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連雲港市完成新一輪農房改善5678戶

2022年08月20日17:38 | 來源:連網(融媒體)www.lyg01.net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完成新一輪農房改善5678戶

  “按照破舊的老房子面積,置換了這棟新房子。真沒有想到,我們老兩口都一大把年紀了,還能住上這麼好的小洋房。”昨日,說起農房改善帶來的實惠,遷入新房的灌南縣新安鎮劉園村劉發明十分滿意。據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類似農房改善工程在各縣區均在同步推進。截至7月底,全市改善農房5678戶,其中1980年及以前建的老舊農房改善數量為3891戶,其間還排定規劃發展村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項目555個,實施新型社區項目38個,各項工作有力有序、高質高效推進。

  走進劉園村集中居住區可以看到,社區花團錦簇,村子周邊水清草綠。整齊的樓房之間鋪有寬闊的瀝青路,路燈、果皮箱等功能設施及健身場地配套一應俱全。村干部劉祝賢介紹,建設過程中,村裡還根據群眾的意見設計不同的戶型,目前該村已有275套樓房鑰匙交到了群眾手中。海州區新壩鎮沙杭新型農村社區二期同樣是樓房整齊成行,瀝青路直通各家門前,項目新建的315套農房將改善鄰近牆匡、小蕩等5個村千余名村民的住房條件,農房建設過程中同樣充分聽取了村民意見。

  農房改善過程中,我市堅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工作始終,堅決不違背農民意願、不代替農民決策、不損害農民利益。市住建等部門相關負責人此前先后多次赴縣區鄉鎮,現場踏勘村庄20余個,走訪農戶百余戶,了解農民需求,聽取農民意見,並與相關縣區和鄉鎮建設者一道優化農房改善方案。

  據悉,全省5年內將改善農房50萬戶,今年安排10萬戶,我市6000戶,其中東海1275戶、灌雲600戶、灌南788戶、贛榆3187戶、海州150戶。為高質量完成年度任務,我市根據各縣區實際,印發《關於下達2022年度農村住房條件改善工作目標任務的通知》,分解下達各縣區改善任務8000戶,將其納入全市“50件民生實事”重點推進,並通過將市級財政獎補資金與考核結果挂鉤等方式,督促各縣區高效推進工作。我市還遵循新型城鎮化發展規律,因地制宜推進農房改善。根據前期摸底調查,明確今年及未來5年全市農房改善計劃,方案還涵蓋村鎮建設多項工作,將原農房改善、危房改造、特田建設、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等具體條線工作和農村住房條件改善面上工作予以整合統一、系統推進。

  市相關部門還指導各縣區根據工作實際,就原農房改善政策進行修改完善,制定出台進城入鎮購房補貼、搬遷補償、宅基地退出、就業扶持、金融扶持等一系列惠民政策。督促縣區加大農房改善資金投入,在省級專項資金基礎上,加大配套保障力度,讓農民享受到更為優質的配套服務,“不貼錢、少貼錢、得實惠”,最大限度保障被改造戶農民的合法權益。(記者 李耀華 通訊員 楊迅 茂立 開軍 雅萱)

(責編:李子佩、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