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海外版丨避暑游:納清涼 火市場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2年08月03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納清涼 火市場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08月03日 第12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08月03日 第12版 版面截圖

游客在江蘇省揚州市淥洋湖濕地公園“水上森林”休閑避暑。孟德龍攝(人民圖片)

位於北京近郊的古北水鎮成為周邊游客避暑休閑的一大選擇,圖為游客夜游古北水鎮,觀看景區內的無人機表演。本報記者 尹 婕攝

原題:避暑游——

納清涼 火市場

夏日炎炎,“涼城”“涼都”等避暑旅游目的地成為人們出游的熱門選擇。許多地方通過推出避暑旅游線路、舉辦避暑旅游節系列活動、評選避暑旅游目的地等方式,引導當地發展“夏日經濟”。

“消夏”游火爆,更多游客走進避暑地,在享受清涼的同時,見証著各地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帶來的巨大改變。擁有避暑旅游資源的地方則以此為契機,大力推動當地轉型發展。

清涼之地受追捧

入夏后,湖北省利川市蘇馬蕩的外來游客一天比一天多。據利川市文旅局統計,湖北跨省游恢復1個月,利川市累計接待游客700萬人次。吸引人們紛紛前來的是這裡的清涼。地處巫山山脈與武陵山北上余脈交匯部的蘇馬蕩,平均海拔達1500米,植被覆蓋率超過70%,造就了這裡夏無酷暑的優勢,夏季溫度保持在22攝氏度左右,涼風習習,人們不用空調,也很少吹風扇。夏季來到這裡的游客很多如“候鳥”一般,每年必來,他們“把這裡當成了第二故鄉,每年都要住上幾個月”。利川市有“涼城”之稱,來此避暑的游客中重慶人和湖北人約佔八成。

像利川這樣有著優越避暑資源的旅游目的地,今夏的旅游市場一派火熱。

位於江西九嶺山脈腹地的靖安縣中源鄉平均海拔600多米,森林覆蓋率近90%,夏季平均氣溫比南昌市區低6—10攝氏度,因而吸引了許多南昌市民到此租房納涼,“一房難求”現象並不鮮見。有“公園省”之稱的貴州省平均海拔1100米,森林覆蓋率超過60%,生態環境良好,夏季氣候宜人,平均氣溫23攝氏度,成為避暑度假勝地。這個暑期,社交平台上,“外省游客穿著大棉襖在貴州避暑”的消息,成為貴州避暑游火熱的生動注腳。貴陽市、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遵義市等多地依托優質生態資源,打造避暑旅游熱點,將“涼資源”轉變為“熱經濟”。

城市周邊的旅游景點、景區因地制宜,開發“清涼游”產品,供本地游、周邊游游客選擇。日前,北京市延慶區舉辦“點亮北京·消夏延慶”活動,發布了消夏避暑季系列產品及特色促銷活動,包括世園公園露營、打卡“夜長城”、音樂節、燈光秀等,為市民游客休閑度假營造多元消費場景。

好生態成最亮點

每天晚飯后,攜家帶口到龍游河生態公園散步、健身、休閑,成為江蘇如皋人消暑納涼的習慣。

龍游河穿城而過,被譽為如皋的“母親河”。佔地45萬平方米的龍游河生態公園依龍游河而建,是江蘇省長江以北縣級城市中單體面積最大的開放式市民公園。從空中俯瞰,碧波蕩漾的龍游河和兩岸郁郁蔥蔥的綠樹青草相映成趣。到此游玩的市民游客在享受清涼的同時,不禁感慨“大飽眼福”。誰能想到,這條美麗的河流曾被稱為如皋的“龍須溝”。上世紀80年代,工業廢水亂排放、生活垃圾隨意丟棄等現象嚴重,造成龍游河的污染。后來,如皋市將龍游河改造作為改善生態環境的惠民工程,按照生態、節約、低碳的建設原則進行整治和生態改造,並將“海綿城市”的理念融入生態公園建設,將龍游河打造成為市民游客親水游玩、休閑健身的好去處。

因煤而興的黑龍江省鶴崗市,因長期煤炭開採帶來了資源枯竭、生態環境破壞等一系列問題,2017年,鶴崗提出“生態立市”,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推進城市轉型發展。經過幾年發展,這座煤城“脫黑換綠”,森林覆蓋率超過50%,呈現“一城山水半城林”的生態新貌。這樣的轉變,讓市民真正享受到了生態紅利,一年四季皆有景可賞。鶴崗地處小興安嶺向三江平原過渡地帶,夏季平均氣溫20.2攝氏度,溫潤涼爽,境內有森林、濕地、江河、峽谷等,自然風光豐富多樣。6月初,鶴崗正式向中國氣象局申報,爭創全國首批“避暑旅游目的地”。

借力“涼”資源轉型

過去,蘇馬蕩夏天氣溫低,市場熱度也低,只是一個居住著500人左右的小村。避暑游的火熱為這裡的發展按下了“加速鍵”。如今,這裡每年吸引30萬人前來避暑,已成為遠近聞名的避暑度假小鎮。“涼”資源成為蘇馬蕩與其他旅游目的地競爭的差異化優勢,蘇馬蕩所在的利川市也著力打造“涼城”品牌,圍繞“涼爽利川、度假天堂”的發展定位,挖掘本土文化,創新文旅產品,讓更多游客進得來、留得住。

如今人氣興旺的中源鄉曾是個偏遠山鄉,那裡的村民靠山吃山,砍竹子、賣竹子,是當地村民的主要收入來源。靠著發展旅游,發揮當地的生態資源和避暑資源優勢,村民先是建起農家樂,再將農家樂升級為民宿,旅游業發展逐漸走上正軌並不斷升級,村民的口袋也一天比一天鼓起來,走上致富路。近年來,當地啟動“避暑小鎮”建設,推動農家樂逐步向民宿轉型升級,建設成為集健康、養老、休閑、旅游等功能於一體的宜居宜游特色小鎮。

傳統的避暑旅游產品還通過與互聯網聯姻,獲得新活力。安徽省肥西縣長庄村擁有1000多畝太空蓮基地,是周邊游客避暑賞荷的好去處。舉辦荷花主題旅游節是當地發展夏季旅游的常規項目,今年,當地通過“線上+線下”形式舉辦該節會,游客既可以到現場賞花看景,也可以通過網絡主播的鏡頭“雲游”。與此同時,網絡主播還進行助農帶貨,幫助農戶銷售農特產品,既有助於進一步打響當地特色旅游品牌,也可推動農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