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開工動員會在蘇舉行

2022年07月31日07:2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開工動員會在蘇舉行

本報訊 (記者 黃偉 王拓) 7月30日上午,新中國成立以來江蘇投資額和工程量最大的水利工程——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開工動員會舉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強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為淮河流域治理作出江蘇貢獻。省委書記吳政隆出席並宣布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開工。水利部部長李國英、省長許昆林出席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委政法委書記鄧修明出席。

會前,吳政隆、許昆林等詳細了解淮河流域防洪工程體系、淮河下游治理歷程、入海水道一期工程運行情況和二期工程規劃設計方案。吳政隆指出,水利事關戰略全局、事關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福祉。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和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樹牢新發展理念和安全發展理念,加快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強化要素保障,加強組織領導,上下聯動、左右協同,精心組織實施,著力打造精品工程、安全工程、綠色工程、廉潔工程、民生工程,確保河湖安瀾和糧食安全,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早日發揮水利重大項目防風險、保安全、穩增長、惠民生的綜合效益,以治水興水的新成效建設人水和諧的美麗江蘇。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全面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以重大項目建設為契機,在“高效”上想辦法,在“統籌”上出實招,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隻爭朝夕、埋頭苦干、敢為善為,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力爭實現最好結果,堅決“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在全國發展大局中勇挑大梁,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國英代表水利部對工程順利開工建設表示祝賀,對江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水利基礎設施建設表示感謝。他指出,黨中央高度重視淮河治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淮河治理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治淮事業取得巨大成就。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是淮河流域防洪工程體系的標志性、戰略性工程,是淮河流域億萬人民翹首以盼的民生工程、發展工程。工程實施后,將擴大淮河下游洪水出路、打通淮河流域泄洪通道、減輕淮河干流防洪除澇壓力,對保障淮河流域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支撐淮河流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意義。要立足千年大計,以對歷史極端負責的精神,嚴格執行工程建設管理制度,精心組織施工,強化安全生產管理,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工程建設,力爭早日建成發揮效益,努力讓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造福流域廣大人民群眾。

許昆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水利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國家部委對工程開工建設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導表示感謝。他指出,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投資規模大、建設周期長、社會關注度高,是淮河治理的標志性工程,具有全局性重要意義。要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高質量推進二期工程建設,全力打造水利工程新標杆。省有關部門和淮安市、鹽城市要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強化工程建設管理,嚴格基本建設程序,有力有序推進工程建設,參建單位要堅持安全第一、質量至上,堅持科學施工、綠色施工,為穩定經濟增長再注活力,為確保淮河安瀾再建新功。

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全長162.3公裡,自西向東設五大樞紐,設計行洪流量從2270立方米/秒擴大到7000立方米/秒。工程實施后,洪澤湖防洪標准將由100年一遇提高到300年一遇,保護洪澤湖及下游地區2000多萬人口、3000多萬畝耕地防洪安全,有力支撐淮河流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會議以視頻形式在水利部和南京、淮安、鹽城同步舉行。水利部副部長劉偉平,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費高雲,副省長馬欣,省政府秘書長陳建剛,國家有關部委司局、淮河水利委員會、省市有關部門和工程沿線地區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參建單位代表參加會議。省水利廳、淮安市、鹽城市發言。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