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徐州睢寧縣嵐山鎮丁山村:泥濘山溝溝嬗變“俏山庄”

2022年08月14日07:2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泥濘山溝溝,嬗變“俏山庄”

北山、草山、小草山、東大山、東小山,五座梅花山,三座東西排列,兩座南北排列,形似“丁”字,百姓傍山而居,村庄故名丁山。

站在睢寧縣嵐山鎮丁山村村口眺望,千米之外,便是地跨蘇皖兩省的巍巍九頂山。山多,通常意味著交通的閉塞與阻隔。在這種情況下進行鄉村治理,往往面臨著更多困難挑戰,也更需要抓住機遇。

“新農人”:

期待治理更富成效惠及外來“扎根者”

不知不覺,湖南人周波已在丁山村“扎根”近5年。

2017年,已在廣西市政工程行業打拼多年的周波,想換個更有前途的領域重新出發。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發現葛根在廣西有很大的市場空間,猶豫要不要轉行之際,一起做工程的合作伙伴說,自己家鄉睢寧縣嵐山鎮正在招商引資打造中草藥種植特色小鎮。周波覺得,種葛根興許“有搞頭”。

起初,周波不敢多種,隻流轉了100畝土地進行試種,還從廣西專門請來技術人員指導。走過了摸索階段,市場反饋很好,這讓周波信心大增,葛根種植基地越做越大,面積一度達3000畝。

“丁山之所以吸引我,主要有三個原因:沙土土質透氣性好,適宜葛根種植,前來投資享受土地流轉優先等政策支持,以及人力成本相對其他地區較低。”周波算了一筆賬:每畝地葛根產量在5000斤左右,葛根批發加上制作葛根粉、葛根酒、葛根咖啡等附加產業,一年毛收入3000多萬元,刨去人工、肥料等成本,淨利潤在400萬元上下。

去年,周波又看中丁山的林地資源,搞起了林間葛根雞養殖,“這地方山地多,葛根拔根時又有不少廢棄,在這裡養生態雞,沒准能賣得不錯。”這次嘗試又給周波帶來了驚喜——1.5萬隻雞,經過一年生長期,銷往徐州大小飯店,每隻100元還供不應求,“除去成本,純收益能達到75萬元。”

幾年的投資,除了產業有起色,讓周波同樣有成就感的,是帶動了不少當地人就業。“尤其是種葛根,育苗、移栽、整枝、搭架、選拔、採收……大小十多道工序,幾乎全年都需要人工,少則二三十,多則數百人。”周波說,一般用工每人每天70元,到了選拔葛根的時候,按棵計算工錢,打一天工能掙幾百元,村民積極性很高。

周波期待,這裡山坡地多,土地如果平整好,更有利於農業發展。“這些年,我看到了村庄治理的成效,老百姓實現家門口上班,收入有提高﹔路在一步步拓寬,希望有一天能直接通到地頭,讓丁山的葛根、菊花直接上車運向市場。”

村干部:

以有效治理抓住新的“大機遇”

“連一條像樣的村道都沒有”——過去10年裡,丁山村黨總支書記王榮勝常聽到村民這麼抱怨。

“小商販經過,都會繞路走。”究其原因,各家房前屋后都是豬圈,誰家擴得多、壘得高、佔了道,相鄰的人家便不服氣,由此產生不少“豬圈糾紛”。

要想富,先修路。在王榮勝看來,修路也是一項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但是錢從哪裡來?他焦心:“那時候,丁山被稱作‘三無村’,無集體土地、無資源、更無創收渠道。”

一查村集體賬本,簡直讓人嚇一跳,“那些長期沒得到利用的村集體土地竟有286畝之多,還有魚塘、老校舍、老村部、山腳下的林地……”土地承包出去種葛根、菊花,其他資產出租,村年集體收入一下子就達到70萬元。

錢的問題解決了,要把村庄治理好,還要處理“人的關系”。“剛開始,各家都不願意拆豬圈、柴垛,我就從自己家、黨員家入手,然后挨家挨戶講道理。慢慢地,有人同意了,接著有更多人理解、響應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還設置了一個‘彈性時間’:簽完承諾書一個星期,由各家自行拆除,拆不掉的,村裡幫忙拆。”王榮勝坦言,這樣做的目的,是提高村民的參與度,“如果全部推給老百姓自己,或者大包大攬都由村裡兜著,都不能很好調動村民自治的主觀能動性。”

豬圈拆除了,柏油路鋪好了,接下來,農村家庭“四小間”——衛生間、洗澡間、廚房間、洗衣間相關問題也迎刃而解,全村綠化、亮化起來。村裡“趁熱打鐵”制定“門前三包”制度,包衛生、包綠化、包秩序,村民自覺性明顯提高。

8月份,徐州市年度重點項目九頂山動植物園開園。“這對丁山來說,或許是一次大機遇。”王榮勝盤算著,通往動植物園的唯一一條主干道穿村而過,可以試著將農房改造做民宿。但他也擔憂,“沒有半點經驗,又無能人指導,能做成嗎?”

“原住民”:

很願意為村庄發展出一份力

“上午晒一條被單,下午就能收一床被子。”這是丁山人過去常常用來自嘲的一句玩笑話。

嵐山鎮糧管所退休職工、現在的丁山村黨員志願者王兆邦回憶,40年前,睢寧大面積栽種速生楊樹,產生一定的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但每當春天來臨,楊絮如鵝毛大雪紛飛,讓村民們苦惱不已。

在丁山,治理之難體現在很多具體事務上,比如解決速生楊飛絮問題,比如村庄環境整治。

“就拿治理豬圈佔道這事兒來說,剛開始總有人吵,因為不理解啊——我家的事,拆不拆憑什麼要村裡管?別家先拆了再說吧。”王兆邦苦笑著說,村干部不僅自家帶頭拆,還要經常到村民家做思想工作,幫別家拆、往裡貼錢都是常事。

“書記天天在村裡轉、拉家常,誰家有個事都樂意找他,這是長時間積累出的好人緣和威信。”耳濡目染下,王兆邦也一次次不計報酬參加村庄美化義務勞動,成了村裡村外有名的“熱心腸”。

山林郁郁蔥蔥,山間水庫清波蕩漾,航拍視角下的丁山村,村落裡、庭院內,屋美景美,還能看到充滿歷史感的特色石屋。“住了一輩子的泥濘山溝溝正在變成‘俏山庄’,作為一名志願者,我也深感欣慰、充滿干勁。”王兆邦說。

【專家點評】

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研究員 高珊:

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可以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重要保障。丁山村通過提升治理效能,改善了基礎設施條件,改進了生活生產服務,讓本地人與外來人員一起安居樂業。啟示有二:一是找准抓手開新局。村庄道路建設、土地整理和人居環境整治是村民最關心的民生難題。建成美麗宜居的現代村庄,既能滿足村民對幸福生活的期盼,也能為增加集體經濟收入開辟新路。二是基層干部作表率。走鄉村善治之路,就是基層干部做給群眾看、帶領群眾干的過程。身先士卒、以理服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才能獲得最廣大群眾的擁護,充分調動村民共建美好家園的積極性。

江蘇百村聯合調研組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