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宜興:“智改數轉”提速進階 搶佔數字經濟新賽道

2022年07月21日11:53 |
小字號

日前,在宜興召開的“智改數轉”工作推進會暨企業數字化診斷啟動會上,中辰電纜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優等生分享經驗。率先啟動5G智慧工廠建設的中辰股份,相比改造前,能耗總量已降低20%、生產效率提升30%。眼下,這位優等生還在“智改數轉”的新賽道上繼續加速,利用3D建模技術結合物聯網手段和數據駕駛艙形式打造的數據中心館,正在如火如荼地推進中……

在數字化經濟浪潮下,企業推動“智改數轉”不再是一道選擇題,而是一道必答題,像中辰股份這樣“想轉、敢轉、願轉”的企業比比皆是,加快“智改數轉”步伐已經成為企業發展的必修課。

企業的需求目錄,就是政府的服務清單。今年,宜興出台《宜興市推動數字經濟提速和數字化轉型的實施意見》,發力“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城市智慧化”,培育經濟社會轉型升級新動能。在此基礎上,宜興研究出台了《宜興市制造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綠色化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明確宜興“智改數轉”工作思路及轉型路徑,通過實施示范標杆創建、智能制造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等十大工程,加快實現動能轉化、提高產業發展質量,促進宜興工業企業提質增效。同時,還通過聯合數字領域龍頭企業和專業機構開展線上直播、線下授課相結合的方式,強化企業數字化思維﹔2022年度企業數字化診斷工作也在持續推進中,目前正在全面開展538家企業入企診斷服務。這一系列依托政策引領、標杆打造、精准服務等舉措打出的組合拳,正加速宜興工業企業“智造”水平提升,為企業變革傳統制造模式持續加碼。

數字化賦能,猶如一針“催化劑”,引發連鎖化學反應,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迎來“智”變。昨天,在位於萬石鎮的宜興威尼特包裝袋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原料經過制筒機、傳送線、糊底機、碼垛機等自動流水生產線,僅需兩分鐘,一個包裝袋就完成了。作為國內包裝袋和集裝袋制造的領軍企業,近年來,發力“智改數轉”,打造重型紙塑復合新型包裝袋及集裝袋建設項目,通過引進德國高速多層復合紙塑包裝袋生產線以及配套國內先進生產設備吹膜機、八色印刷機、拉絲機等,讓企業重煥青春。“實施數字化改造后,我們所有生產指令在智造系統直接下達,智能跟蹤生產鏈的每個環節,減少了生產中的人為失誤和差錯,有效提升了生產效率和檢驗檢測效率。”該公司副廠長戴國君介紹,從實施效果看,月生產能力提升了近30倍,人工成本減少了近一半,給企業帶來了預期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去年,威尼特還成功入選省級智能制造示范車間。下階段,威尼特還計劃在流水分揀、送料存儲、智能貨架等方面加速推進“智改數轉”。

隨著“智改數轉”優勢的逐漸顯現,宜興越來越多的企業在車間內上演“人機共舞”,企業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在江蘇嘉耐高溫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定型制品智能生產車間裡,自動壓力機壓磚精准控制,機械手碼磚准確有序,智能看板上生產計劃、產品庫存等信息一覽無余﹔在遠東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的電線電纜智能工廠中,AGV無人叉車在車間有序穿梭,通過採用智能裝備和能源管理系統等,生產效率提高34%,單位產值能耗降低24.17%,產品設計周期也從30天減少到5天左右﹔在中環領先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通過空中穿梭車和半導體材料自動生產線等智能設備,以及ERP、MES等軟件系統集成和工業互聯網技術,使生產運營成本降低23%,生產效率提高275%,能源利用率提升10%,真正實現了“簡單制造,簡單管理”……

如今,這樣的智造場景,已經成為宜興企業的常態。截至目前,宜興已累計創建省級智能工廠3家、省級智能車間20個、省級智能制造領軍服務機構1家、省級工業互聯網標杆工廠(項目)7家、省級重點工業互聯網平台1個、省星級上雲企業171家、兩化融合貫標企業85家,走出了一條條符合企業自身特點的“智改數轉”之路。

“推進制造業‘智改數轉’,是順應時代發展的必然趨勢,是破解要素制約、加快動能轉換的重要一環,是做強產業集群、提升競爭優勢的關鍵一招,更是企業降本增效、贏得未來的必由之路。”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李長青說。

下階段,宜興將通過宣貫政策、解讀標准、推廣場景等方式,讓更多企業充分認識到實施“智改數轉”的緊迫性和必要性,提高“智改數轉”的思維能力、專業素質和工作本領,引導他們積極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同時,努力培育一批“智改數轉”標杆企業,加快形成一批成熟的、可復制的數字化轉型發展模式,形成“比學趕超”良好氛圍,加速推進全行業數字化水平整體提升。此外,還將繼續做好溝通協調以及企業服務指導,從企業發展現狀和實際需求出發,常態化開展企業專題培訓、主題沙龍等學習活動,採用觀摩本市優質企業和學習先進地區標杆企業的方法,拓寬企業家發展思路,並以開展診斷服務為契機,解決企業“智改數轉”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鼓勵引導優質企業加速“智改數轉”進程。

□記者 孫斐斐

來源:宜興日報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