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2022年數字經濟與生命健康產業融合發展長蕩湖峰會在常州金壇舉行 DNA存儲藍皮書發布

2022年07月24日22:0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DNA存儲藍皮書》發布儀式。 莫奧阮攝

《DNA存儲藍皮書》發布儀式。 莫奧阮攝

7月23日,2022年數字經濟與生命健康產業融合發展長蕩湖峰會在江蘇省常州市金壇區舉行,峰會圍繞“數字經濟與生命健康產業融合發展”主題,聚焦行業最新發展趨勢和前沿技術動態。峰會上,DNA存儲行研報告《DNA存儲藍皮書》正式發布。

《DNA存儲藍皮書》由深圳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華大智造、深圳國家基因庫共同發起,歐陽頎、元英進、楊煥明、樊春海四位院士作序指導,聯合多家單位共同發布。藍皮書主要圍繞大數據存儲的未滿足需求、DNA存儲的技術路線、應用和產業發展展開,旨在響應我國大數據和數字經濟戰略,特別是“BT和IT融合0”前沿方向,傳播DNA存儲先進技術,加速學術交流和產業協作,推動生命科技普惠和產業融合發展。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定量生物學中心副主任歐陽頎以“DNA存儲”為主題,探討了DNA分子信息儲存的研究現狀和發展方向,提出海量數據安全存儲面臨材料不足、能源消耗的問題,未來將進一步推動BT和IT的融合。

圍繞“生命健康產業”,華大集團董事長、聯合創始人汪建分享了生命科學的“讀”“寫”“存”三個方向,以及華大實現工具自主可控的歷程和重要性。汪建表示,華大多年來一直積極參與全球公共衛生事件和疾病防控,在時空組學、單細胞組學、基因組學領域已經實現了“三箭齊發”,這也將助力金壇區、常州市以及我國科技自立、民生健康和生物經濟的發展。

深圳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院長徐訊在以“合成生物學”為主題的演講中介紹,目前,合成生物學與DNA測序技術被並列為基因行業的戰略技術,“我們希望在高通量平台支撐的基礎上,合成生物學能推動和支撐生物醫藥、生物健康產業的快速發展,推動打造百億級的產業集群。”他表示,華大將在常州金壇落地規模化、平台化的支撐技術,服務生命科學前沿研究,推進當地生物醫藥、大數據存儲等產業的發展。

華大智造執行副總裁劉健認為,“對於DNA存儲的技術方向,我們選擇的方向是‘高通量、高載量、自主可控低成本’,DNA存儲最適合的應用場景可能是面向80%的低活躍數據。通過自主可控的高通量低成本工具不斷快速迭代,把握DNA存儲未來的快速發展機遇期。”(龔碧婧 種琳)

(責編:梁明、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