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自貿試驗區探索形成制度創新成果196項 11項在全國復制推廣

2022年08月30日20: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李靜曄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李靜曄攝

人民網南京8月30日電(李靜曄)30日,人民網從江蘇省政府新聞發布會獲悉,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下稱“江蘇自貿試驗區”)設立3年來,聚焦“開放型經濟發展先行區、實體經濟創新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戰略定位,南京、蘇州、連雲港三個片區累計探索形成制度創新成果196項,其中11項在全國復制推廣、7項在國家部委完成備案、88項在省內復制推廣,為全國自貿試驗區建設貢獻了“江蘇經驗”。

2019年8月,江蘇自貿試驗區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總面積119.97平方公裡,涵蓋三個片區:南京片區39.55平方公裡,蘇州片區60.15平方公裡,連雲港片區20.27平方公裡。目前,三個片區形成了各具特色、各有優勢的發展格局。南京片區聚焦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自主創新先導區,落地基因與細胞實驗室、EDA創新中心等一批高水平創新載體,實施海外人才合伙人計劃,加快建設中國(南京)知識產權保護中心,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升﹔蘇州片區圍繞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厚植中新合作優勢,大力培育生物醫藥、納米技術應用、人工智能等新興產業,加快打造外資總部經濟集聚區,開放與創新、創新與產業實現深度融合﹔連雲港片區加快建設亞歐國際重要交通樞紐,建設連雲港港國際樞紐海港,提升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組織物流園、哈薩克斯坦-東門無水港建設水平,打造國際班列連雲港品牌,“一帶一路”交匯點戰略支點功能不斷完善。

據了解,江蘇自貿試驗區以全省0.11%的國土面積貢獻了江蘇省內11%以上的外貿額,吸引了6%以上的外商投資額。江蘇省商務廳提供的數據顯示,3年來,江蘇自貿試驗區完成外貿進出口1.65萬億元,累計實際使用外資67.2億美元,規模位居全國同批自貿試驗區前列﹔累計新增市場主體達8.2萬家,抽樣調查結果顯示超九成的市場主體對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表示滿意。

“江蘇自貿試驗區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突出可復制可推廣,持續深化首創性、集成化、差別化改革探索,形成了一批含金量高、受企業歡迎的制度創新成果。”除了探索形成的196項制度創新成果,江蘇省商務廳二級巡視員王存介紹,國務院批復的江蘇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113項改革試點任務落地見效104項、正在推進7項,總體落地實施率超過98%﹔全國復制推廣的278項經驗案例江蘇落地實施率也超過95%。

江蘇自貿試驗區首批十佳制度創新案例也在發布會上揭曉,其中南京片區3個,分別是“生態眼”助力長江大保護、工程建設項目“拿地即開工”、“1+N”科創融資綜合解決方案﹔蘇州片區4個,分別是進口研發(測試)用未注冊醫療器械分級管理、全國首個電子勞動合同標准、“空運直通港”快速通關、智慧物流服務平台助力貿易便利化﹔連雲港片區3個,分別是中歐班列“保稅 + 出口”貨物集裝箱混拼、海事政務閉環管理、二手集裝箱交易規范化。

“今年新評選出的十佳制度創新案例,都具有‘敢闖敢試,創新性實效性突出’、‘聚焦定位,江蘇特色鮮明’、‘需求導向,市場主體獲得感強’三個特點。”王存如是說。

(責編:張瀚天、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