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推進建設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各區分享長效管理經驗

2022年07月06日16: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7月6日電 (記者王繼亮)6日上午,南通市委宣傳部召開“市區建設更高水平文明城市”新聞發布會,崇川區、通州區、海門區、開發區分別就文明城市長效管理工作交流發言。“全國文明城市是衡量一個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綜合性榮譽,是一個城市最閃亮的名片。南通始終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文明城市創建的全過程,勠力同心、共同奮斗,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實現全國文明城市‘五連冠’,所轄的海安、如皋、如東、啟東等4個縣(市)全部創成全國文明城市,實現全域‘滿堂紅’。”南通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盛慧琴表示。

今年以來,崇川區進一步強化創建為民、創建惠民、創建育民理念,明確了9大類19項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和月度重點任務清單,開展了住宅小區、市容秩序環境衛生、停車秩序管理、農貿市場長效管理四大類13項具體攻堅行動﹔通州區建立健全部門、鎮街挂鉤包保、分片包干、綜合督查、跟蹤督辦等推進機制,將任務明確到崗,責任細化到人,組建一支427人的“文明啄木鳥”隊伍,參與文明創建的巡查和考核,通過推磨式、交叉式檢查,找差距促提升。

海門區把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作為協調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城市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抓手,列入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區委區政府年度重點任務清單,並構建起了“常委包塊、區長包條、區鎮部門領導包點”的創建推進模式﹔開發區緊盯重點、難點、痛點問題開展十個專項行動,圍繞“一深化、三整治、六提升”的目標,開展停車秩序、主次干道“門前三包”、農貿市場整治、小廣告清理、文明交通管理、犬類管理、公共服務場所文明管理等專項整治提升行動,持續提升城區面貌、文明水平。

5月19日,南通市召開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推進會,就加快建設更高水平全國文明城市群進行專題部署,分別召開居民小區、農貿市場文明城市長效管理現場推進會,要求圍繞文明城市創建中的重點難點問題,以點帶面,不斷提升長效管理水平。如何建設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盛慧琴介紹,該市成立了推進文明城市長效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制定實施《南通市創建更高水平全國文明城市三年行動計劃》,確定長效管理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統籌推進工作落實,成立19個文明城市長效管理專業工作組,協調推進各自條線承擔的工作任務。

據了解,按照“市級抓指導、區級抓落實”的總原則,南通市建立長效管理組織指揮體系和管理責任體系,全面落實屬地包干,壓實區級主體責任。各區實行領導挂鉤責任制,四套班子領導挂鉤街道、領辦重點項目,街道和區級職能部門班子成員分片包干,形成區、街、部門領導責任全覆蓋。市級相關職能部門按條線加強業務指導和督促檢查,提升行業條線長效管理水平。

此外,南通市制定了《文明城市長效管理重點工作任務分解表》,建立市委市政府整改督查組、職能部門實地督導組、長效辦每日檢查組、市民巡訪團日常巡查組等專業化督查隊伍,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對組織部署情況、工作進展情況、具體工作成效等進行全面督查。實行問題清單化銷號式管理,逐條逐項抓整改、抓落實,確保面上長效管理水平整體提升。聚焦市民關注的問題,開展居民小區、農貿市場、背街后巷、交通秩序等集中治理行動,通過治理攻堅解決難題,增強市民幸福感和獲得感。

以《南通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頒布實施為契機,南通市評選聘任首批“文明南通代言人”,舉行“學文明條例,做文明市民,創文明城市”主題宣傳月活動,通過以案釋法、公益展播、《條例》“五進”等活動,大力倡導文明風尚。全域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制定全年活動計劃,圍繞群眾需求開展“文明實踐溫暖新春”等系列文明實踐活動,做到周周有活動、月月有精彩,重大節日有高潮。扎實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系列活動,持續加強日常監督和動態管理,開展“城鄉結對,文明共建”活動,廣泛動員各類創建主體在共建共享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下一階段,南通市將加強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全面發動、全員參與、全力推進,把功夫下在平時、把工作做在經常,全力建設更高水平全國文明城市群,以更新舉措提升市民素養、以更大力度增進民生福祉、以更實機制保持常態長效。”盛慧琴強調。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