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藝起評:發展文博事業,守護文明根脈

2022年07月11日15:2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藝起評:發展文博事業,守護文明根脈

“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場所,文博工作者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創建11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國家博物館的老專家回信,勉勵廣大文博工作者“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定文化自信,深化學術研究,創新展覽展示,推動文物活化利用,推進文明交流互鑒,守護好、傳承好、展示好中華文明優秀成果,為發展文博事業、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不斷作出新貢獻”。

方寸之間,一覽千年。博物館是歷史的保存者和記錄者,也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殿堂。清明上河圖、平復帖、木構宮殿建筑群……故宮博物館內,璀璨的文明濃縮成厚重的底蘊﹔青銅神樹、黃金面具、青銅立人像……三星堆博物館裡,神秘的古代文明正在掀開面紗﹔《羅婉順墓志》、李倕鳳冠、青銅犧尊……陝西考古博物館中,考古工作得到全方位的展示。多少煙雲,幾多滄桑,歷史的波瀾就掩埋在流淌的歲月中,深藏在博物館的館藏裡。從這個角度來說,推進文博事業高質量發展,就是在守好用好歷史遺產,讓燦爛的文明之光薪火相傳。

“一個博物館就是一所大學校。”博物館是連接過去、現在、未來的橋梁,也承擔著實証闡釋歷史文化、引導價值取向、培育審美情趣的重要職責。一幅幅圖片、一件件實物、一頁頁典籍的映照下,時間和空間在這裡凝固,思考和心緒在這裡激蕩。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文物的生命力在喚醒。有的博物館在創意上下足功夫,讓“老古董”煥發新生機﹔有的博物館借助新媒體手段,拉近與公眾的距離﹔有的博物館消除神秘感,讓觀眾體驗文物修復工作。事實証明,找到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的契合點,就能讓文物“潮”起來、“活”起來、“動”起來,喚醒人們的歷史記憶和文化認同,培植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

從更深層的意義上來說,博物館也是一扇窗口,能夠向世界展示中國形象、彰顯中國風貌、發出中國聲音。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國國家博物館先后倡導成立金磚國家博物館聯盟、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聯盟、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博物館聯盟等組織。在建館110周年之際,中國國家博物館還將舉行“手拉手:共享世界文明之美”在線展示活動,與知名國外博物館一起為全球觀眾帶來國際交流展。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發揚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擁有著五千多年深厚底蘊的中華文明,將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豐富多彩的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

知其所來,明其將往。如果說歷史和文明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根之所系、脈之所維,那麼博物館就是培根育苗、鑄魂強基的場所。守護過去的輝煌,珍惜今天的資源,孕育未來的希望,文博事業大有可為,文博工作者舞台廣闊。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