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跨越百億美元台階!連雲港十年改革開放“成績單”公布

2022年08月24日18:04 |
小字號

這十年,連雲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這十年,連雲港發出的“鋼鐵駝隊”連通歐亞﹔這十年,連雲港奮力打造標杆示范項目……

8月23日,“奮進新港城 建功新時代”系列主題——改革開放專場新聞發布會召開。十年來,連雲港深化改革各項事業邁上新台階,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海關助力高水平開放,打造一帶一路標杆示范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開放型經濟十年“成績單”公布

十年來,連雲港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以改革助推開放,不斷擴大高水平開放,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創造力。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各項事業邁上新的台階,對外開放取得新的飛躍,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2012年至2021年,連雲港市外貿進出口總額從51億美元發展到144.9億美元,大步跨越百億美元台階,年平均增速超12%。2019年8月,包括連雲港片區在內的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獲批成立,連雲港向海而進的開放歷程展開新篇章。該市省級以上開發區數量穩步增加,截至2021年,全市共建成12家省級以上開發園區。十年來,該市累計新批境外投資項目119個,中方協議出資額18億美元,分別佔該市累計境外投資項目、累計中方協議出資額的84%、94%。重點產業、優勢產業“走出去”步伐加快,重大項目支撐作用明顯。

進入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階段

經過多年不懈努力,連雲港市經濟社會發展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市場體系的基礎制度、運行效率、監管體制等水平不斷提升。

改革的頂層設計方面,連雲港市牢牢抓住國企和民企“兩個市場主體”,著力激發市場活力,全面樹起該市經濟體制改革的“四梁八柱”,市場的良性體系不斷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不斷深入。審慎推進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構建規范的要素價格公示和監測監管機制,全市土地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步伐不斷加快。勞動力和人才有序流動渠道進一步暢通,新型監管機制日趨完善。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的監管模式,構建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

“互聯網+政務服務”全面推進

近年來,連雲港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直面企業群眾需求,縱深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放管服”改革實踐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探索形成了一批在全國、全省有影響力的工作品牌。

實施“園區賦權”,累計賦予國家級、省級開發園區經濟管理權限1326項﹔直接取消証明類事項120余項/類,直接取消各類材料2300余項。在全省率先實現審管聯動,建設市“互聯網+監管”平台﹔深入推進“三集中四到位”,推動2053項政務服務、便民服務事項集中進駐市縣政務服務中心。著力打造像“網購”一樣方便的政務服務,構建“一廳四端”於一體的新時代政務服務體系。

海關助力港城高水平開放

近年來,連雲港海關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聚焦陸海聯運樞紐建設、產業鏈集聚、新業態發展,全力以赴助力高水平開放,助推高質量發展。

2012年至2021年,連雲港市外貿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外貿進出口總值從505.1億元增長到936.7億元,增幅達到85.4%。2012年至2021年,和連雲港市進出口貿易額超過10億元的國家和地區從13個增長為25個,2021年當年連雲港市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達到214.8億元,對RCEP其他成員國進出口達到194.6億元。2012年至2021年,機電產品和金屬礦砂作為連雲港市出口和進口的主要產品,貿易值從53億元和105.3億元增長至113.9億元、134.6億元。

打造“一帶一路”標杆示范

十年來,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合作倡議提出后,連雲港用好用足大陸橋交通走廊起點和國際樞紐海港的定位優勢,全力放大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樞紐通道優勢,聚力為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國際經貿合作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物流服務。

近十年來,連雲港港新增泊位34個,新增設計能力5041萬噸,形成“一體兩翼”組合港功能布局,連雲港區可靠泊裝載30萬噸的礦石船和1.7萬標箱的集裝箱船﹔贛榆港區進港航道為10萬噸級,徐圩港區進港航道為30萬噸級,灌河港區進港航道為5萬噸級。

面向海外,辟有84條集裝箱航線和24條雜貨滾裝航線,與上海港共同打造的“連申快線”已加密至每周4班﹔依托內河,形成“一港四線”的海河聯運體系,可通達蘇魯豫皖四省和長江流域地區﹔沿著陸橋,開通20條海鐵聯運通道,布局阿拉山口、霍爾果斯、二連浩特、喀什4個過境口岸,開通6條國際班列線路,累計開行班列近3600列。

中哈物流基地自投產至今累計完成156.2萬標箱,基地數字化指揮中心已建成﹔聯合中遠海運集團投資經營哈國霍爾果斯無水港,過境換裝量累計超過70萬標箱。上合組織國際物流園累計注冊企業58家,完成物流量1.14億噸。自貿區港口區塊,具有綜合保稅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啟運港退稅試點等功能,特別是首創推出“保稅+出口”混拼、“車船直取”零等待、鐵水聯運“一單到底”等模式,培育新增了出口車輛、有色礦、膠合板、混配礦等一批特色品牌。

來源: 連雲港發布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