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江蘇等地秋糧面積穩中有增 全年糧食奪取豐收有支撐

本報記者 高雲才
2022年08月16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年糧食奪取豐收有支撐(經濟新方位·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16日 第02版 版面截圖

原題:秋糧面積穩中有增,大部地區長勢好於上年

全年糧食奪取豐收有支撐(經濟新方位·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

8月4日,浙江杭州臨安區天目山鎮“天目糧倉”糧食基地,農技人員遙控植保無人機對水稻進行噴藥除虫作業。

胡劍歡攝(影像中國)

數據來源:農業農村部

8月11日,江西宜春上高縣翰堂鎮有源村,收割中的稻田。

鄒利強攝(影像中國)

“三農”向好,全局主動。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開會議指出,要強化糧食安全保障。

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目前南方雙季晚稻栽插已接近尾聲,中稻正在抽穗揚花和灌漿﹔北方春玉米開始灌漿,夏玉米陸續開始抽雄吐絲,大豆進入開花結莢期。秋糧產量佔全年糧食產量3/4,今年全國秋糧面積穩中有增,超過13億畝,大部地區秋糧作物長勢好於上年,奪取全年糧食豐收有基礎、有支撐、有條件。

穩產增產扎牢糧食安全根基

“夏糧實收畝產927.02公斤!”聽到來自專家組的實收測評結果,安徽省渦陽縣店集鎮宋牌坊村的宋來寶笑了:“夏糧是小頭,秋糧才是大頭,要論豐收,秋糧產量必須跟上來。”宋來寶正忙著用智慧農機給打著苞兒的玉米追肥。

我國糧食生產已經多年穩定在1.3萬億斤這個高平台上。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表示,要以超常超強的力度,推動各項措施落實落地,促進糧食生產穩定發展。

——藏糧於地,奪取秋糧豐收有底氣。

“立秋有雨兜兜有,秋霖夜雨定豐收。”河南省澠池縣天池鎮東楊村黨支部書記古保民說,“農田建設高質量,鐵杆庄稼長在項目區,豐收增收有把握!”古保民介紹,麥收到手后,就播種玉米,已經選了高產穩產品種。小麥和玉米加一起,一年兩季,每畝能賺2000多元。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表示,耕地保護措施必須落地見效,隻有守住了18億畝這個底線,才能守住糧食安全。

到今年底,我國將確保全國累計建成10億畝旱澇保收的高標准農田。“十四五”期間,我國以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為重點,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工程,建成10.75億畝集中連片高標准農田。

——藏糧於技,秋糧豐收有保障。

“這個新型玉米播種機,效果好,能做到肥料種子一起播,還有多重功能,省時省工,一天可以播100多畝地,播種效率特別高。”山東省曲阜市防山鎮齊李村期望之坡種植合作社農機手孔凡勇說。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村經濟與發展研究所研究員鐘鈺表示,解決種子、耕地兩大要害問題不斷取得新成就,農業科技攻關進一步夯實了國家糧食安全根基。

農業物聯網、耕種收一體化、種業“芯片”……經過多年科技攻關,我國糧食的單位生產能力穩步提升。目前,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1%,科技已成為糧食生產的重要驅動力。

抓品種、提品質,結構調整持續向優

糧食生產繼續推進結構調整,是居民消費轉型升級需要,也是農業發展內生動力的要求。

——抓品種,實現糧食安全和現代高效農業相統一。

今年推行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對貴州省福泉市定希綠色農業公司來說是頭一遭。公司今年流轉了1000畝耕地,推進這種高效種植模式。在公司種植基地,負責人羅燦江仰頭摸摸玉米穗兒,低頭摸摸大豆莢兒。“在農技專家的指導下,我們採取兩行玉米三行大豆的‘2+3’種植模式,庄稼長勢喜人!從測產情況看,每畝地收入1000多元沒問題!”羅燦江說。

確保大豆多增產,確保玉米不減產。今年以來,為了增加油料供給,各地大力推廣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截至目前,全國有16個省份1047個縣共4萬多家新型經營主體積極推進。今年,農業農村部成立大豆油料產能提升工程專家指導組,赴各地指導。

一台台農機奔馳,一壟壟良種播撒。農業農村部提出,保夏糧、穩全年,擴大豆、增油料,今年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7.6億畝以上。今年,夏收油菜籽實現“三增”,面積超過1億畝,單產創歷史新高,產量是近年來增加最多的一年。今年秋糧生產,落實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1500多萬畝。

——提品質,轉變糧食發展方式提效率。

“種下良種就有好收成,1600畝核心區全是優質小麥。”在山東省平度市蓼蘭鎮青農種子產銷合作社的良種田裡,合作社理事長侯元江說,小麥新品種“青農7號”連續兩年畝產過800公斤,今年還將迎來豐收。近年來,侯元江將良種繁育與品種示范相結合,帶動周邊30多個村庄5000多戶農民實施小麥育種,收購價高出市場10%。

一粒好種,千粒好糧。今年糧食生產中,良種大顯身手。山東發展優質專用品種,重點發展比較效益高的優質玉米、強筋小麥、鮮食玉米、高蛋白大豆、高油酸花生、特色雜糧雜豆。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抓品種、提品質,調整結構要實打實。今年各地著力優化糧食品種結構,發展市場緊缺的優質專用品種,農作物良種覆蓋率在96%以上。

黨政同責,飯碗一起端,責任一起扛

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黨政同責,扛穩糧食安全重任,為糧食生產創造了制度條件。

——穩政策,壓實責任,調動糧農積極性。

“今年小麥最低收購價和市場價,都比去年高。我家一季小麥,一季稻蝦,種糧有賺。”江蘇省泗洪縣石集鄉湯楊村種糧大戶臧如軍說。今年,江蘇省繼續對26個產糧大縣獎補1.33億元。

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表示,穩面積、穩產量、穩政策,中央提出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把糧食產量納入宏觀調控目標,進一步壓實了糧食生產責任。

今年,籼稻和小麥最低收購價每斤提高2分錢,玉米、水稻、小麥三大主糧市場價格都比較好。針對農資價格上漲,中央財政安排300億元,對實際種糧農民進行一次性補貼。同時,中央財政下達了稻谷補貼、玉米大豆生產者補貼、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產糧(油)大縣獎勵等一攬子政策資金。國家擴大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實施范圍,讓糧農種糧有保障。

——統籌疫情防控和糧食生產,確保秋糧豐收到手。

這陣子,河北省邯鄲市肥鄉區天台山鎮任堡村田間正忙著“三秋”田管,外出做生意的村民王振國並沒有著急往家趕。“11畝玉米全交給了‘田保姆’。”王振國說,把土地托管給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從小麥春管施肥、病虫草害統防,再到小麥收獲、運輸、秸稈還田,全都由合作社完成。

目前,我國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達95.5萬個,服務覆蓋全國約38.4%的小農戶。今年秋糧生產,各地創新服務方式,大力發展農業生產托管等專業化、社會化服務。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研究制定農業生產防疫具體辦法,落實分級分類差異化防控措施。經過努力,種子、農藥、化肥等農資下擺總體正常,夏種夏管壓茬推進,為奪取秋糧豐收打下扎實基礎。

大國糧倉穩,豐收基礎牢。億萬農民按照中央決策部署,一環不鬆、一招不落,全力抓好秋糧生產,確保全年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本期統籌:呂 莉

版式設計:蔡華偉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