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種下一顆科學的種子

2022年07月06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公眾共享自然之美(把自然講給你聽·特別報道)

《人民日報》2022年07月06日 第15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07月06日 第15版 版面截圖

原題:讓公眾共享自然之美(把自然講給你聽·特別報道)

編者按:森林為什麼是“水庫”?大熊貓是怎樣取名的?觀測星空哪裡最合適?……了解自然進而更好地保護自然,學習與認知是行動的基礎。

我國高度重視科普工作。2002年6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世界上第一部專門為科普制定的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普及法》。去年6月發布的《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明確,大力弘揚科學精神,培育理性思維,養成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科學生活方式。

今天,本版推出“把自然講給你聽·特別報道”,帶領大家走進科研和科普機構,走近科普工作者,一同傾聽科普事業中的故事,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與趣味。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

種下一顆科學的種子

本報記者 姚雪青

“我們用這個燈泡來模擬太陽,將這個小木球看作月亮,從紙環上不同方向的開孔望去,會看到太陽與月亮呈現不同角度時的模樣……”講台上,王科超細致地講解每一個步驟﹔講台下,是21雙充滿好奇與興奮的眼睛。

這是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工作中的一幕。為了讓孩子們聽得懂、喜歡聽,他精心挑選合適的制作材料,還特意請來台裡專家在手工課之前給大家講了一場有趣的講座,包括月亮的相關知識、我國嫦娥工程的最新成果、台裡天文學家對月壤的研究發現等。

王科超是紫金山天文台2013級的碩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畢業后,他就留在了這裡專職從事天文科普工作。

從畢業到現在的6年間,王科超為大家開展科普的內容和方式也發生著變化。“一方面提升互動性、參與性,另一方面也向專業化、系統化發力。在科普活動中我們會適當穿插時事熱點、天文領域的最新成就,以豐富受眾的知識面。”王科超介紹。

他印象最深的,是2020年6月21日的夏至日環食科普活動。當天,中科院天文科普聯盟的10多家單位,在西藏阿裡、貴州銅仁、福建廈門等12個地點,從下午1點到4點,接力直播各地日環食從初虧到食甚再到復原的景象。

“我帶隊去了貴州銅仁,那裡位於環食帶中心線上,是那次日環食全國最佳觀測點之一。”王科超提前兩周就去踩點、協調,精心布置活動現場,策劃整個活動和直播流程,協助聯盟輪值主任、中科院國家授時中心研究員竇忠和紫金山天文台太陽物理專家季海生等開展現場講解……“整個活動吸引了1400多萬人次收看,大家喜歡,我們也覺得非常有成就感!”他說。

“在科普的過程中傳播科學知識、弘揚科學家精神。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在孩子們心中種下一顆科學的種子。”王科超說。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