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探訪江蘇高招錄取現場:每名考生錄取都要過“五關”

2022年07月19日07:4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名考生錄取都要過“五關”

計劃、投檔、聯絡、審核、錄取……每一位考生的錄取,都需要經歷5個環節。7月18日,江蘇省教育考試院舉行高招錄取現場開放日活動,邀請媒體記者和部分考生家長,參觀了今年高招錄取現場。

省教育考試院副院長袁桂華介紹了高招錄取的工作方式、主要流程以及我省確保招生錄取工作公平公正的具體舉措,並對普通類本科批次投檔情況作了說明。錄取共分為5個環節6個步驟,“首先,院校通過網絡核對錄取系統中的招生計劃,確定調檔比例﹔投檔組再根據平行志願的投檔規則,按照院校提出的投檔比例,把符合條件的考生檔案投遞給招生院校﹔所有投遞出的考生檔案經招生院校審核確定錄取與否以及錄取專業﹔招生院校把准備錄取的名單和擬退檔的名單同時提交給聯絡組,聯絡組根據相關章程一一審核﹔最后,通過審核確認無誤的名單將提交到最后一關錄取審核組,並進行再次把關,確保錄取結果准確無誤。”袁桂華介紹,生成的錄取結果將由秘宣組蓋章備案,才能形成正式錄取名單。

記者來到錄檢聯絡組,聯絡員們有的正全神貫注地檢索電腦屏幕上的信息,有的在核對手中的數據,有的在與電話那端通話。他們的工作時間從每天早上8點半開始,一直到夜裡,每人要負責與20多所高校進行聯絡,通知高校按照相關招生政策以及學校的招生規則進行錄取,還負責對每一位進檔考生的錄取情況進行審核檢查。

“我們每一位聯絡員會按照高校招生簡章指定規則對專業進行‘預排’,當院校排好專業后的考生名單提交后,我們一一進行比對,有任何不符將會進行報錯,與學校溝通。”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聯絡員的另一項工作,就是在錄取過程中嚴把考生退檔的審核關,“退檔的最主要原因還是專業不服從,所有的原因都將公布給學生,有據可查。”

記者了解到,在錄取的最后一道關口,錄取審核組的工作人員將對院校是否按招生計劃招生,預錄取考生是否在投檔線上,強基計劃、高校專項、綜合評價等特殊類型考生錄取是否符合錄取政策等進行審核。審核通過,考生就被正式錄取,錄取信息會及時上傳上網,供考生查看。若審核不通過,提交錄檢聯絡組重新錄檢。

由於疫情防控需要,參加此次開放日活動的家長和考生都來自南京。南京市第一中學考生蔡晨琰通過錄檢聯絡組的現場查詢,得知自己的檔案已經投檔到南京審計大學,在投檔、聯絡環節過后,還要經過審核、蓋章備案等一系列流程才能最終確認。“投檔流程公平公正,非常規范,還考慮到很多細節,我感覺非常放心。”蔡晨琰說。

□ 本報記者 楊頻萍 王子杰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