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紫霞湖接連發生溺亡事故 野泳熱門地仍有市民游泳

2022年08月10日14:30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紫霞湖接連發生野泳溺亡事故 安保人員24小時巡查阻止

進入夏季以來,南京紫霞湖發生了多起野泳溺亡事故,一次次敲響了警鐘。7月底,南京也開始對舉報未成年人野泳的行為實施獎勵,但即便如此,依然有市民反映,在南京紫霞湖、白馬水庫、花神湖等野泳熱門地,每天會有不少市民來此“下餃子”,安全隱患很大。

【紫霞湖:仍有市民在此游泳 安保人員24小時巡查勸導】

7月31日、8月5日,南京紫霞湖分別發生了兩起野泳溺亡事故,8月8日中午,記者來到紫霞湖時,依然有不少市民在此游泳,其中以老年人居多,他們認為:游泳溺亡這樣的事情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記者:“這邊不是挺危險的嘛,怎麼還過來游泳?”

野泳愛好者:“危險,不會游肯定危險。”

記者:“就是您覺得會游的就沒事?”

野泳愛好者:“我跟你講,會游的沒事,基本上溺水的都是不了解水情的,來了之后就往水裡跳,就麻煩了。”

紫霞湖底地形結構復雜,最深處達17米,且上下水的溫差大,記者看到,除了“禁止游泳”的警示牌外,紫霞湖的岸邊有多名巡邏人員正在勸導市民不要野泳,但讓巡邏人員感到無奈的是,勸導的效果並不是很好:“我們一天都在這裡,就是喊不能游啊,水深危險啊。能有什麼辦法呢?都是老年人。”

近期,南京警方也出台了相關辦法,對舉報、勸阻未成年人野泳等行為進行獎勵。從現場來看,紫霞湖中沒有出現未成年人的身影。岸邊,有老人帶著孫子在草地上野餐,他們說,野泳十分危險,絕對不會讓孩子涉水的:“我們過來就是玩玩,休閑休閑,不游,我們不給自己添麻煩,你說溺水了咋辦呢?”

【白馬水庫:成市民免費“天然浴場” 無安全防護隱患大】

位於紫金山腳下的白馬水庫也是野泳熱門地。這幾張照片是市民徐先生拍到的:早晨或者傍晚,白馬水庫成了不少市民的“天然浴場”。

南京市民徐福庚表示:“天天都有人野泳,關鍵是免費,有三個籃球場大的水庫,中年人、老年人、小孩都有,沒有人勸阻,肯定危險,又沒有防護措施。”

【花神湖:家長帶未成年孩子游泳 “禁止游泳”形同虛設】

8月8日傍晚,記者又來到了南京花神湖,雖然“禁止游泳”的警示牌十分醒目,湖中依然有很多游泳的市民。

野泳愛好者:“經常過來,水質好,環境也不錯,沒有什麼危險,除非危險就是水裡會有一些樹枝什麼的,‘禁止游泳’是對初學者來說的,像我都游了幾十年了。”

湖中野泳的有不少是未成年人,記者也撥打了花神湖所在的雨花台區的舉報電話,將情況進行了反映。

【湖水溫差大 水深不一 “野泳”易抽筋導致身體失能】

在看似平靜、安全的湖中游泳,究竟有多大的安全隱患呢?據從事安全救護的專業人士介紹,南京每年都會發生二十多起野泳溺水事故,野泳時,人體很容易發生抽筋等狀況,導致身體失能。尤其是老年人,一旦在水中突發心臟病,在水裡獲救的幾率比岸上要低很多。此外,室外湖水深度不均勻,溫差也比較大,很多人下水時身體會出現不適感,尤其是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更要避免在野外游泳。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周忱、張健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