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時評:加強高溫天氣下勞動者權益保障

周珊珊
2022年08月12日16: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高溫天氣下勞動者權益保障(人民時評)

關愛高溫天氣下勞動者身心健康的社會善意,不僅是在呼應社會對普通勞動者的關懷,也能讓每一個人感受到身為勞動者的尊嚴

近期,全國多地持續高溫,部分地區氣溫升至40攝氏度以上。電力、建筑、環衛、鋼鐵等傳統行業的露天或高溫作業人員,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以及社區防疫志願者等防疫一線人員,都面臨著高溫“烤”驗。加強高溫天氣下勞動者權益保障,是需要解決好的現實問題。

我國十分重視高溫天氣下勞動者權益保障,出台了一些明確規定。2012年頒布的《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規定了相關部門和用人單位做好高溫作業、高溫天氣作業勞動保護工作的職責和要求。各省區市也出台了一些條例法規,對勞動者高溫下勞動、高溫津貼、休息等方面做出規定。前不久,人社部、全國總工會等多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做好高溫天氣下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的通知》,指導和督促用人單位合理安排勞動者在高溫天氣下的戶外工作時間﹔落實各項防暑降溫措施,並及時向符合條件的勞動者發放高溫津貼。這些措施,為保障高溫天氣下的勞動者權益,樹立了鮮明的政策導向。

落實防暑降溫措施,加強對高溫下勞動者的關心愛護,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用人單位要承擔起主體責任。在高溫天氣下保護勞動者權益,用人單位主要需做兩方面工作:一是加強勞動安全保護,比如合理安排工作時間、輪換作業、適當增加休息時間、減輕勞動強度、減少高溫時段室外作業等﹔二是發放高溫津貼。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現在的勞動者尤其是年輕人,更講究自我保護、適度勞動。用人單位越是用心改善勞動條件、注重保護勞動者身體健康,就越會受到勞動者歡迎,越能適應社會發展潮流、贏得未來。

現實中,高溫勞動保護、高溫補貼的落實情況還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在不同地區、行業、企業間並不平衡,有些用人單位尤其是中小企業、個體經濟組織、靈活用工單位,認為這是個“小問題”,對它重視不足甚至暗打折扣。做好高溫勞動保護,不能留死角。要進一步強化社會監督,各級人社部門要加強執法檢查,暢通舉報投訴渠道,促進相關保障落實落細。一些地方開始把靈活就業群體納入勞動保護范疇,比如上海、天津、遼寧等地紛紛出台政策文件,對平台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做出規定並進行試點。這是有益嘗試,也是務實之舉。

高溫天氣隻有較短一段時間,但對勞動者的關懷應該是長久的。一個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的社會,要把減少對勞動者的健康危害、保障其合法權益放在重要位置。令人欣慰的是,如今這方面的社會共識越來越強,不約而同的行動也越來越多。開設愛心涼茶驛站,開展“夏日送清涼”公益活動,捐贈防暑物資……來自各個方向不同方式的關懷,提升了社會文明的水位。

切實做好高溫天氣作業勞動保護工作,給勞動者更多尊重、理解和關愛,關乎我們的共同利益。關愛高溫天氣下勞動者身心健康的社會善意,不僅是在呼應社會對普通勞動者的關懷,也能讓每一個人感受到身為勞動者的尊嚴。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2日 05 版)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