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鹽城女童被贈品保溫杯燙傷 親子活動方拒賠

2022年08月10日14:32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鹽城女童被贈品保溫杯燙傷 親子活動方拒賠

前一段時間,鹽城市民吳女士撥打我們的新聞熱線025-83195110反映說:她帶著兩歲女兒小梅(化名)參加親子活動,獲贈一個兒童保溫杯。沒想到,保溫杯的杯蓋鎖扣不牢靠,使用時杯蓋脫落,熱水潑出來燙傷了小梅。對此,活動方認為保溫杯沒有質量問題,拒絕負責。經過檢測,當地市場監管局在8月1日給出結論:保溫杯屬於不合格產品。

這款一拉就掉蓋兒的保溫杯,正是吳女士和女兒小梅參加親子活動時的贈品。小梅在鹽城格林寶貝早教中心上托班﹔今年5月,吳女士收到早教中心的消息,稱當地的招商雍華府樓盤有一個親子運動會,歡迎家長帶孩子參加。活動現場,小梅獲贈一個兒童保溫杯。

5月底,吳女士和丈夫給保溫杯裝上熱水,准備開車帶小梅回老家:“爸爸拎著水就過來了,然后走到副駕駛位置的時候,突然那個杯子就上下分離了,水就這樣一砸,把寶寶腳面那邊還有腿這邊燙到了。”

經診斷,小梅的腿部和腳面分別是三度和二度燒傷,住進專科醫院治療:“醫生說小孩子皮膚也嫩,很容易以后會留下疤什麼的,因為我們也是女孩子,現在就特別擔心她這邊會留疤,會增生什麼的。”吳女士說。

【記者現場實驗同款保溫杯 杯蓋一拉就掉】

保溫杯杯蓋如此容易脫落,讓夫妻倆對杯子質量產生了疑問。他們檢查發現,保溫杯包裝裡沒有說明書,包裝盒上也沒有廠家信息。吳女士找到一起參加親子活動的其他家長,收集了好幾個同款的贈品保溫杯。記者現場實驗發現,這些保溫杯杯蓋擰緊后,一拉就能拉開。

小梅的爸爸羊先生說:“這個就是我們家自己用的保溫杯,現在把它擰緊以后,不管你用多大力是肯定拔不下來的,真的拔不下來。”

吳女士夫婦認定,這款贈品保溫杯存在質量問題,打算找活動主辦方討說法。現場圖片顯示,親子運動會的冠名是招商雍華府和格林寶貝。

今年6月16日,記者聯系上了格林寶貝早教中心的負責人。對方稱,保溫杯來自招商雍華府方面:“這個杯子不是我買的,也不是我發的,我只是通知給家長,你們自願參加的去參加。”

記者隨后又來到樓盤現場,但工作人員拒絕回應。當天下午,記者帶著保溫杯,將此事反饋給了鹽城市鹽都區市場監管局,監管部門表示立即介入調查。

【第三方機構檢測 保溫杯屬於不合格產品】

據鹽都區市場監管局調查,親子活動由鹽城睿德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策劃主辦,保溫杯也是睿德公司採購的,招商雍華府提供場地,並由早教中心發布招募信息。6月24日,活動主辦方--鹽城睿德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露面了。睿德公司發來一份說明,聲稱保溫杯沒有質量問題,小梅被燙傷是家長使用不當導致。

對於睿德公司的說法,吳女士夫婦並不認同。7月1日,市場監管部門委托第三方檢測了保溫杯樣品。經驗側,樣品的合格証、使用說明書、耐沖擊性項目和密封性項目均不符合國家標准,屬於不合格產品。最終,市場監管部門正式對睿德公司立案調查。

【市場監管部門:贈品同樣要遵守質量法規】

日常生活中,不少商家都會舉辦活動並給消費者贈送小禮品。但部分商家對贈品質量把關不嚴,甚至認為贈品是白送的,質量差一點沒關系。監管部門表示,這種觀念是錯誤的:“商家也不是無緣無故贈送給消費者,它的目的還是作為經營環節中促銷,或者經營環節中的一個措施,我們國家現行法規對贈品同樣是要求要符合產品質量相關的規定。”

吳女士帶孩子參加的這場親子活動涉及到睿德公司、早教中心等多方,從初步調查來看,各方屬於合作關系:“也就是說如果它們提供的產品確實像消費者所提出的,產品缺少應當的合格証明,或者未能盡到及時提醒安全義務的話,那麼我覺得合作各方都是有責任的。”

目前,小梅已經出院,不過仍然在接受后續治療,治療費用已經達到一萬多元。保溫杯的質量問題已經認定,這對小梅的后續維權來說是一個好消息。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