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財評:零工市場,納入監管才能更好發揮作用

伏特
2022年08月10日10: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財評:零工市場,納入監管才能更好發揮作用

近年來,零工市場發展迅速,不僅為用人單位提供更低成本更便捷的用工方式,更為勞動者就業提供更低門檻更靈活形式,發揮了就業“蓄水池”的重要作用。然而,當前零工市場依然存在監管困難,勞動者權益保障不足等諸多問題,面對日趨龐大的零工隊伍,急需進一步完善平台建設提供必要保障。

零工市場滿足了當前互聯網經濟的需求,在吸納就業和改善民生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我國已有2億多靈活就業人員。僅依托於互聯網平台就有700萬餐飲外賣員、394.8萬網約車駕駛員、1000萬快遞員等。對於用人企業而言,零工市場提供了更靈活的用人方式,不僅能招攬更多就業人員、吸納更多社會零散時間,而且免去了正式職工的高昂成本﹔對於勞動者而言,零工市場滿足了當下90后、00后追求自由、追求自我的工作方式,可以不受約束根據個人興趣參與工作,而且進入門檻更低。零工市場很好地盤活並連接起了勞動力需求端和供給端的資源。

零工市場增加就業崗位同時面臨招聘渠道隱蔽、監管困難等情況。當前,政府平台受到冷落,“馬路零工市場”卻活躍的現象值得關注。一些地方建設的零工市場門檻高、崗位少,要求高、程序復雜,讓企業和零工望而卻步。零工市場追求靈活、快速、便捷,一些正規零工市場有中介介入,增加程序更增加成本,企業和個人紛紛選擇繞開中介,最終使得零工市場脫離監管,一旦出現糾紛雙方利益都難以得到保障。今年7月,人社部等五部門印發《關於加強零工市場建設完善求職招聘服務的意見》部署零工市場建設,各地在搭建零工平台時,應與時俱進、實事求是,提供企業和個人真正需要的服務,如建設網絡平台提供更便捷的渠道,簡化審核機制吸引更多企業,簡化簽約流程提高招聘效率,這些措施不僅回應了企業和零工們的關切,更是政府實現有效監管的前提。

靈活低成本更意味著需要更多保障。零工市場從業者大多受教育程度不高,缺乏過硬知識和技能,沒有穩定主業,工作強度較大,抗風險能力較差,社會保障相對弱勢。一些零工招聘採取口頭協議或簡單書面協議,雙方責任、權利和義務等約定模糊,發生糾紛時難以得到有效處理。這要求政府部門設身處地為零工們著想,提供更多有針對性保障。如制定區域零工指導價與用工規范,明確雇工方、零工從業者以及中介服務機構之間的權責利界限,倡導通過政府官方平台實現網上支付、數字契約、上工認定、完工結算、三級評價等,避免層層轉包、推諉扯皮、工資拖欠。再如政府統一購買保險為轄區內零工市場務工人員提供人身意外險。事實証明,唯有保障到位,靈活就業才能真正成為可能,低成本才能實現。

當前社會就業存在較大壓力,零工市場的崛起無疑對增加就業、穩定社會提供了巨大支持。但要切忌讓龐大的零工就業市場成為脫缰的野馬,唯有納入監管並營造更規范有序的環境,才能真正發揮零工市場“穩定器”“蓄水池”的作用。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