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徐州沛縣:以“雙超千億”展現新的更大作為

2022年08月17日17:00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404

沛縣經濟開發區鳥瞰。 本報記者 白雪 攝

“我們要勇挑重擔、多扛重責,敢為善為、務實落實,增強‘主動抓’的意識,拿出‘抓主動’的硬招,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交出全年最為過硬的沛縣答卷!”8月14日,在沛縣縣委工作會議上,副市長、沛縣縣委書記吳昊號召全縣各級領導干部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事事落實到位”的執行力,“人人奮勇爭先”的精氣神,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在全省、全市發展大局中作出沛縣貢獻。

這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省委、市委工作會議要求,總結今年以來工作,安排下一階段任務,動員全縣黨員干部勇挑重擔、多扛重責,堅決完成全年既定各項目標任務,以“雙超千億”展現新的更大作為,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今年以來,沛縣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大力度統籌發展和安全,在大戰大考中穩住發展大盤——

面對發展和防疫雙重任務的巨大壓力,統籌兼顧、危中尋機,綜合實力穩步提升﹔

面對動能轉換的現實要求,改革攻堅、致力創新,發展活力持續激發﹔

面對融合發展的迫切需要,突出重點、一體推進,美麗沛縣加快建設﹔

面對人民群眾的美好期盼,恪守初心、傾情為民,百姓福祉不斷增進﹔

面對安全穩定的重大任務,堅守底線、同心奮戰,社會大局平穩有序﹔

面對固本強基的重要職責,倡樹實干、優化作風,黨的建設全面加強。

7月28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要求經濟大省要“勇挑大梁”。省委工作會議要求,經濟大市要“挑重擔、扛重責”。

在8月9日召開的市委工作會議上,提出要堅決擔負起“挑重擔、扛重責”的重大要求,錨定全年目標任務不動搖。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沛縣作為全市體量較大的板塊,沛縣縣委深刻把握領會發展定位,勇挑重擔、多扛重責,圍繞年度目標步步抓推進,用“穩”和“進”的實績交出全年最為過硬的答卷。

船到中流浪更急,自加壓力、補齊短板,錨定全年任務目標,沛縣吹響高質量發展的“集結號”。

強力推進重大項目,確保實現“雙超千億”目標。把抓投入、上項目、快增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精准施策,強化工作調度,推動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全力穩住經濟發展大盤。堅定不移抓好項目落地,持續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熱潮,確保全年簽約超億元項目100個以上。聚焦“簽約開工、竣工投產、滿產達效”三個關鍵節點,全方位全周期服務,千方百計搶時間、趕進度,力爭全年產業項目竣工投產110個以上。立足本地優勢資源,突出特色化、集聚化方向,堅定不移做強板塊支撐。

堅持壯大龍頭企業與培育中小企業並重,深入實施重點企業培大育強計劃,梯度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努力打造一批細分行業的“隱形冠軍”,持續推進“以畝產論英雄、憑績效配要素”促轉型機制,引領企業更好更快發展。

強力推進轉型升級,搶佔區域綠色發展高地。在落后產能、環境污染上堅定做減法,在綠色產業、生態環保上持續做加法,努力走出一條經濟生態化、生態經濟化的高質量發展之路。要搶佔“智改數轉”新賽道,吸引帶動更多企業投身“智改數轉”浪潮,真正讓數字經濟成為全縣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增量”。要做強綠電發展主引擎,搶抓國家推動綠電交易政策風口,全力推動智能芯片光伏組件、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等項目落地見效,加快打造全國有影響的新能源產業發展應用示范區。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系統推進生態環境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加大空氣污染治理力度,全力保障區域水質安全,持續加強生態治理修復。

強力推進城鄉融合,全面提升協同發展質效。堅持城市更新與鄉村振興並舉、完善配套與提升內涵並重,聚力建設宜居宜業的美好家園,實現全民共建、全民共享。要以省美麗宜居城市建設為抓手,重點推進“三園五路”綠化工程,扎實開展老舊小區、背街小巷等環境衛生綜合治理,持續做好城中村改造和各類違建拆除,努力創成省級城市管理示范縣。大力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就是要聚焦產業興旺,以創建全國農業現代化先行示范區為引領,堅決落實好糧食安全責任﹔聚焦要素集聚,持續深化“三塊地”改革,深入實施“三鄉工程”﹔聚焦鄉村宜居,加快推進農房改善任務。

強力推進民生實事,持續提高群眾幸福指數。在疫情沖擊和經濟下行影響的雙重壓力下,廣覆蓋兜牢民生保障,用好援企穩崗、靈活就業、留工補助等政策,加強對重點行業、重點人群的就業扶持,特別關注關愛關心特殊困難群體,織密織牢特殊困難群體兜底保障網。在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同時,全方位優化公共服務,堅持“教育興縣”戰略不動搖,持續深化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精細化提升治理水平,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堅決守住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毫不鬆懈抓好安全生產,認真落實“安全生產15條硬措施”,扎實推進危化品、經營性自建房等7個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全面提升本質安全水平。一著不讓抓好社會穩定,扎實做好防汛抗旱和應對自然災害工作。

強力推進改革創新,不斷增創發展比較優勢。堅持以改革的辦法破解難題,用創新的舉措增添動力。在重點改革上求突破,以25個國省級改革試點為引領,以19項縣領導聯系改革任務為重點,縱深推進各領域改革,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沛縣特色的改革品牌。在創新驅動上下功夫,大力實施創新驅動“三年行動計劃”,在高新企業培育、高端平台打造、科創人才招引等方面持續發力。在做優服務上見實效,以“數字化”賦能政務服務高質量發展,多措並舉做好“暖心惠企”服務,真正以營商環境的提升帶動投資興業的熱潮。

吹響下半場決賽號角,擂響全年度決勝戰鼓!

本報記者 朱睿 沛縣融媒記者 蔡承鬆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