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黨齡51年的她:假期輔導站,守護13年

馬曉波
2022年08月23日07: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教室”左前方是王美英的固定座位。人民網 馬曉波攝

“教室”左前方是王美英的固定座位。人民網 馬曉波攝

“王老師好!”

“誒,來啦!”

8月19日早上7點多,南京玄武門街道公教一村社區二樓的一間“教室”,81歲的王美英剛把空調開好,暑托的孩子們便陸續到了。

這是王美英作為這個社區假期輔導站負責人的第13個年頭。有著51年黨齡的她,1996年退休前是北京東路小學的數學教師,教書育人是她一輩子放不下的情結。2009年時,公教一村社區要建假期輔導站,王美英應邀當起這裡的“大家長”,迄今累計惠及了600多個家庭。

公教一村社區黨委書記王其生回憶,為了讓輔導站辦得有聲有色,他和王美英幾番思量,決定以課業輔導為主,同時引入社教活動。於是,王美英動員學校的在職教師來當志願者,在輔導作業之余帶來科學實驗﹔社區對接南京古生物博物館、土壤研究所等,讓孩子們接觸到多彩的科學世界﹔建軍節時,抗美援朝老兵來到孩子們身邊講述紅色故事。

2014年暑假,輔導站來了個男孩,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看著他穿著拖鞋進來,衣服也不合身,王美英心疼了,給他帶衣服、買新鞋、補習功課。此后,每年輔導站開班,都有這個孩子的身影,一直到小學畢業。

三年前,王美英不慎跌傷了腿,當時輔導站已經開班,王其生讓她在家好好休養。“輕傷不下火線。”第二天,王美英讓老伴騎車把她送了過來,這股“倔勁兒”讓王其生佩服不已。

上周五,來輔導站講課的是北京東路小學退休教師楊科林。“他是我們學校的老教導主任,答疑解惑很有一手。”王美英說,當天來輔導站的,都是三四年級的孩子,課本上哪些內容難掌握,老楊再了解不過。

“教室”內左前方有張桌子是王美英的,平常她就那麼默默地看著孩子們聽講。座位旁邊,還擺著一套桌椅,那是留給想和她說“悄悄話”的孩子的。王美英說,她的挎包裡隨時放著手帕紙、驅蚊液,有學生被蚊虫叮了,她能隨時“變”出藥水來止痒。

“我家孩子就要升初一了,可他到了暑假就是想來,說能鞏固一下知識,順便再看看王老師。”家長楊翠鳳說,他們夫妻是做裝修生意的,“沒有這個輔導站,孩子就得跟我們跑工地。”楊翠鳳說,2018年她聽說這邊可以“暑托”便給孩子報了名,沒想到這一呆便是5個暑期。

......

時光如梭,輔導站的孩子換了一批又一批,最早的一批孩子裡已經有人考上了大學。從六旬到八旬,王美英有了滿頭的銀發,可提起輔導站仍是溫情滿滿,“隻要我還能走,就會一直把輔導站辦下去。”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