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京譜寫新時代雙擁共建新篇章

2022年08月01日14:53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7月27日,陸軍工程大學錢七虎院士獲授“八一勛章”。五年前,南京籍“戰斗英雄”韋昌進首批獲此殊榮。他們成為南京軍民心中的楷模,也讓南京這座兵城熠熠生輝。

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南京,這座經歷無數次戰火洗禮、多次涅槃重生的城市,讓我們收獲人生的洗禮和奮進的力量。

中國工程院首屆院士錢七虎(中)。 陸工大供圖

中國工程院首屆院士錢七虎(中)。 陸工大供圖

今天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的日子。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團結是南京的優良傳統,支持國防建設早已融入了城市血脈。如今,站在新起點上,全市上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雙擁工作的重要論述,軍地相互扶持、攜手共進,構建新時代軍民魚水深情,凝聚起軍政軍民團結的磅礡力量,全力爭創全國雙擁模范城“十連冠”。

165個紅色資源點,為國防教育提供生動課堂

2022年4月5日正值清明節,南京市民走進雨花台烈士陵園緬懷祭奠先烈,《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園保護條例》也從當日起正式施行。

在南京,有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雨花台烈士陵園、渡江勝利紀念碑等165處紅色文化資源。其中,雨花台烈士陵園是南京紅色文化資源的代表。這裡不僅成為軍人入伍、軍校學員入學“傳承紅色基因 擔當強軍重任”的第一課堂,同時也是南京市民培育國防情懷的實踐場所。

自2015年以來,已有包括現役軍人新婚夫婦在內的526對新人參加“9·30”烈士紀念日向革命烈士獻花活動,表達崇敬和緬懷﹔大型原創史詩話劇《雨花台》在全國高校巡演、到駐寧部隊獻演,成為黨史軍魂國防教育的生動教材。

南京三汊河口的渡江勝利紀念館,紅帆映長江、紅牆寫歷史,參觀者在感受千帆競渡“百萬雄師過大江”的豪邁中,收獲濃濃的雙擁國防情懷。

紀念館館長吳小寶介紹,該館從2010年開始,採訪近200位渡江戰役老戰士,留下約5800分鐘的音視頻資料,出版《渡江戰役親歷者口述史》,開展“渡江偵察兵”“我是小小解放軍”等活動,讓孩子們從小學軍愛軍,還將渡江戰役紅色文化送到企業、學校、軍營等,激勵人們報效國防事業。

2021年底,雨花台烈士陵園和渡江勝利紀念館被命名為第二批省雙擁示范基地,它們只是南京紅色資源助力國防教育的縮影。

南京國防教育講師團成員、海軍指揮學院原軍事戰略學教授張曉林告訴記者,南京是座英雄的城市,165個紅色資源點為國防教育提供了現實課堂和生動教材。從江東門到雨花台、從梅園新村到渡江勝利紀念館,從國防園到長江大橋……一座國防城,榮恥兩堂課,“南京”這本書處處閃爍著磅礡的力量,激勵駐寧部隊和南京籍官兵熱愛軍營建功立業、優秀青年特別是大學生投筆從戎報效軍營。

1331個機構,為退役軍人暖心服務

在南京不僅有165個紅色資源點,還有1331個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

“是湯律師給了我信心,一直全力幫助,就像親人一樣……”戴毅是一名退役老兵,2021年7月1日,公司違約解除了他的勞動合同。為此,他找到市退役軍人服務中心咨詢求助,中心法律服務工作站的湯律師熱心幫他查找有關法律知識、梳理証據。今年1月5日,經勞動仲裁委裁決,違約公司最終支付戴毅兩倍的經濟賠償金共計6萬多元。他沒有想到官司能打贏,而且還獲得了賠付。他覺得服務中心的律師更懂老兵。

突出“軍”味和尊崇,著眼服務和關懷。南京1331個四級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遍及全市鄉村和街道社區,讓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兵”至如歸。

4月24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軍事國防時空節目在《守護——退役軍人保障法施行紀事》專題中,介紹了南京依法完善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營造全民參與擁軍優屬良好氛圍的暖心做法。

江寧區湯山街道龍尚村退役軍人服務站形成“1+5+N”“老兵服務、服務老兵”體系,即:有一支由退役軍人組成的專業隊伍,形成五個紅星志願者服務隊,切實為軍人軍屬、退役軍人和社會各界等提供各種服務。

建鄴區各街道退役軍人服務站依托“退役軍人之家”夯實服務基礎,在有條件的街道、社區設置“軍娃課桌”等擁軍場所,著力打造“接地氣”的擁軍陣地,幫助駐區部隊官兵解決子女放學沒人照看的問題。

南京市雙擁辦主任、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郭明雁介紹,經過三年努力,全市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正向著高質量邁進,今年將實現百分百創建“全國示范型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完善三級退役軍人法律服務體系、打造一體化服務保障平台,為創建全國雙擁模范城“十連冠”打下堅實基礎。

數十萬軍人和老兵,報效國防好榜樣

30多年前,溧水籍軍人韋昌進在邊境防御作戰中,被彈片擊中左眼、穿透右胸,全身22處負傷,仍咬牙把眼球塞回眼眶繼續戰斗﹔當敵人沖上陣地時,他毅然用報話機向上級呼喊:“為了祖國,為了勝利,向我開炮!向我開炮!”……他在醫院昏迷了7天7夜才蘇醒過來,被譽為“活著的王成”,中央軍委授予他“戰斗英雄”榮譽稱號。2017年,他成為首次獲授“八一勛章”的10人之一。

陸軍工程大學的錢七虎院士,曾在戈壁灘上穿著防護服,進入核爆中心勘察現場,親自實地檢測獲得第一手資料。他不斷鑽研和創新,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工程學奇跡,同時指導了許多城市的地下工程建設,為民造福,曾被南京市委市政府授予“南京長江隧道工程建設一等功臣”,2019年獲得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駐寧部隊不愧是黨和人民信賴的戰斗隊。

在南京城,駐扎著一支有著光榮歷史的部隊——臨汾旅。1948年6月4日,他們因在臨汾戰役中的英勇表現而被中央軍委授予“光榮的臨汾旅”榮譽稱號,這也是解放軍在戰爭年代被授予榮譽稱號建制最高的單位。臨汾旅與南京人民結下了深厚情誼。2018年,駐寧部隊“臨汾旅”緊急出動2100余名官兵、各類車輛90余台,攜帶除雪鏟、除雪鍬等掃雪除冰器材數百件,分別奔赴南京長江二橋、南京南站、南京鼓樓廣場掃雪除冰、清理道路,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

烽火90載的“工兵紅一連”,是由毛澤東主席、朱德總司令親手創建的紅軍連隊,不僅形成了“白龍馬精神”,而且開挖了瑞金“紅井”,架設了金剛川之橋……更參加了南京長江大橋建設等。近年來,連隊成立“尋根小分隊”,重訪連隊戰斗遺址,踏著戰斗足跡,探尋先輩們的初心和紅色基因的制勝密碼﹔連隊多次組織老兵訪談會,讓老兵與青年官兵面對面交流,讓紅色故事激勵連隊官兵聽黨指揮、奮斗強軍。

身在南京的退役軍人也用行動詮釋著當一天兵、一輩子都是兵的國防情懷和軍人本色。

全國模范退役軍人周仁權依舊保持和發揚革命軍人優良傳統和作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帶領退役軍人抗擊疫情當先鋒,赤誠立志、責任立身、擔當立行,踐行了一名退役軍人勇於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的使命。

國防情懷扎根於老兵的日常,許多軍隊離退休老干部和退役老兵成為國防情懷的傳承人。

曾參加九三大閱兵和央視春晚的百歲敬禮將軍張玉華生前慈善愛民,離世后捐獻眼角膜,骨灰撒向起義地樹下,他感恩“生母、民母、黨母”,“三個媽媽”講了一輩子,身體力行慈善關愛困難群眾數十年感動無數人。

今年7月27日,退役老兵徐福庚再次無償獻血向八一建軍節獻禮。從2005年以來,他無償獻血17年,獻全血12次、機採血小板116次,獻血量超4萬毫升,多次獲得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金獎。

900多萬南京人,國防就在我心中

今年這個“八一”,讓東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國防教育教研部主任、“兵媽媽”陸華教授特別自豪,因為她的孩子將要成為一名基層指揮員了。從小受著家鄉二妹子的故事感染的陸華,1994年進入東南大學,在學校國防教育戰線工作了整整28年,成為入選國家國防教育師資庫的首批江蘇唯一女專家。在她的影響下,兒子大學畢業后毅然參軍入伍,成了一名海軍。陸華說,想著上世紀60年代從軍的父親,看著如今服役於部隊的兒子,從“兵娃娃”到“兵媽媽”的升級,也是國防大課的自我熏陶和前行擔當。

“戰士自有戰士的愛情,忠貞不渝,新美如畫。”追你追到天邊邊,軍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在南京,把愛情獻給軍人乃至邊防軍人成為許多南京姑娘的追求,她們以大愛和付出,贏得了“軍嫂”的光榮稱號,寫下了當代愛軍女性的國防情懷。

今年5月,高原邊防軍人劉康專門來寧與南京女教師王浩慈喜領結婚証,讓南京這座國防城增添了一對軍戀新人。從小在部隊大院長大的王浩慈,對軍人特別憧憬,在南京與劉康相識。劉康履職盡責,表現突出,榮立了一等功,畢業后再到數千裡高原守邊,讓王浩慈既牽挂又自豪。

羅再瓊是南京軍嫂中的佼佼者之一,為了支持丈夫毅然放棄總經理職位來寧重新創業,成為軍人的堅強后盾。新婚不久,一家人分居三地,在沒有丈夫陪伴的日子裡,家裡大到買房、買車,小到換燈泡、修馬桶等,都由她一個人操辦。每次有限的探親假裡,她都要擠時間看望公婆。公公年歲已高,她就把公公接來全面體檢,抽時間陪公公游覽景點﹔婆婆幫著照看孩子,幾次突發高血壓住院治療,她白天忙工作,晚上陪護在婆婆床頭。他們的愛情故事《一輩子的承諾》還被央視《軍旅人生》講述。羅再瓊先后獲得“全國最美軍嫂”、全國“三八紅旗手”殊榮,他們家庭被評為“全國最美家庭”。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