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特邀監督員“上崗” 連雲港稅務打造立體監督新格局

2022年07月26日16: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稅務干部引導納稅人通過“電子監督卡”評價稅務部門的退稅減稅服務。李杰攝

稅務干部引導納稅人通過“電子監督卡”評價稅務部門的退稅減稅服務。李杰攝

“希望稅務部門不斷提升稅費服務水平,規范稅務執法,推進區域稅收協同共治,全面提升稅收營商環境。”“建議稅務局能夠重視綜合監督發現的‘問題’,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7月9日,在連雲港市稅務系統第一屆特邀監督員座談會上,15名特邀監督員暢所欲言,紛紛從自身感受出發,為稅務部門落實退稅減稅政策、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建言獻策。

作為江蘇省稅務局構建的“1+6”一體化綜合監督體系,自覺接受社會監督、保障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落地見效的重要舉措之一,連雲港市稅務局“特邀監督員”舉措一經推出,便吸引了許多單位和人士的推薦和報名。7月初,連雲港市稅務局黨委委員、紀檢組組長王中明為15名特邀監督員頒發了聘書,“特邀監督員”正式“上崗履職”。

“這些‘特邀監督員’來自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納稅人繳費人、行業協會、社會中介組織代表和新聞媒體。”王中明說,“我們通過出台《國家稅務總局連雲港市稅務局黨風廉政特邀監督員工作辦法》,從選聘條件、聘用程序、工作職責、權利和義務、日常管理等方面進行詳細說明,持續推動特約監督員制度化、常態化。”

新身份帶來“心”感受。從推薦到招募再到體驗,“特邀監督員”暢談參與初衷,分享在優化納稅服務和營商環境等方面的獲得感。連雲港市人大代表、江蘇科倫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總經理封寬裕說,“這些年的稅費‘禮包’一個接著一個,在良好的政策土壤下,我們持續深耕科創領域,產品遠銷美洲、歐洲和東南亞等近70個國家和地區。如今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讓我們心裡更有底了,574萬元增值稅留抵退稅快速到賬,企業‘走出去’更踏實了。”

同樣有此感受的還有鷹游紡機集團常務副總經理葛海濤,他表示,企業成長路上的每一步都離不開稅務部門的“加油助力”。“我們是一家綜合性集團,旗下連雲港鷹游醫療器械有限公司主要生產一次性防護口罩,但現在市場對口罩質量要求越來越高,倒逼企業改革原有生產經營模式,開發新項目新產品。”葛海濤說,關鍵時刻166萬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款如同一場“及時雨”,大大緩解了旗下企業的資金壓力,為企業研發新產品,上馬新的生產線提供了極大支持。

在東海縣人大財經委副主任、東海縣人大代表吳興福看來,特邀監督員不僅是一紙聘書,更是肩上責任﹔不僅是一個新身份,更是一個新視角。“稅務部門敢於向社會敞開大門,聽取社會各界的的聲音,讓我們切身感受到了稅務部門勇於擔當、真抓實干的精氣神,我肩負特邀監督員的特殊使命,將發揮好監督、參謀咨詢、橋梁紐帶三大作用,為稅企共贏當好‘助跑員’”。

讓“特邀監督員”參與稅收共治,只是連雲港市稅務部門不斷提升監督能力、護航發展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稅務部門積極貫徹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有關部署和深化一體化綜合監督體系有關要求,在全過程“嵌入式”監督的智慧化、聯動化、立體化上下足功夫。為護航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落實落細,連雲港市稅務局還與市紀委監委在海州區聯合開展退稅減稅“碼上見廉”行動試點,讓納稅人繳費人隻需用手機對“電子監督卡”掃一掃,即可對退稅減稅過程中稅務人員服務態度、辦事效率等情況進行評價和監督,監督信息直達紀檢部門。目前,該試點已面向海州區7萬戶納稅人發布。

連雲港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他們將繼續抓好社會監督,通過定期舉辦座談會、培訓會、組織辦稅體驗活動、建立監督員微信群等方式與各位監督員加強交流,發揮稅風稅紀“監督員”、稅情民意“信息員”、稅費政策“宣傳員”作用,合力營造公平公正、高效便利的稅收營商環境。(李杰 惠瑄)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