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約3329萬畝水稻進入拔節孕穗期 專家支招為水稻“降溫”

2022年08月09日08:1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罕見高溫,專家支招為水稻“降溫”

自8月3日開始,江蘇蘇南、江淮大部分地區也出現持續高溫天氣。江蘇省氣候中心發布水稻高溫熱害預警,預計至8月14日,江蘇將繼續受副熱帶高壓控制,以持續性晴熱高溫天氣為主,沿江和蘇南地區最高氣溫38-40℃,其它地區35-37℃。江蘇省氣象災害防御辦公室啟動高溫4級應急響應。

罕見的持續高溫天氣,對當前水稻生長有什麼潛在影響?該如何應對?

8月8日上午9時,室外溫度已達38℃,在南京市江寧區淳化街道周子社區,53歲的種糧大戶任世如鋪好水管、打開水泵向300畝田裡打水,接著走上田埂查看水稻,不一會兒已經滿頭大汗。“昨天已立過秋,天氣還是這樣熱,人受得了稻子可受不了。最近我天天來田裡打水,就怕影響抽穗。”任世如種田20多年,很少遇到今年這樣持續高溫的天氣。水稻如果抽穗期處於持續高溫天氣,收獲時會有許多“癟殼”的稻穗,他隻得每天打水來為水稻降溫,“我的田多,一旦打水就不能停。前段時間枯水,我們還打了12345熱線求助,這兩天才好一點。”

淳化街道農業技術服務中心農藝師王志強介紹,大埝圩今年6月18日開始栽插水稻,共種植1.2萬畝寧香粳9號,目前已陸續進入拔節孕穗期。“水稻到了拔節期要進行穗分化,溫度最好在33℃以下,否則就會抑制穗分化,產生空粒,影響收成。我們指導農戶白天灌水、晚上排水,調節田間溫度,同時噴一些磷酸二氫鉀提高水稻抗高溫能力。但我們的水源是秦淮河支流,流量較少,所以目前主要工作是做好保水。”

科研人員同樣在探索如何用技術為水稻“降溫解渴”。這幾天,位於南京市溧水區南京農業大學白馬基地的研究團隊正進行不同品種水稻緩混肥篩選試驗,發現不同品種、不同配方的肥料,對水稻體溫均有影響。8月7日下午,科研人員在氣溫38℃下監測發現,寧香粳9號通過施用水稻專用緩混肥,冠層溫度最低(32.8℃),比常規尿素施肥的最高冠層溫度(34℃)低1.2℃。江蘇省重大農推項目骨干、寧香粳9號育成人劉喜教授表示,冠層溫度低,對緩解高溫熱害有一定作用。

在南京農業大學白馬稻麥試驗示范區,科研人員圍繞水稻新品種開展了施氮量、施肥模式、栽培方式等試驗示范。現場監測結果表明,適量施氮有利於降低冠層溫度,最多降低2.1℃。相同施氮量下,緩混一次施肥可以有效降低高溫威脅下水稻冠層平均溫度0.4-1.2℃。參與試驗的研究生楊弘毅介紹,水稻有呼吸作用,適量增氮或緩混一次施肥技術,可以加快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植株體溫。

江蘇水稻種植面積約3329萬畝,目前大面積進入拔節孕穗期,對高溫越來越敏感。為防范熱害,8月8日,江蘇省和南京市重大農技推廣項目(水稻)組舉辦水稻高溫應急響應技術現場交流會,探討高溫應急方案。南京市重大農技推廣項目首席專家、南京農業大學教授李剛華介紹,今年6月以來持續高溫,前期對水稻總體有利,但近階段的持續高溫,對水稻生產是重大挑戰。

李剛華建議,農戶目前可採取3項措施:一是通過灌溉降低田間溫度,有條件的可白天灌水、晚上排水﹔二是科學合理施用氮肥,維持水稻正常偏深的葉色﹔三是通過向水稻葉面噴施磷酸二氫鉀等調節劑,提高光合水平,提高水稻抗高溫能力。

省農業農村廳科教處四級調研員黃銀忠表示,秋糧生產佔全年糧食生產較大比重,不僅關乎種糧農民的一年收成,更關乎糧食安全。針對持續高溫,8月3日,省農業農村廳已結合天氣預報、江蘇水稻生產實際,於農技耘App發布預警,建議通過灌溉降低土壤溫度、增施氮肥降低水稻體溫等方式,有效應對高溫,爭取水稻高產。

□ 本報記者 顏穎

通訊員 楊菲 俞佳寧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