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解決“急難愁盼” 夯實服務保障

江蘇連雲為新就業形態升級“快車道”

2022年07月25日11: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6家行業黨委、5家行業工會陸續挂牌成立、帶動6000余位新就業形態從業者抱團安“家”、開展快遞行業女職工關心關愛活動……今年以來,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回應新業態行業需求、新就業群體訴求,以“連新護航”行動為牽引,筑牢連“新”堡壘,提供暖心服務,厚植成長沃土,助力雲聚連雲、耕耘事業,護航圓夢美好生活。

“小哥”們票選產生快遞行業工會班子成員。朱華南攝

“小哥”們票選產生快遞行業工會班子成員。朱華南攝

組織覆蓋更有效 提升職業認同感

“過去嘛,雖然福利待遇不錯,但是跟別人聊起職業話題時,多少還是會不好意思講自己是送快遞的。”順豐速運倉庫管理員牛亮亮坦言。今年,牛亮亮先后獲評連雲港市“五一”勞動獎章、連雲區“最美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這不僅讓他倍感榮耀,更傳遞出關愛激勵“小哥”群體的鮮明導向。

儒韻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顏亮亦是喜事連連,他的公眾號作品入選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十大案例,還多次獲得市“網絡正能量”有溫度作品獎,社會認可度不斷攀升。據了解,在連雲區成立互聯網行業黨委后,他便擔任了自媒體黨支部書記。“有了新身份,更感覺責任在肩。”而今,當地越來越多自媒體行業從業人員主動靠攏,“既探討業務、也交流思想,線上行業也有了線下的家。”顏亮高興地說。

滿滿的獲得感,來自於務實的組織建設。連雲區做細摸底、做實醞釀,通過街道村社排查、行業部門篩查、平台系統核查,摸底新就業群體超6000人。通過靈活採用獨立行業單建、部門相同串聯、業務相近並聯、多維相關互聯的“一單三聯”組建方式,連雲區依托城鄉社區、物流園區、商貿街區組建流動黨員黨支部,成立新業態企業工會和婦聯組織,有效服務十大類新就業群體。“成立工作專班、建立議事機制、搭建共建平台,我們統分結合推進工作,凝聚群團組織和行業部門多方力量,聯動保障各領域新就業形態從業者‘勞’有所依。”連雲區委組織副部長張青鬆說。

技能大比武助力行業大提升。朱華南攝

技能大比武助力行業大提升。朱華南攝

技能培訓更精准 提振行業發展力

7月22日,連雲區互聯網行業黨委帶著聯手自制的業務課程,走進西連島村“旺島休閑旅游創業孵化基地”,漁哥漁嫂們的視頻剪輯技術在這裡提升。當下,各濱海漁村正值伏季休漁與旅游旺季的交匯期,連雲區順勢強化直播行業技能培訓,延伸漁家“干貨”銷售鏈、拓展“網紅”線路知曉度,針對性打造“雲”游、“雲”享特色品牌,助力“直播事業”領跑靈活就業,幫助有意“觸網”的漁民順利轉型。近期轄區實現直播就業轉型300余人,帶動銷售額增長500余萬元。

“參加線下的大比武,讓我線上接單更有底氣也更順利!”宿城街道的李秋平通過母嬰生活護理培訓取得專項職業能力証書,因為在人社部門組織的行業技能大賽表現優異,還被線上平台列為金牌“育兒嫂”。據了解,今年5月,該區啟動新就業形態技能提升和就業促進項目試點工作,面向新就業形態的重點就業群體提供崗前培訓和技能提升培訓,促進其就業或穩定就業。

此外,在電商、物流較為集聚的陽光國際樓宇商圈,該區通過探索企業出場地、工會來運營的建設模式,形成“培訓中心+聯合樓宇+自建站點”的素質拓展陣地格局,先后吸納136家企業加入、服務1000名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在獲評“全國模范職工之家”后,該區域經驗更受推崇、廣為推廣,受到新就業群體青睞。

“騎手”“小哥”收到驅蚊香囊等貼心禮物。李青攝

“騎手”“小哥”收到驅蚊香囊等貼心禮物。李青攝

護航服務更暖心 提高從業便利度

“與其請他們犧牲派單的時間來座談,不如我們跟著跑感受更真切。”炎日當空,連雲區委組織部干部孫洋跟隨快遞小哥,穿梭在城區街巷。“超市冷飲打折促銷,訂單增多還都必須1小時送達,一上午跑下來特別想有個涼快的地方就近休息。”“要單獨取下電瓶,拎著跑去充電間充電,不太方便。”小哥們的願望孫洋一一記下,並很快遞交了“關於加快建設多功能驛站”的調研報告。

以“百人萬裡行”體驗式調研為抓手,連雲區推進“連新護航”行動落地更精准、服務更有效。行業黨委負責人、街道黨工委組織委員、“兩新”組織專職黨務工作者跟人跟車共同勞動、明察暗訪、談心談話,深入新就業群體把需求帶回來,形成以眼見出舉措、以腳力促落實的生動局面。

在東園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連新續航”驛站即將開放。聯動社區、銀行、賓館、超市等力量,這裡提供飲水吃飯、充電休息、如廁避雨等“歇腳”服務,為新就業群體在途續航。“我們還設置了在途信箱、在途熱線,隨時對接新需求進行調整充實。”墟溝街道黨工委組織委員張煉介紹道。

此外,今年以來,在連雲區委“兩新”工委牽頭抓總下,按照“一行一品”思路,該區上下聯動、通力護航,圍繞網絡“雲聚力”、小哥“雲速遞”、服務“雲暖心”、業主“雲樂居”、司機“雲暢行”等主題,分類實施行業黨委書記項目,為連“新”服務全域提升奠定堅實基礎。(易敏)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