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連雲港在西安舉辦新絲綢之路合作交流懇談會

2022年08月18日15:58 | 來源:中國經濟信息社江蘇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互聯互通互融 連雲港在西安舉辦新絲綢之路合作交流懇談會

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洽談會(簡稱絲博會)期間,江蘇省連雲港市在西安專場舉行新絲綢之路合作交流懇談會,100多位客商齊聚一堂,共商新亞歐陸海聯運發展,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共譜合作新篇。

據悉,本屆絲博會期間連雲港組織了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商品貿易類等多家企業參展,實物展示太陽能集熱新技術產品、高性能碳纖維產品、東海水晶雕刻精品等,突顯產品的智能、科技、人機互動等特點,並在展期內安排專業技術人員進行現場講解。本次活動共推進項目21個,其中現場集中簽約18個。21個項目中,產業項目13個,計劃總投資74億元,主要集中在新醫藥、新能源、高端裝備、節能環保等領域﹔貿易、文旅合作項目8個,中轉運輸貨值63億元。

(圖為現場)

據悉,在“一帶一路”建設“雙循環”新格局中,西安與連雲港兩個“起點之城”經貿合作日益密切,2021年10月18日,兩市共同發起成立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自由貿易試驗區聯盟﹔今年1月至7月,連雲港發往陝西的黃大豆等貨物貨值超過15億元,同比增長17%。絲博會期間,連雲港全面對接陝西企業客戶,達成了陝西鋼鐵鐵礦石進口合作、陝汽重卡出口合作、大豆港口中轉合作、磷酸一銨港口中轉戰略合作、玖龍紙業內貿海鐵聯運合作、集裝箱鐵水聯運通道建設戰略合作6個項目,中轉運輸貨值63億元。后續,連雲港還將以“五個基地、一個港區、一個園區、內陸無水港”為抓手,為陝西企業提供個性化的全程物流服務方案,積極打造中西部首選出海港。

“友誼不計千裡之隔,合作不以山海為遠。”懇談會上,連雲港港口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龍表示。近年來,連雲港港承運的陝西貨物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長勢頭,鐵礦石、有色礦、糧食、汽車等貨種持續增量,西安至連雲港的鐵路班列升格為“鐵海快線”,攜手共建共用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的空間越來越廣闊。

近年來,連雲港市積極主動服務中西部發展。與中西部共建、共用、共享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提升通道運行能力,打造中西部地區最便捷、高效、綠色出海通道﹔構建東中西產業合作基地,加強東中西產業互補協作,打造新亞歐大陸橋經貿合作走廊﹔打造對外開放合作門戶,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新格局﹔以上合組織出海基地和中歐班列為載體,加快完善口岸服務體系,與中西部地區聯動發展。

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載體,中歐班列不僅加深了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也助推了區域經濟復蘇。今年以來,連雲港積極推動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保障國際產業鏈供應鏈暢通,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有力支撐。前7個月,連雲港中哈物流基地中歐班列到發456列,同比增長30.5%。目前,連雲港市正按照國家發改委要求高標准籌備首屆中歐班列合作論壇,力爭將論壇打造為服務東中西區域合作交流、創新合作體制機制、共建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的重要平台載體。(吳瓊)

(責編:李靜曄、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