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穩經濟保增長 連雲港激發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2022年08月13日17:53 | 來源:連雲港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穩經濟保增長!連雲港激發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今年以來,連雲港市上下凝心聚力、砥礪前行,經受住疫情沖擊,頂住了經濟下行壓力,洒下了艱辛的拼搏汗水,交出了合格的奮斗答卷。各項工作承壓前行,重點事項逆勢突破。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前進中的問題和困難。8月9日,市委十三屆四次全會召開,會上明確了下半年的任務,也傳遞出咬定目標、迎難而上,敢為善為、奮發有為的信心和決心。全市上下要擼起袖子加油干,拿出“人一之我十之”的拼勁,在時間上緊起來、節奏上快起來,分秒必爭趕進度,寸步不讓抓落實,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時間和進度搶回來。踔厲奮發、克難奮進,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努力交出一份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合格答卷。

從今天起,連雲港發布連續推出《拼全力 勇爭先——連雲港這樣干!》專題,全面解讀全委會報告,迅速掀起全市上下敢為善為,奮勇爭先的濃厚氛圍。

工業用電量、工業應稅銷售增幅全省領先,實際使用外資、外貿進出口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15個省實施類重大項目完成投資超序時進度,盛虹芳綸產業園成功簽約﹔

省海洋資源開發技術創新中心正式獲批,無錫連雲港工業園區揭牌……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緩。站在夏末秋至的時間節點,面對背水一戰的嚴峻局面,連雲港清醒認識到,下半年穩經濟將面臨更嚴峻困難挑戰。如何把經濟恢復的步子邁得更大一些,在高質量發展的軌道上奮勇爭先?8月9日,市委十三屆四次全會召開,分析了連雲港跑好經濟下半程的動力和支撐,吹響了敢為善為,奮勇爭先,保質保量完成年度主要經濟指標的沖鋒號。

01

抓項目落地 抓招商簽約

切實促進更多有效投資變成增長點

市委全會報告提出要加快重大產業項目建成達產。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10月底前投產,衛星石化聚乙烯項目8月底前投產,確保工業應稅銷售收入和工業總產值均達5000億元,為全市經濟發展提供更堅實的支撐。

衛星化學連雲港石化項目現場。

衛星化學連雲港石化項目現場。

在做好產業項目投資的同時

連雲港市還按照市委全會要求

在基礎設施投資上下真功夫

謀劃儲備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

基礎設施項目

近日,江蘇首單基礎設施基金正式投放我市,將用於支持連雲港市城發智慧冷鏈物流綜合體項目建設。隨著田灣核電7、8號機組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有序實施,預計今年我市基礎設施投資將實現兩位數的增長。

當前,全市上下正按照市委全會要求,緊緊咬住1360億元年度產業投資目標不動搖,力保9月底前省市重大產業項目全部開工、全部達序時。

當前,我市正主動挖潛,在招商引資上下大功夫。市委全會報告指出,今年年內,我市新增簽約產業項目總投資達3000億元以上,簽約轉開工項目總投資2000億元以上,引進項目實際完成投資1000億元以上。

在這樣的思路指引下,連雲港各縣區正主動“挑大梁”,當前,港城各縣區正把主要精力放在招商引資上更大力度“走出去”“引進來”.....

02

科技創新 優化結構

努力提升產業發展后勁和動能

近期,港城科技創新、智轉數改領域捷報頻傳,讓人們看到了港城發展的新動力新希望。

市委全會提出要聚焦新醫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裝備等產業鏈條,組織實施一批“揭榜挂帥”項目,不斷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和“卡脖子”環節。強化數字技術創新,推進數字產業化發展。

7月5日,電氣風電S112葉片在中復連眾成功下線,這是中復連眾在不到一年內制造的第三款百米級葉片。

7月5日,電氣風電S112葉片在中復連眾成功下線,這是中復連眾在不到一年內制造的第三款百米級葉片。

我市組織實施一批創新水平高、產業帶動性強的市級“揭榜挂帥”等科技計劃項目,著力發展高端特色產業、支撐高質量發展。並落實落細各類激勵企業科技創新的扶持政策,加大對初創科技型企業的引導扶持,加速推進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向連雲港集聚。

在優化發展結構的同時,我市還需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推進各項促消費的舉措,讓城市發展各要素有序運轉。市委全會提出要大力開展惠民促消費活動,加快推動汽車、綠色智能家電等大宗消費,著力促進住宿餐飲、批發零售、休閑娛樂等消費回暖。

當前,我市正在積極謀劃出台新一輪促消費政策,促進消費回暖和高質量發展,通過舉辦“蘇新消費 2022連雲港之夏消費節”、“連雲港之夏消費季”等活動,讓消費經濟帶動就業,讓商業繁榮帶動人口集聚,促進經濟更好發展。

03

政策直達 強化調度

努力形成項目快速落地的保障機制

市委全會提出要全面落實支持重點產業加快發展意見,緊盯小微企業、投產項目,分類推動、精准扶持,加快實現個轉企、小升規、規轉巨,做到政策資金“一鍵送達”。

市開發區借助“交地即發証”機制,讓連雲港-裡海供應鏈基地配套項目快速開工。

市開發區借助“交地即發証”機制,讓連雲港-裡海供應鏈基地配套項目快速開工。

市委全會提出要強化經濟運行調度

建立責任傳導機制

定期調度機制

重大問題會辦機制

及時調度經濟運行

重大項目建設等情況

穩經濟就是要全員樹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意識,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持續壓實港城經濟增長的責任。

連雲港市將穩步推進502個市級重點項目,堅持新建項目抓開工、在建項目抓進度、竣工項目抓投產、問題項目抓推進,持續強化難題會辦制度,針對項目存在的困難問題,在常態化交辦市相關部門的同時,不定期組織開展項目推進會、過堂會、難題會辦會,切實幫助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的堵點難點。

堅定辦好自己的事

定能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

2022年下半場

連雲港加油!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