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1984名江蘇醫護馳援瓊藏 同心攜手抗擊疫情

2022年08月16日07:2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984名江蘇醫護馳援瓊藏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海南省、西藏自治區疫情暴發以后,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連日來江蘇省先后組織醫療力量分赴海南、西藏,支援當地開展流調、社區防控、醫療救治、核酸檢測等抗疫工作。蘇瓊同心,漢藏一家。至8月14日,全省1984名醫護人員合力支援兩地抗疫,在全國抗疫“一盤棋”中再次展現“硬核”江蘇力量。

凌晨抵達,8點就開始“上崗”

“無錫252位援瓊核酸採樣隊員,8月12日下午從無錫碩放機場出發,傍晚抵達海口后又改坐大巴4個多小時才到達住宿點,整理完行李已是凌晨1點多。”江蘇省援瓊核酸採樣隊江南大學附屬醫院金彥斌告訴記者,次日早上8點,大家顧不得疲憊就出發直奔核酸採樣點。

此次,無錫隊員負責海南省樂東黎族自治縣萬沖、抱由、千家、志仲4個鄉鎮的核酸採樣任務。海南氣候潮濕而炎熱,穿著防護服的隊員們,一會兒工夫渾身上下就被汗水濕透。

“隊員們採樣任務結束后,經常有村民送來椰子、火龍果及飲料等慰問品,讓我們非常感動。”江南大學附屬醫院吳欣育護士長說,這讓大家感覺到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14日上午,在抱由小學採樣點,萱萱小朋友和他的小伙伴給江蘇醫療隊送來他們手繪的“大白”。“謝謝你們來支援樂東!蘇瓊同心,抗疫必勝!”萱萱媽媽告訴採樣隊員,小朋友在電視上看到江蘇核酸採樣隊星夜馳援海南的報道后,非常興奮,當晚就開始動手畫畫,一直熬到很晚。

據了解,江蘇援瓊1011人的醫療隊核酸採樣隊,由無錫、常州、揚州、鎮江4個市68家醫療機構抽調醫護人員組成,他們抵達海南后分別支援樂東、瓊中、屯昌、文昌、定安等地的核酸採樣任務。截至14日,累計出動1552人次,完成採樣66.4萬人份。

“老兵”出征,支援方艙醫院

8月5日至15日下午,江蘇先后派出流調和社區防控隊、核酸檢測隊以及核酸採樣隊1770多人支援海南省疫情防控。另有200多人組成的採樣、核酸檢測、流調、醫療救治、院感管理及設備保障隊馳援西藏。

江蘇省援瓊醫療隊方艙隊領隊、江蘇省人民醫院副院長佔伊揚介紹,援瓊醫療隊方艙隊由省人民醫院、省中醫院、南醫大二附院、中大醫院、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省疾控中心等6家醫療衛生機構抽調醫務人員和疾控專家組隊,共519名醫護人員,於8月14日凌晨抵達儋州市,按計劃將整建制接管儋州市第二方艙醫院2000張左右床位。

佔伊揚介紹,這些醫護人員大多數具有援鄂、援滬抗疫經驗,特別是有方艙管理工作經驗。儋州市第二方艙醫院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中,建成后將擁有4200張床位。“15日下午,醫護骨干進艙提前熟悉整體布局和工作流程。”佔伊揚說。

江蘇省中醫院101人援瓊醫療隊來自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神經內科、內分泌科、老年醫學科等多個科室部門。“還有半小時,我就要進艙再檢查。”省中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魏瑜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抵達海南這兩天一直在進行小隊內的組織框架梳理、感控訓練、出入院管理演練。魏瑜已經“三上戰場”。“第四次出征,有過抗疫經驗就比新手更容易適應,這也是‘以快制快’的要求,是我們黨員義不容辭的責任。”魏瑜說。

“今天下午進行壓力性測試,以應對大批量同時被送來的新冠患者。”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醫務處處長李雲濤介紹,醫院100人的隊伍分成黨建督查、感控、醫療、護理、物資保障、聯絡、健康管理多個小組,保証在最短時間內做好收治患者的准備。“到了前方后我更深刻感受到什麼是‘舍小家為大家’,作為醫生,我責無旁貸。”

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派出54人的援瓊隊伍,其中52位是“娘子軍”。該院援瓊醫療隊領隊、院護理部副主任王蓓在百忙之中接受採訪。她表示,“大家連續兩天都忙到凌晨兩三點才休息。當地方艙建設效率還是很值得點贊的,比如中午時方艙內還什麼都沒有,下午床和床上用品都已經擺好了……”

偉大抗疫精神綻放高原

連日來,西藏的疫情防控工作時刻牽動江蘇人民的心。江蘇第一時間組成援藏抗疫醫療隊,星夜兼程,馳援拉薩。西藏地處高原,低溫缺氧,再加上當地疫情復雜,不熟悉情況的人很難快速進入工作狀態。正是基於這幾點考慮,江蘇省衛健委領導反復斟酌后,決定讓6月底剛援藏歸來還在休養中的高鵬,擔任江蘇援藏抗疫醫療隊總領隊。

“工作千頭萬緒,這幾天我們幾位援藏抗疫醫療隊負責人總共沒睡過10個小時的覺。”高鵬聲音嘶啞地告訴記者,最多一天,他兩部手機接打電話200多個。高鵬介紹,援藏抗疫醫療隊都是經過精挑細選的骨干力量,其中81位黨員,還有2位預備黨員,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都是杠杠的。

據介紹,江蘇援藏抗疫醫療隊200多人,主要來自泰州、揚州市醫療衛生機構、省疾控中心和南京鼓樓醫院、南京市第一醫院、南京腦科醫院等。為確保安全,江蘇援藏指揮部為每位隊員配備氧氣瓶。

“一個人就是一支隊伍”。江蘇援藏醫療隊隊員、南京腦科醫院醫務處副主任孫豐和23位同事,8月12日凌晨抵達拉薩。他一個人負責全隊生活物資保障。這幾天隨著援助物資源源不斷地運過來,他帶著當地3名志願者每天最多的工作就是搬東西,然后再將幾噸物資一一清點。本就有些輕微高原反應的他,戴著口罩更感覺呼吸困難,電話這頭能聽見他呼吸聲粗重。

“每當我感到不舒服時,我就深呼吸,慢慢讓自己平靜下來。”南京市第一醫院核酸採樣隊員杜雨婷說。11日晚抵達拉薩,杜雨婷和隊員們的核酸採樣工作已經馬不停蹄地進行三天。這三天,隊員們和當地居民、志願者的配合也越來越默契。“一開始時,這裡由於缺乏疫情防控經驗,採樣台布置不對、防疫物資不足、人員銜接不暢……經過磨合,我們的採樣量翻了一番。”

統計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數量,梳理其年齡、地區和職業分布情況……對江蘇省疾控中心的流調專家霍翔來說,一天的工作是從凌晨開始的。他告訴記者:“病例的發現方式有11種,哪些病例是在管控狀態下發現的,哪些在非管控狀態下發現的,我們會對每一個病例進行分類,通過這些來研判疫情形勢。”完成這樣一份報告,霍翔和團隊成員一般需要數小時。

這樣高強度的工作節奏,來自江蘇的20位流調專家已經持續一周。“每天隻有4小時左右睡覺時間,有些隊員還會因為缺氧而失眠。”霍翔說,因為高原反應,隊員們每天都面臨不同程度的頭痛、呼吸困難等症狀,但沒有一個人申請退回。“拉薩白天光照強,隊員們穿著隔離衣,戴N95口罩,檢查和指導中高風險區的防控情況。他們每天都會打很多電話,常常喘不上氣,防治高原反應的藥物和氧氣罐成了我們的必備品。”

□ 本報記者 仲崇山 王甜 蔣明睿

見習記者 楊易臻 實習生 王夢霏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