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時評:從“挖掘機指數”感受經濟動能

李心萍
2022年08月29日1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挖掘機指數”感受經濟動能(人民時評)

數據,是經濟發展狀況的“晴雨表”、評價工作成效的“度量衡”。從“挖掘機指數”到水利建設投資,從快遞業務量到農業科技貢獻率,一組組數據,折射出我國經濟回升向好趨勢。即日起,本版推出“數據裡的‘中國活力’”系列評論,解讀不同行業今年以來階段性數據中的亮點,展現中國經濟發展強勁的韌性和活力。

——編 者

小小挖掘機的背后,是基礎設施建設的快速推進,更是投資效益和信心的持續提升

通過一挖一鏟匯集成大數據、描繪出基礎設施投資建設進展的“挖掘機指數”,是觀測投資實物工作量的最佳指標。不久前發布的“挖掘機指數”顯示:7月全國工程機械單月平均開工率為65.4%,高於1—6月的60.37%﹔上半年,挖掘機總工作時長同比增長6.86%……不斷上揚的指數,顯示出今年以來我國各項基礎設施建設活躍度持續回升、新建項目密集落地,成為穩投資、穩增長的生動注腳。

“挖掘機指數”反映的趨勢,可與相關統計數據互相印証。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1—7月,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7.4%,增速比1—6月加快0.3個百分點。從投資先行指標看,上半年,新開工項目13.4萬個,比去年同期增加2.6萬個﹔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同比增長22.9%﹔投資項目(不含房地產開發投資)到位資金增長18.8%。這充分說明,宏觀政策靠前發力、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的努力有了明顯成效。事實上,工程項目從投資到形成實物工作量需要一定周期,相信隨著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顯效,有效投資規模還將進一步擴大。

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重大基建項目吸納投資量大、產業鏈條長、創造就業機會多,是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重要抓手。4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要求,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強化土地、用能、環評等保障,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從中央到地方,一項項具體安排密集落地,在提升傳統基礎設施水平的同時,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一方面聚焦補短板強弱項,“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建設正加快推進,已分解出的2600多個項目穩妥有序實施﹔一方面著力調結構增后勁,全面啟動“東數西算”工程,全國“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超過3100個,累計建成開通5G基站185.4萬個……這不僅為穩住經濟大盤提供了有力支撐,也是為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添磚加瓦。

當前,我國經濟正處於企穩回升關鍵窗口。抓住重要時間節點,鞏固經濟恢復基礎,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還應繼續發揮有效投資對經濟恢復發展的關鍵性作用。在有效需求不足制約當前經濟恢復的情況下,提升投資有效性,要及時果斷決策實施、不貽誤時機。要繼續推動政策落地和效果顯現,促進有效投資重要項目協調機制高效運轉,在確保工程質量前提下盡快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同時,不搞大水漫灌、不能“蘿卜快了不洗泥”。支持的項目要既利當前又惠長遠,主要投向交通、能源、物流、農業農村等基礎設施和新型基礎設施,為持續擴大有效投資增強后勁。此外,還要以市場化方式用好有效投資。比如,積極發揮好專項債券資金的引領作用。今年上半年,專項債拉動投資對穩增長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資本形成總額拉動經濟增長0.8個百分點。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盡管經濟運行還面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小小挖掘機的背后,是基礎設施建設的快速推進,更是投資效益和信心的持續提升。這樣的積極變化,蘊藏著中國經濟不斷向前的新動能。我們相信,隻要迎難而上、踔厲奮發,堅定做好自己的事,一定能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