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上半年徐州經濟運行總體穩定 主要指標企穩回升

2022年08月02日14:45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404

日前,徐州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徐州調查隊發布上半年全市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上半年徐州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719.06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1.4%。

受宏觀形勢波動、疫情沖擊影響,上半年全市經濟克難前行,承壓向好。生產需求有所改善,就業物價總體穩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經濟運行企穩回升。

農業生產總體平穩

農產品產量穩定增長

上半年,全市實現農林牧漁業總產值551.40億元,同比增4.8%。夏糧總產213.17萬噸,同比增加0.82萬噸﹔夏糧面積353.58千公頃,增加100公頃﹔夏糧單產6029公斤/公頃,增加22公斤/公頃。

數字背后,在徐州廣袤的鄉村大地上,家庭農場、田園綜合體、智慧農產品市場等一個個農業產業項目落地成“金”,帶動全市農民共同走上了鄉村振興之路。

工業生產平穩增長

新舊動能交替釋放

上半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 %,較1—5月提升1.4個百分點。

從“6+4”先進制造業看,四大傳統優勢產業產值增長6.1%,其中鋼鐵冶金、食品及農副產品加工產業產值分別增長24.8%和3.0%。六大新興產業中,新能源產業迎來了發展窗口期,上半年產值增長76.0%。徐州要抓住機遇,龍頭企業發揮拉動帶動作用,積極布局產業鏈,為“建設產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提供更有力的支撐。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我市第二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5.5%,其中工業投資和制造業投資分別增長15.4%和18.1%。產業升級不進則退,在“智改數轉”的發力下,企業將更有效率,制造工廠將更加“聰明”,經濟也邁向更高質量的發展階段。

服務業經濟加快回暖

生產性服務業恢復較快

上半年,全市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6%。其中,金融業增長4.4%,批發和零售業增長2.1%,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18.4%。

為提振市場主體信心,我市落實落細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直達快享助企紓困。針對重點保供超市、大型超市、餐飲企業,商務領域給予補助資金944萬元。

上半年,全市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978.78億元。城市“煙火氣”正在慢慢回歸,消費提振是破解經濟恢復主要矛盾的必然選擇,我市需打造更多創新化的消費新場景,孵化培育更多的消費新產品,為消費者帶來更優的消費體驗,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

穩經濟更要守好百姓的“米袋子”“菜籃子”,上半年,我市保供穩價工作持續推進。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工業品價格漲幅回落。全市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1%。糧食、食用油、菜、禽肉、蛋類和干鮮瓜果價格漲幅平穩,畜肉和水產品價格分別下降16.0%和5.4%。全市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10.5%、漲幅較一季度收窄0.5個百分點。

居民收支平穩增長

穩崗就業穩步推進

保民生既要看“米袋子”也要看“錢袋子”,上半年我市居民收支平穩增長,穩崗就業穩步推進。全市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65元,同比增長4.9%。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繼續縮小,城鄉居民收入比值由上年同期的1.71:1縮小為1.68:1。

就業方面,上半年全市城鎮新增就業4.70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2.6%。外省來徐就業辦理錄用備案人數2.32萬人,增長28.1%。就業渠道進一步擴大,全市上半年累計組織線上線下招聘376場次,參與企業8760家,切實兜牢民生底線。

總的來看,全市穩經濟政策落地顯效,經濟運行總體穩定。但當前內外部環境和疫情變化趨勢仍存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下一階段,我市要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貫徹落實惠企政策,抓住當前經濟恢復的關鍵期,進一步提振信心、激發活力,全力鞏固經濟穩定恢復的基礎,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本報記者 王春瑩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