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

2022年07月22日11: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

大雨滂沱,洪水肆虐,汛情緊急﹔搶險救災,檢驗初心,考驗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當前已進入防汛關鍵期,各級領導干部要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揮,迅速組織力量防汛救災,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嚴防次生災害,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時間就是生命,災情就是命令。近日,河南等地持續遭遇強降雨,鄭州等城市發生嚴重內澇,一些河流出現超警水位,個別水庫潰壩,部分鐵路停運、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防汛形勢十分嚴峻。聞“汛”而動、聽令而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有關地區黨委和政府緊急應對,有關部門和單位全力以赴,領導干部沖在一線,人民子弟兵勇挑重擔,消防救援人員迅速行動,受災地區干部群眾眾志成城,全國人民守望相助,凝聚起防汛搶險救災的強大力量。奔赴一線的忙碌身影,連夜馳援的奮戰場景,戰天斗地的救災現場……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畫面,展現上下一心、同舟共濟的堅強意志,體現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氣概,彰顯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大愛精神,激蕩著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精氣神。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防汛救災的危急關頭,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極大的政治擔當和勇氣,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要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與熱愛落實在防汛救災的行動上,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不畏艱險、知重負重,充分展現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英雄本色。

防汛救災關系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關系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做好防汛救災工作十分重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本著對人民極端負責的態度,擔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全面落實防汛救災主體責任,採取更加有力措施,加強組織領導和責任落實,切實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要積極協助地方開展搶險救災工作。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水利部、交通運輸部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明確要求,加強統籌協調,強化災害隱患巡查排險,加強重要基礎設施安全防護,提高降雨、台風、山洪、泥石流等預警預報水平,加大交通疏導力度,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在做好防汛救災工作的同時,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扎實做好受災群眾幫扶救助和衛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災返貧和“大災之后有大疫”。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現場督查,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體現責任擔當,組織廣大干部群眾凝心聚力、頑強奮斗。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主動擔當、敢打頭陣,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防汛救災的強大政治優勢,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

“誰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誰放在心上。”我國已進入主汛期,洪澇等災害頻發,防汛形勢不容樂觀。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攻堅克難,用責任與行動守護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我們就一定能打贏防汛抗洪搶險救災這場硬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2日 01 版)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