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雙減”落地一年來江蘇義務教育生態出現積極變化 校外培訓大幅壓減

2022年07月27日07:4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課堂教學提質增效 校外培訓大幅壓減

省教育廳7月26日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雙減”落地一年來的各項成效。省教育廳副廳長顧月華表示,“雙減”全面實施這一年,我省義務教育生態出現積極變化,可以概括為:“雙減”政策共識進一步凝聚,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進一步凸顯,學生健康成長、全面發展進一步增強,校外培訓市場得到有效治理。

根據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調查數據,“雙減”落地后,我省70.4%的學生感受到作業量減少,87.0%的學生基本能在學校完成書面作業或完成大部分書面作業。一年來,全省各地狠抓作業時長總量壓減,優化作業設計與布置,聚焦課堂提質增效,增強服務,轉變育人方式,“減負提質”成為教育教學新樣態。

顧月華介紹,“雙減”后,我省課堂教學提質增效明顯,各地各校著力在提高教學質量上下功夫,開齊開足國家課程,制度化開展校本教研。比如,南通市做強做優校內、校外、課內、課外“四個課堂”,保障學生“學足學好”。蘇州市打造“新時代蘇州有效教學”課改品牌,持續提升課堂教學質量。泰州市通過隨堂聽課、個別訪談、問卷調查等方式,常態化推進中小學教學視導。

各地各校普遍建立作業公示制度、出台管理辦法,減輕學生作業負擔。比如,南京市出台《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指南》,涵蓋小學、初中14個學科。同時,課后服務擴面提質,實現所有義務教育學校和有需求的學生100%全覆蓋,教師參與率、學生參加率分別達92%、94.15%。

記者了解到,我省各地積極採取措施,增加教育資源供給,豐富課后服務內容。南京市多渠道遴選421個公益性資源項目,支持學校課后服務,並優先向薄弱學校、農村學校傾斜。南通市打通“校與校、部門與部門、校內與校外”,積極推動資源和服務共享。根據北師大調查數據,我省學生和家長對課后服務滿意率均超過90%。省教育評估院的一項專項調查也顯示,我省83.93%的家長認為課后服務解決了自己在接送孩子方面的困難。

課堂教學提質增效的同時,全省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從8670家大幅壓減至228家,較好完成了中央“大大壓減”的目標任務。其中南通市、泰州市2個設區市以及68個縣(市、區)實現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100%壓減的目標。

顧月華介紹,全省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100%轉變為非營利機構,線上學科類機構100%完成備案改審批工作。全省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預收費資金監管實現100%全覆蓋,非學科類機構逐步納入監管,各類機構監管總額近2億元。全省9個設區市、59個縣(市、區)已建成預收費資金監管信息化平台。

在變相違規培訓處理方面,去年下半年,全省各級教育部門檢查或聯合市場、公安等部門巡查各類校外培訓機構22670家次,發現查處違規機構257家。今年1-3月,全省各地巡查培訓機構和樓宇、小區10689家次,發現並查處機構(含個人)變相違規開展學科培訓問題217個。4-6月,全省各地開展學科類培訓“回頭看”工作,累計排查機構11728家,發現有問題機構73家。

一年來,我省“雙減”工作成果顯著。在教育部基礎教育司、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定期向全國推廣的優秀案例中,我省有9個案例入選。此外,分別有3個市縣案例、3個學校案例分別入選全國基礎教育20個區域典型案例和20個學校典型案例﹔3個市縣校外培訓治理案例被評為全國“雙減”工作優秀案例。

顧月華介紹,立足高質量教育體系和教育生態建設,我省將推動“雙減”工作持續向縱深開展。圍繞增強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持續推動2022版新課程標准研究,進一步加強作業和考試管理,提升課后服務內涵,提升校內“應教盡教”“學足學好”成效。圍繞深化校外教育培訓常態化治理,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以“強化培訓監管 守護快樂假期”為主題的校外培訓“監管護苗”2022年暑期專項行動,加強對體育類、科技類、文化藝術類培訓機構的分類監管。圍繞“雙減”工作的難點、痛點和堵點,加強政策供給,加強標本兼治,加快推進政府購買校外服務,進一步豐富課后服務內容,更好滿足學生多樣化成長需求。

□ 本報記者 鄭 焱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