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江寧區:八大工作專班助穩經濟基本盤

2022年10月26日10:45 |
小字號

實現GDP1351.17億元,同比增長1.8%﹔工業投資80.87億元,同比增長17.1%,繼續保持較快增長﹔156個重大產業項目實現開(復)工、億元以上簽約項目282個……作為南京第一經濟強區,江寧區上半年多項經濟指標表現亮眼。

成績的背后,是當地堅決貫徹“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部署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結果。特別是,該區面對疫情影響、經濟下行的不利形勢創新成立區級經濟調度指揮部,組建重大項目、上市、稅源、投促、總部經濟、存量用地等8個工作專班,用“制勝一招”穩住了經濟基本盤。

LG新能源電池江寧濱江項目。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LG新能源電池江寧濱江項目。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招引按下“快進鍵”

5月16日,投資額5.8億美元的3個項目現場簽約﹔6月9日,總投資423億元的35個重點產業項目簽約落戶﹔7月1日,22個產業鏈項目在2022南京智能制造裝備產業鏈創新服務大會現場集中簽約……上半年,全省疫情防控形勢趨穩后,江寧區招商引資的步伐可謂馬不停蹄。

組織招商活動、排定簽約項目、緊盯資金到賬、服務項目推進……佳音頻傳的背后,是該區投促專班的不懈努力。在投促專班辦公室裡,牆上挂著“作戰圖”,一張張計劃表將經濟大盤運行的具體目標再細化分解,明確屬地、掐住節點、倒排任務,並建立專人專企“一對一”服務機制。

疫情防控不放鬆,招商引資不斷檔。江寧區利用電話、視頻、網絡會議等多種形式,創新“雲上招商”模式,擴大招商洽談面。在借助機構招商的同時,建立招商引資專家顧問團隊,創新開展專業化、市場化的中介招商。截至6月底,該區共舉辦各類招商簽約活動38場,完成實際利用內資293.8億元、實際使用外資5.4億美元,億元以上簽約項目282個、總投資1711.9億元。

企業“引進來”是第一步,“留得住”“發展好”還需要更多的努力。LG新能源落戶江寧濱江開發區以來,得益於良好的營商環境,正在不斷增加設備產線。人民網了解到,為解決進出口貨物不暢的難題,投促專班全力協調金陵海關給予LG項目進口設備現場開箱檢驗等便利條件,大大縮短了設備通關時間,有效保障項目盡早投產。

“每一條產線設備的進口,都需要韓國技術人員前來調試和指導。”LG新能源總務部長趙慶輝介紹,上半年疫情期間,入境人員手續辦理流程有所變動,因此LG每一批生產線引進之前都會申請技術人員包機,“專班快速響應我們的訴求,及時告知需要提交的材料和申請進度的情況,保証了生產的順利進行。”

作為一家主營新能源電池的全球化公司,LG產品主要從上海洋山港運往歐洲等地。“疫情期間,我們提前報備出貨情況、車牌號等信息,濱江開發區公方經理每天都派專車到機場高速路口對接閉環流轉,既落實了疫情防控要求也保証了物流暢通。”趙慶輝說。

南京泉峰科技有限公司車間。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南京泉峰科技有限公司車間。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項目跑出“加速度”

南京泉峰科技有限公司基建與能源管理部高級經理王凱告訴人民網,他們今年計劃投資兩個合計40億元子項目,分別為年產1200萬條電動工具項目和年產1040萬台新能源電動(花園)工具項目,后者規劃設計方案有所變動,進度一時陷入停滯,“我們將情況反饋給重大項目專班后,他們協同江寧區資源規劃局來做了調研和修編,在規定范圍內調整了方案,現在已經隨時准備好‘拿地即開工’。”

據江寧區重大項目專班工作人員介紹,這兩個項目全部達產后,預計年產值60億元、稅收1.5億元、可帶動4000人就業。“我們正在做人員招聘等工作,為江寧區穩增長、保就業貢獻一份力量。”王凱說。

重大項目是穩定增長的“壓艙石”,是補齊短板的“加速器”,也是贏得區域競爭的“頂梁柱”。2022年,江寧區計劃實施172個重大產業項目,年度計劃投資578.7億元。其中,上半年已實現重大產業項目開(復)工156個,開(復)工率90.7%﹔累計完成投資305.1億元,投入率52.7%。

據了解,江寧區重大項目專班聚集了18個職能單位,對全區年度計劃新開工的省市重大項目,逐個項目倒排工期,明確征地、供地、圖審等前期手續的辦理時間節點,確定了項目推進關鍵完成日期。“目前已經解決湯山智能制造創新港等列統困難、梳理成片開發方案涉及的片區及項目等問題。”專班工作人員說。

為進一步協同作戰的聚合力,江寧各類專班都在開動馬力,全力以赴。針對總部經濟依賴樓宇載體發展這一特點而成立的總部經濟專班,梳理了129棟總面積超300萬平方米樓宇家底,並強化政策支持和配套服務﹔針對供需形勢成立的存量用地提質增效工作專班,在原先低效用地再開發的基礎上,已確定開展43個低效閑置地塊的提質增效﹔中小工業集中區轉型發展專班也主動服務。

一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江寧區街道中小工業集中區共計完成低效閑置用地轉型升級1077.7畝,涉及26家企業的26個地塊﹔低效閑置工業載體盤活已近4萬平方米,涉及24家企業25個廠房地塊。

上市駛入“快車道”

8月11日,麥瀾德醫療在上交所科創板上市﹔8月1日,北路智控在深交所創業板上市﹔7月22日,國博電子在上交所科創板上市……今年江寧區新上市企業已有6家、佔南京全市新上市企業的一半,資本市場指標表現出眾。

成績的背后,是江寧區貫徹落實企業上市“寧航行動”計劃,依法依規加快辦理企業上市過程中涉土地、社保等各項審批、備案、証明事項,引導企業把握好資本市場改革窗口期機遇的務實行動。

據江寧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以長三角資本市場服務基地南京分中心落戶為契機,多家基金、券商、律所、會計師事務所先后進駐。在區委、區政府協調下,這些專業機構對擬上市企業進行分類指導、重點培育、定期輔導等多維度金融服務。“今年以來,已為70多家企業提供多場次上市企業專業輔導。”

今年3月,燦能電力在北交所上市會議審核通過后,著手准備辦理后續上市程序時,突然發現合規証明覆蓋期已到。“程序辦理一般需要兩周時間,幸好在企業上市專班的大力支持下,及時完善了相關手續,最終公司按時上市。”公司董秘翟寧說。

企業上市專班工作人員告訴人民網,為趕上該批次的注冊申請提交,江寧區金融監管局與江寧區規劃資源分局緊密協作,就燦能電力開具合規証明事項協調特事特辦、優先辦理,為企業出具了合規証明,趕上了工作進度。

今年初,江寧區定下了“擬上市企業庫總數超100家,重點擬上市企業超20家,企業上市5家以上”的“125”年度目標。為此,上市辦專班工作人員先后走訪了解普愛、貝迪、博睿、麥瀾德、海融等20多家企業的上市籌備進程,點對點幫助企業解決難題。

“這兩年,為了進入北交所上市更穩妥一些,公司一直在尋找有國資背景的戰略投資。”景古環境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總監方小兵說,企業曾於2017年5月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挂牌,2020年報証監部門輔導,准備在北交所上市。今年5月,江寧區金融辦在重點擬上市企業走訪中了解到公司需求后,先后聯系了巨石創投、動平衡資本、江寧城建集團三家國資背景投資平台深度接洽,目前該公司上市工作正在按照預期穩步推進。

來源:中共南京市江寧區委宣傳部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