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

2022年08月03日07:32  來源:新華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黃偉) 8月2日上午,我省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貫徹落實工作。省委書記吳政隆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今年是我們黨明確提出統一戰線政策100周年和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召開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百年統戰的歷史性貢獻和新時代統戰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系統闡釋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統戰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分析了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歷史方位,明確提出了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任務、工作重點、政策舉措,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為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會議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完整准確全面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從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深刻領會“十二個必須”的豐富內涵,深刻領會關於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方位,深刻領會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基本任務,深刻領會做好統戰工作需要把握的“四個方面關系”,自覺把我省統戰工作放在歷史方位中思考,放在全國大局中審視,放在全省“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的工作全局中推進,為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江蘇貢獻。要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全面對標對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部署要求,立足江蘇實際,堅持系統謀劃,強化底線思維,著力推動全省統戰工作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全省統一戰線事業新篇章,為全面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肩負起勇挑大梁的重大政治責任,為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凝聚人心、匯聚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要加強黨的領導,持續鞏固發展大統戰工作格局。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各級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責任,黨委領導班子成員要帶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帶頭學習宣傳貫徹統一戰線理論和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帶頭學習黨領導統一戰線工作的歷史傳統和寶貴經驗,帶頭參加統一戰線重要活動,帶頭廣交深交黨外朋友﹔統戰工作領導小組要履行好牽頭抓總、研究部署、協調推動、調研指導、督促檢查等職能,統戰部門要發揮好參謀、組織、協調、督促等重要作用,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要增強統戰意識,找准工作結合點,一體推進、齊抓共管,形成強大工作合力,更好地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廣大統戰干部要不斷提高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專業能力、實踐本領,真正成為統戰工作的行家裡手。

  省部級黨員領導同志,省委統戰部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蕭瀟、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