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禁止炒作中高考“狀元” 扭轉“唯名校”“唯學歷”用人導向

2022年07月30日07:5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禁止炒作中高考“狀元”扭轉“唯名校”“唯學歷”用人導向

正值“雙減”實施一周年,7月29日,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高票通過《江蘇省人大常委會關於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決定》,用好用實重大事項決定權,以動員各方面力量,形成強大法治合力,推動加快建設促進學生多向度發展和多通道成才的“立交橋”。記者注意到,禁止炒作中高考“狀元”、不得以成績為標准獎勵師生等被明確寫入《決定》中。

五育並舉、融合育人

培養學生動手實踐、出力流汗

“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是新時代育人工作的核心內容。”江蘇省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委主任陸永泉說道。結合江蘇教育實際,《決定》明確了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強調完善學生發展政策支持體系,健全學校、家庭和社會協同育人機制,全面提升學生綜合素質。

《決定》明確構建五育並舉的育人體系,堅持德育為先、知行合一、健康為基、以美育人、勞動育人。

“合理安排校內外體育活動時間,幫助學生掌握1至2項運動技能。”“加強心理干預,增強學生適應環境、應對挫折的能力。”“開展適合不同學段學生身心特點的藝術教育活動。”“明確不同學段、不同年級勞動教育的目標要求,實施勞動教育清單制度,讓廣大學生動手實踐、出力流汗,接受鍛煉、磨練意志。”

記者注意到,對每一項教育,《決定》都作了細化要求,同時提出要加快推進“五育”融合課程、融合課堂和融合評價等系統性建設,切實把素質教育落到實處。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扎實有效推進學生作業、睡眠、手機、讀物和體質“五項管理”,著力提升學生核心素養,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和生活的主人。

嚴禁公布、炒作中高考“狀元”

不得將升學率與經費、評優等挂鉤

為每一位學生成人成才和人生出彩打好基礎,還需要全社會形成協同育人的強大合力。江蘇省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張亮介紹,《決定》明確提出建立健全政府、學校、教師、家庭和社會協同育人的機制。

政府要堅持正確政績觀和科學教育發展觀,優化教育教學生態。堅決克服片面追求升學率傾向,不得用升學指標對下級政府、學校、教師進行考核,不得將升學率與學校工程項目、經費分配、評優評先等挂鉤,不得通過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績為標准獎勵教師和學生,嚴禁公布、宣傳、炒作中高考“狀元”、高分考生和升學率。

學校要充分發揮主陣地作用,教師要潛心教書育人,家長要承擔對孩子實施家庭教育的主體責任。加強學校、教師與家長的溝通聯系,重點在落實“雙減”、推進“五項管理”、實施新課程標准、關注學生身心健康等方面下功夫,為每一位學生的全面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全社會應淨化學生成長環境,搭建社會育人平台。嚴格規范各類“進校園”專題教育活動,精簡對學校的各類創建達標示范和檢查評估評比項目。加強各類校外培訓機構的管理與指導,規范校外培訓行為,實現校內外教育有機融合。

扭轉“唯名校”“唯學歷”用人導向

科學穩步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

《決定》強調,堅決改變用分數給學生貼標簽的做法,嚴禁用考試成績給學生排名,創新德智體美勞過程性評價方式方法,完善多元評價機制,改進結果評價,強化過程評價,探索增值評價,健全綜合評價。

科學穩步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完善初、高中學生綜合素質檔案建設和使用辦法,將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有效運用到中高考錄取中。

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要帶動全社會形成科學的選人用人理念,扭轉“唯名校”“唯學歷”的用人導向,建立以品德和能力為導向、以崗位需求為目標的人才使用機制。

《決定》要求,把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列入各級政府重要議事日程,將學生全面發展工作納入教育中長期發展規劃和綜合考核體系,定期召開會議、專題研究重大事項。加大政策支持和經費保障,強化督促檢查。通過加強正面引導,緩解教育焦慮,積極營造有利於學生全面發展的良好教育生態。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