潔美麗長江黨建聯盟成員單位共同合力,企業收獲了便利、公平,港口收獲了高效、暢通,長江江陰段收獲了“最便利”的通航環境。

聚力“最安全”,織密船載危險品監管“一張網”

在凝聚“黨政企”共建合力上作示范

3月11日,利港海事處執法人員在船岸檢查APP巡查時發現,危化品船“興xxxx”在碼頭卸貨時上傳的船岸界面照片顯示異常,存在船舶排水口未堵塞,船員上下通道設置不規范等問題。執法人員隨即調用CCTV進行遠程復核,並立即通報給碼頭組織整改,並聯系口岸疫情防控專班對該碼頭開展聯合檢查,及時消除了安全隱患。

船岸檢查APP是海事牽頭交通、麗天碼頭等聯盟成員單位開發的一款小程序,是在船載危險品監管“高標准、嚴選船”基礎上,落實“智管控”監管要求的創新手段。APP包含“溫馨提醒、智慧檢查和信用懲戒”三大功能,有效解決了原始的紙質檢查表流於形式、覆蓋率低等問題,進一步壓實碼頭和船舶的安全主體責任。目前,該APP已在江陰全轄區推廣運用。

以問題為導向,以創新為驅動。3年來,清潔美麗長江黨建聯盟通過一次次聯解難題,將工作痛點變為聯盟亮點——“一零兩全四免費”江陰樣板成功打造、高質量選船結果互認、麗天洗艙站建成運行、碼頭交叉檢查互評互糾、黨員服務卡建立……

清潔美麗長江黨建聯盟成員單位共同合力,企業收獲了安全、效益,港口收獲了綠色、發展,長江江陰段收獲了“更安全”的生態環境。

聚力“最優質”,連成零距離助企紓困“一條心”

在服務“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發展上當先行

2020年4月,清潔美麗長江黨建聯盟“四季黨建”項目正式發布。這是黨建聯盟緊密結合轄區一年四季不同特點,黨政企共建辦實事、解難題的特色項目,更是項目化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的具體實踐。

精細服務,惠企利民。3年來,黨建聯盟積極貫徹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總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聯合成員單位,推行“一網通辦”,構建“互聯網+政務”“遠程+自助”新型政務服務模式。同時,牽頭開發海事違法遠程處理平台,建成9個自助政務服務區。

清潔美麗長江黨建聯盟成員單位共同合力,企業收獲了信心、幫助,港口收獲了美譽、支持,長江江陰段收獲了“更優質”的營商環境。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同舟共濟者贏。江陰海事局黨委書記、局長李宏兵表示,清潔美麗長江黨建聯盟25家成員單位將繼續風雨同舟、齊心協力,以“一條心”的合力匯聚黨建聯盟新動能,以“一盤棋”的思維賦予黨建聯盟新活力,為全面實現江蘇海事二次飛躍戰略突破貢獻智慧和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孟浩然)

(責編:張瀚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