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京攻堅“六大行動”:勇挑大梁作貢獻 敢為善為創實績

2022年08月12日07:4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勇挑大梁作貢獻,敢為善為創實績

上半年,南京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7% 。4月受到疫情深度沖擊,5月快速恢復,6月企穩回升,7月持續向好……超預期因素疊加碰頭,這份成績單來之不易。

“以苦干實干的精神、隻爭朝夕的勁頭,抓好下半年、力拼后半程,錨定全年目標力爭實現最好結果。”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表示,要全面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和省委工作會議部署,切實擔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責任,扎實推動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建設,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啟動市場活力提升、工業生產競賽、有效投入促進、招商引資突破、居民消費提振、外貿企業護航“六大行動”,南京咬定目標堅決攻堅,全力以赴拼經濟、促回補、快回升。

應變局,狠抓項目穩大盤

“下半年增速達到多少,全年達到多少,大家發言請直奔主題。”8月9日南京市委十五屆四次全會小組討論時,韓立明要求區委書記們發言要緊扣全年目標。她說,現在到了我們挑大梁的時刻,挑(tiǎo)大梁,不是挑(tiāo)擔子,挑大梁意味著要花更大的力氣,更大的付出。

參加全會,所有行政板塊都有備而來。上半年增長多少、短板在哪,對標全年目標,下半年增速要達到多少,力爭完成全年增速多少,都一一匯報。大家表態,壓力前所未有,但一定全力以赴,錨定全年目標不放鬆。

靶向施策,穩住經濟大盤,江寧區經濟調度實現“平急轉換”——啟動八個工作專班對關鍵指標和項目“挂圖作戰”。上半年該區實現規上工業產值同比增長8%。“針對前50強工業企業,我們逐一摸排走訪,全力打通產業鏈、供應鏈、資金鏈上的堵點,抓實抓牢重大項目建設。”南京市委常委、江寧區委書記沈劍榮介紹。

放眼全市,南京上半年規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5.6%。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3%,工業投資同比增長13.8%。工業技改增長23.3%,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經濟“穩得住”,得益於疫情“防得住”。南京全面落實國家防控方案,面對今年以來的突發輸入性疫情,採取果斷措施阻斷傳播,速戰速決。3月10日部分地區出現疫情,南京迅速啟動應急處置機制,在一個感染周期內實現社會面清零。6月下旬發現外地關聯疫情后,果斷施策阻斷傳播。最近一位外地返寧人員在常態化核酸檢測中呈陽性,南京相關區域應急處置,早發現快處置,這例陽性沒有傳染給他人。

越是任務艱巨,越是硬核考驗,南京著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暢通,搭建企業供需“寧對接”平台,支持企業復工達產。工業總產值迅速攀升,6月創歷史新高。

南京提出全力實施拼經濟、促回補、快回升“六大行動”。“工業生產競賽行動”,要全力支持龍頭企業加快回補產能,做好新增長點項目跟蹤服務,確保全年淨增規上工業企業500家、工業投資增長10%以上。今年江北新區計劃當年實施重大項目209個,年度投資548.2億元,一批關系新區發展的主導產業項目正加速推進。

1—7月南京固定資產投資增長7.7%。“有效投入促進行動”再踩油門——要全力抓好重大項目,確保下半年竣工投產億元以上產業項目超過130個。

育新機,關鍵時刻勇於走前列

8月11日,麥瀾德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創板成功上市,這是南京今年新增的第4家科創板上市公司,也是南京第151家上市公司。

“受益於這裡高度密集的科研與人才資源、成熟完善的科創生態體系和高效優質的營商環境。”麥瀾德董事長楊瑞嘉說,十年前他帶著3個人的團隊來寧創業,發展到目前500人左右、年產值3.4億元的企業規模。

面廣量大的中小企業,是科創森林裡最活躍的因子。上半年,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數增長14.1%,高企培育入庫數增長28.5%,高技術投資增長24.5%。南京市提出,加快動能轉換,要不斷培育壯大創新主體,推動新型研發機構提質增效,確保今年淨增高企1000家、規上工業高企200家。

面對3000億元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大量基建新項目、產業新賽道、消費新場景的全新機遇,南京市委明確要抓住關鍵窗口期,把握“育新機”的主動,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南京提出抓好當前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的政策窗口期,做好項目儲備,積極爭取國家、省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中央預算內資金、省級專項資金和用地、用林等指標安排上的支持。

南京實施市場活力提升行動,更加注重在提升經濟密度中做大經濟總量。在今年前7個月兌現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近500億元的基礎上,拿出更多措施支持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發展,有效幫助文旅等行業紓困解難。面向企業提供更多新產品新技術應用場景,全力幫助企業把“圍牆外”的事情辦實。

“招商投資突破行動”緊盯在手在談的93個10億元以上重點項目,關注央企在新領域、新賽道的投資布局,支持在寧外資企業增資擴產。力爭在百億級制造項目、五億美元以上外資項目上取得新突破。

建鄴區聚焦金融科技“小切口”持續發力。區委書記李暉介紹,今年要打造近4萬平方米金融科技產業生態產業園,形成一批有影響力的應用場景,打造風險預警平台,重點加強專屬算力孵化器等新基建建設,增強產業生態集聚力和高端要素運籌力。

錨定創新、重點突破,持續壯大“2+2+2+X”創新型產業體系。南京正著力提升軟件和信息服務、智能電網兩大優勢產業,做強集成電路、生物醫藥兩大先導產業,突破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車等潛力產業,積極布局未來網絡與通信、基因技術、類腦智能、氫能與儲能等新賽道。全年新增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數、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均有目標、有責任主體。為創新提供試驗場,南京將發布應用場景清單1000個。

開新局,放大中心城市吸引力

新街口德基廣場最新落地的CREED(愷芮得)香氛限時體驗店,吸引眾多都市圈游客慕名而來。“上半年,我們引進了48家首店品牌,大大提振了市場信心。”玄武區商務局局長魏超說。

城市能級不斷攀升,“中華第一商圈”亟待升級。“居民消費提振行動”提出,要持續深化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全年引進商業品牌首店100家以上。南京商務部門將整合玄武、秦淮、鼓樓三區資源,構建新街口商圈協調共建機制,確立國際化地標商圈定位,加快德基三期、金陵中環等項目建設。與此同時,依托龍潭綜保區和海外倉,實現“海外倉+國內倉”多倉聯動,推動華東進口消費品集散中心建設。

作為省會城市、東部地區重要中心城市和長三角特大城市,在“穩中求進”中“勇挑大梁”,既是南京的使命擔當,也是開拓城市新格局的契機。

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國際交往中心城市,反映在一連串的數字變化上。今年上半年,南京的中歐班列開行量增長138%﹔數字貿易進出口增長16.4%,其中跨境電商佔全省近五成。“外貿企業護航行動”提出,要高質量參與RCEP,推動祿口國際機場洲際貨運航線常態化運營,幫助企業開拓海外市場。

最新版的《國家公路網規劃》日前發布,備受關注的G9904南京都市圈環線高速被列為國家級高速公路。南沿江城際鐵路加速推進、寧蕪鐵路擴能改造,寧揚、寧馬、寧滁城際等如放射狀延伸。放眼都市圈和長三角,南京中心城市地位愈加凸顯。

謀劃下一步的發展,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下半年要扎實推進485個城建重點項目,加快南京北站、祿口國際機場三期等重大項目前期工作。全面融入“通道+樞紐+網絡”物流運行體系,力爭獲批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主動爭取全國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試點,謀劃一批投資規模大、示范帶動強的新項目,為穩經濟儲備后勁。

加快建設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示范區,主動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積極參與沿滬寧產業創新帶、長三角科創共同體建設。南京市委表示,要把交匯點區位優勢轉化為雙循環樞紐優勢,為全國全省大局作出應有貢獻。

□ 本報記者 仇惠棟 顏芳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