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政協:助力織密織牢“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網

2022年08月01日10:5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老有所養、幼有所育事關千家萬戶的幸福和諧,完善“一老一小”服務體系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重要基礎。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提出,今后五年,要讓“一老一小”得到更好的關愛照護。近日,省政協舉行發展·民生專題協商座談會,12位政協委員圍繞完善“一老一小”服務體系充分交流協商,積極建言獻策,廣泛凝聚共識。

前期,省政協組織教衛體委員會、社會法制(民族宗教)委員會部分委員,赴寧夏、山西及鹽城、泰州等地開展考察調研,並通過邀請部分委員開展自主調研、組織網絡議政等方式,多層次、多渠道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截至7月28日,共有70位委員通過網絡議政方式發表了210余條意見建議。

科學統籌布局 實現均衡發展

與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新期待相比,“一老一小”服務體系城鄉、區域發展還不夠均衡。聚焦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委員們在交流中建議,科學統籌布局設計,促進城鄉和區域養老托育資源普惠均衡。

“完善‘一老一小’服務體系要充分發揮政府制度設計、規劃布局、行業監管的主導作用和政府財力的兜底保障作用,積極發揮社會組織、專業機構等社會力量的主體作用以及社區和家庭的基礎作用。”省政協委員、泰州市政協副主席卞賦章建議。

“支持有知識技術的60至69歲低齡老人加強老年教育規劃和余熱發揮﹔針對70至79歲中齡老人打造15分鐘便捷養老服務圈﹔對80歲以上高齡或失能老人,推動多層次長期照護服務體系建設。”省政協委員、南京工業大學副校長邢衛紅提出精准建立靶向性養老服務體系。

“加強頂層規劃設計,成立家庭教育講師團,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共享,特別是加強對農村家庭的育兒指導。”常州市政協委員、鳴珂巷幼教集團總園長馮雅靜建議建立全省公益性科學育兒指導體系,實現公益服務全覆蓋。

“農村老人收入偏低且居住分散,習慣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部分鄉村助餐點處於閑置狀態。”鹽城市政協委員、射陽縣金實銀康老年事業服務中心主任鄭婕在日常工作中發現。她建議,調整鄉村敬老院功能定位,將閑置助餐點改建為鄉村睦鄰互助服務站,促進鄰裡互助養老。

擴大多元供給 提升服務品質

我省作為經濟發達省份,人民群眾對過上現代化高品質生活的期待更高,多層次、多樣化的養老托育服務需求快速增長,擴大多元供給、提升服務品質勢在必行。

社區是服務“一老一小”的主陣地。省政協委員、蘇州明基醫院董事長王黎明提出,採用多元和競爭方式來配置資源,加大對社區養老托育服務資金的支持和管理力度,讓政府資金和社會資本更高效、更安全地通過社區樞紐流向“一老一小”服務。

“探索醫保支付與個人支付相結合醫養融合服務支付方式。”“制定護士多點執業辦法,引導護士進社區、進家庭。”“制定我省‘互聯網+護理服務’管理辦法,開通上門服務項目線上醫保支付。”……省政協常委、南京市政協副主席李奇圍繞進一步優化涉老政策提出多條建議。

“探索實施0至6歲兒童現金津貼計劃,在財政合理負擔能力范圍內按月給予現金補貼,以降低家庭養育的經濟負擔。”省政協委員、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共同富裕研究院院長曹信邦建議實施兒童現金津貼制度。

在泰州市政協委員、市民政局局長李新美看來,我省養老服務處於“從有到好”的階段。“建議開發‘養老+休閑+銀發產業’模式,以養老服務產業為主體,以文化創意、休閑度假為驅動,開發老年生態社區項目,不斷提升服務品質。”

促進政策協同 加強人才培養

近年來,省委、省政府用心打造“蘇適養老”服務品牌,用情構建“蘇童成長”協同關愛機制,取得積極成效。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一老一小”服務人才隊伍的專業化、現代化建設。

“養老服務機構招人難,職業院校養老專業招生也難,說明職業吸引力不足。”省政協常委、常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許崢提出,可以參照免費師范生相關制度,給予老年服務與管理相關專業學生免費入學、推薦就業等政策傾斜,提升養老服務相關專業的招生吸引力。

“為托育事業輸出師德高尚、專業知識扎實、專業能力高超的硬核人才。”省政協委員、鹽城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黨委書記劉毓航從強化師資建設、打造托育人才鏈角度,建議對托育人才實行定向培養、“備案制”管理,解決從業人員后顧之憂。

鹽城市政協委員、市民政局副局長彭濤提出,探索“學制教育+職業培訓+繼續教育+實習實訓”四位一體的養老服務人才培養模式,加快建立健全養老服務人才培養體系。

“針對衛生保健、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定期開展規培,全面提升托育從業人員專業素養。”揚州市政協常委、市衛健委副主任王勁鬆建議,通過線上線下培訓,加強托育從業人員隊伍建設,不斷提升服務能力。

□ 本報記者 方思偉 通訊員 朱筱毓

實習生 李啟航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