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2022年08月03日12: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分析國際國內大勢,科學把握我們面臨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深刻闡明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強調“全黨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和使命擔當,充分體現了黨中央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高瞻遠矚和深謀遠慮。

回望百年,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百年來,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狂風暴雨,我們黨都始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十年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砥礪奮進,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極大增強了14億多中國人民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的勇氣和力量。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我們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實踐告訴我們,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新的偉大征程上,無論風雲如何變幻,無論挑戰如何嚴峻,我們都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振奮起共產黨人應有的精氣神,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我們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更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新的征程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實踐告訴我們,在重大風險、強大對手面前,唯有主動迎戰、堅決斗爭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贏得尊嚴、求得發展。我們必須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發揚斗爭精神,把握斗爭方向,把握斗爭主動權,堅定斗爭意志,掌握斗爭規律,增強斗爭本領,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新勝利。隻要全黨堅定歷史自信,保持歷史主動,繼續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氣概,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敢於出擊、敢戰能勝,攻堅克難、勇毅前進,就一定能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

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奮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心中裝著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腳踏人間正道,我們信心十足、力量十足。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保持“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斗志,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3日 01 版)

相關新聞: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

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具有裡程碑意義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