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張海東 呂 京
2022年08月01日1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就業總量持續增長,就業結構調整優化,就業質量顯著提升。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蘊含著大量新機遇,我們有能力保持就業形勢的穩定態勢。同時要看到,受國內外多重因素影響,我國就業形勢也面臨一些風險和不確定性,尤其是在就業總量壓力之下,結構性就業矛盾依然較大。要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健全有利於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促進機制,切實防范和有效化解規模性失業風險,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不斷擴大就業容量。解決就業問題根本要靠經濟發展。促進經濟增長和擴大就業形成良性循環,推動就業崗位擴量提質。在宏觀政策上堅持就業優先,完善宏觀政策與就業的聯動機制。切實把就業指標作為宏觀調控的依據,推動財政、金融、投資、消費、產業等政策聚力支持就業。在組織實施發展規劃、調整經濟結構和優化產業布局、規劃區域發展和實施重大工程項目過程中,注重強化對就業影響的評估。加強各方面宏觀政策支持就業的導向,加快落實退稅減稅降費、緩繳社保費等助企紓困政策,加大力度推進降成本工作,加強對制造業、接觸型服務業、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精准支持,進一步減輕市場主體負擔,幫助其挺過難關、守住崗位。

強化創業帶動作用,放大就業倍增效應。創業是就業之源,要積極採取措施加以推進。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束縛創業的壁壘,加強創業支持,弘揚企業家精神,激發勞動者創業積極性。清理取消對就業創業的不合理限制,進一步增強雙創示范基地引領作用和服務能力,深入開展創業帶動就業示范行動,增強雙創平台服務能力。加強返鄉入鄉創業園等平台建設,鼓勵返鄉入鄉創業。促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增加新的就業崗位。合理設定互聯網平台經濟和其他新業態新模式監管規則,鼓勵互聯網平台企業、中介服務機構等降低加盟管理費、服務費等費用,創造更多靈活就業崗位。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護,不斷釋放創新創業動能。

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增強就業保障能力。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特別是脫貧勞動者、城市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是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進一步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推進基本服務均等化、重點群體服務精准化、服務主體多元化,努力打造覆蓋全民、貫穿全程、輻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就業公共服務體系。有針對性地加強和改進就業服務,適應重點群體特點開展精准就業幫扶。比如,推進就業公共服務進校園、強化就業信息的精准推送、對脫貧勞動者進行實名制服務等。對高校畢業生,著力拓寬就業渠道,提供不斷線服務﹔對農民工,重點加強勞務協作和信息對接,拓寬外出務工和就地就近就業渠道。

提升勞動者技能素質,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結構性就業矛盾的症結在於勞動力供給與需求不匹配,部分勞動者技能不足。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必須加快提升勞動者技能素質。完善現代職業教育制度,創新各層次各類型職業教育模式,為勞動者成長創造良好條件。深化職業教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繼續支持職業教育提質培優和產教融合試點城市建設。完善評價制度、暢通發展渠道,吸引更多勞動者走技能成才之路,從源頭上提高技能人才培養比例。通過常態化、大規模的職業技能培訓,提升勞動者的技能素質,加快推進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加大公共實訓基地建設支持力度,高質量推進產訓結合,促進職業技能培訓資源共建共享,助力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和實訓工作。

(作者分別為四川師范大學副校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1日 11 版)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