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敢試敢闖敢創新 開放潮涌海州灣

連雲港自貿試驗區挂牌三周年形成121項制度創新成果

2022年08月26日16: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連雲港片區。連雲港市委宣傳部供圖

風從海上來,潮涌海州灣。

8月26日,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連雲港片區獲批三周年新聞發布會舉行,會上公布,三年來,連雲港片區形成獨具連雲港特色的制度創新成果121項,其中1項成果全國復制推廣,4項獲國家層面備案認可,1項入選長三角自貿試驗區十大制度創新案例。此外,還有3項入選全省“十佳制度創新成果”,14項試點經驗入選省復制推廣的改革試點經驗,12個案例入選省創新實踐案例。

在制度創新中尋找活力

近日,連雲港徐圩港區盛虹煉化碼頭一片繁忙景象。在連雲港海關關員監管下,中國籍“大明湖”輪裝載著近百萬桶原油緩緩靠泊,這是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建成以來的首艘進口油輪,也是迄今為止江蘇口岸靠泊的最大外貿油輪。

“從今年5月項目投料開車成功以來,我們對原油的需求量不斷增加。”盛虹煉化(連雲港)有限公司總經理於會泳說,“在海關的指導和幫助,企業項目設備及生產原料進口快速通關,為企業投產上量奠定了基礎。”

隨著自貿區政策在連雲港落地,該市各地各部門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下大氣力破除體制機制弊端,不斷激發城市發展活力。在各項創新政策的支持下,連雲港片區現有企業數超1.6萬家,較獲批前增加13倍。累計實際利用外資6.7億美元、累計外貿進出口總額452.4億元,分別佔全市同期的17%、20%。

圖為連雲港港。連雲港市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連雲港港。連雲港市委宣傳部供圖

依靠新理念破解難題

南京海關12條政策專項支持“中華藥港”建設,招引生物醫藥上下游企業近30家﹔

油品貿易制度創新,在自貿試驗區范圍內培育油品貿易企業近500家﹔

跨境電商綜試區改革舉措落地讓港城2021年跨境電商“點點通”公共服務平台交易規模居全省前列﹔

全國率先試點銅精礦保稅混配項目落地投運,截至目前完成混配量5.4萬噸,進口額1.5億美元,綜保區上半年外貿進出口增長14.8%

……

隨著這些政策落地,連雲港片區正在成為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重要的集聚地。

如今慧智新材料、中遠海運LNG裝備等一批新興產業項目開工建設,恆瑞醫藥生物制劑、“一帶一路”供應鏈基地等省級重大項目正在加快推進或已建成試運營。

“我們堅決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努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連雲港市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張磊表示,當前連雲港正靠著理念創新,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讓港城經濟高質量發展大船在市場大潮中披荊斬浪。

圖為連雲港中哈國際物流基地。連雲港市委宣傳部供圖

突出區域合作 推進協同聯動

近日一列裝有5車石棉的班列從敦煌順利發出,計劃從連雲港“出海”至印尼雅加達。這是蘇隴(甘肅)物流供應鏈有限公司中鐵集裝箱蘭州分公司聯合開發的新業務,首次打通“敦煌-連雲港-雅加達”海鐵聯運通道,為甘肅企業再次提供“門到港”全程物流服務。

作為“一帶一路”支點城市,連雲港努力提升“兩基地一班列”經營質效,不斷深化西向合作。新亞歐國際陸海聯運通道自貿試驗區聯盟常態化運行,推動河南、陝西、安徽等自貿片區及霍爾果斯、阿拉山口聯動發展、協同開放。國內海鐵聯運通道達13條,基本覆蓋陸橋沿線主要節點城市。

國際班列線路不斷拓展,開通中亞五國、中吉烏、中蒙、中俄、中土(跨裡海)、中歐等6條班列精品線路,覆蓋104個國際貨運站點,已形成至土耳其等黑海沿岸國家和至德國等沿線國家的南北兩條通道。霍爾果斯—東門無水港累計換裝量佔全國進出境中歐班列換裝量近五分之一。今年1至7月,連雲港國際班列累計開行456列,同比增長30.5%,穩居全省第一﹔中哈物流基地貨物進出庫量突破259萬噸,同比增長13.8%,集裝箱進出場量15.1萬標箱,同比增長24.5%﹔上合物流園完成物流量3453.86萬噸,同比增長33%。

對外開放功能進一步完善。高標准高質量建設自貿試驗區聯動創新發展區,制定出台《聯動創新協同發展實施意見》,形成“1+4+4+N”的自貿聯動創新體系,聯創區建設正在加快推進。

連雲港市商務局局長、市自貿辦主任江行洲介紹,近期,連雲港市印發了《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連雲港片區深化改革創新實施方案》,提出了20條操作性強、含金量高的工作舉措和170項重點試驗任務。明確到2025年,建成功能較為完善的國際樞紐海港,經濟、高效、便捷、綠色、安全的新亞歐陸海通道﹔形成實體經濟和產業創新能力顯著增強的“一帶三組團九功能區”產業空間布局﹔建立順應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建設要求的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體制機制。

一張宏偉藍圖,衍生出了一套深耕細作的規劃體系。放眼連雲港片區,一張嶄新的開放答卷正在從大寫意向工筆畫精細描繪,港城這塊“試驗田”正將資源吸附到制度的高地上,努力在高標准建設、高質量發展上展現后發優勢和美好前景。(周瑩 楊波)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