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網評:戰高溫、抓生產、保安全,確保秋糧豐收

嵐山
2022年08月17日15:0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戰高溫、抓生產、保安全,確保秋糧豐收

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糧食生產都是大事、要事。近日,針對7月以來南方大部地區持續高溫、降水偏少的問題,農村農業部派出25個包省包片聯系工作組和12個科技小分隊赴重點地區防范高溫干旱、確保秋糧豐收,全力以赴打贏戰高溫、抓生產、保安全這場硬仗。

秋糧是全年糧食生產的大頭。目前,玉米處於抽雄吐絲期、水稻處於抽穗揚花期、大豆處於花莢期……秋熟作物正在產量形成的關鍵階段,也是對高溫熱害的敏感時期。今年7月下旬以來,我國高溫日數多、覆蓋范圍廣,40攝氏度以上高溫熱浪天氣在多地頻現,多個省份高溫日數和最高氣溫均突破歷史紀錄。8月12日,中央氣象台發布今年首個高溫紅色預警,這是我國高溫最高級別預警。高溫持續且強度加強的趨勢,導致土壤失墒加速,高溫伏旱明顯,對秋糧安全成熟、穩產高產構成了極大威脅。

科學防災,需要及時響應、迅速行動,因地制宜、因苗施策,努力降低秋熟作物高溫熱害影響。比如,要制定完善分區域、分作物的技術指導意見,水稻重點落實以水調溫降低穗層溫度、噴施葉面肥增強植株抗高溫能力等措施,玉米重點落實灌溉補墒、葉面噴水噴肥和輔助授粉等措施,等等。再如,要充分認識到極端天氣可能導致病虫發生的不確定性和不平衡性,盯緊草地貪夜蛾、水稻“兩遷”害虫、稻瘟病、大豆“症青”等,做到早發現、早預警、早防控。此次派出工作組和小分隊的目的,就是要下沉一線,把救災物資和技術措施落實到戶到田,最大限度減輕災害影響。

還要看到,糧食豐收不能總指望“天公作美”,隻有不等不靠、能為善為,才能掌握農業防災減災工作的主動性,確保秋糧穩產增產。對此,有必要扎實推進“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工作,防范極端天氣導致引發供需失衡、價格暴漲等現象﹔農業農村、氣象部門必須加強服務指導,制定應對高溫干旱技術措施,既要強化預警預報,及時提醒防范應對,為科學救災復產提供可靠依據,也要組織專家、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查苗情,查墒情,動員旱區群眾廣辟水源,開展抗旱澆灌,多措並舉確保高溫熱害防范和抗旱保苗工作取得實效。面對持續高溫對秋熟作物生產的不利影響,無論是黨員干部,還是農技人員,都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切實加強對天氣條件的監測分析,切實把抗災奪豐收各項具體措施落細、落實、落到位。

“戰高溫,保豐收!”高溫還在持續,“烤”驗還在繼續。奪取秋糧再豐收、確保全年糧食實現穩產增產,不容有失。繃緊防災減災的弦,守住糧食安全底線,將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絕不打“無把握之仗”,是時候行動起來了。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