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如何做好重要支點和重要增長極?吳新明三個維度看南通

2023年11月01日08:09 |
小字號

江蘇“第四城”南通的經濟增長,在疫情影響背景下表現出了足夠的韌性:2020年如願突破萬億大關,2021年達到1.1萬億元,所轄縣(市、區)經濟總量均超千億元。今年上半年,南通實現地區生產總值5663.6億元,在長三角41座城市中位居第八。

面對江蘇省委賦予南通“發揮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要支點作用,努力成為全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的新使命新定位,南通能否找准定位,勇挑大梁?南通市長吳新明近日在南通市科協第十一次代表大會上作經濟形勢報告時,從三個方面進行了分析。  

——立足全國看南通,就是要發揮好戰略支點作用

當前,南通已經跨越了長江天塹,與蘇南、上海之間的交通更便捷、聯系更緊密,完全具備了做大做強“重要支點”的條件。

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戰略中,南通作為江蘇唯一的濱江臨海城市,既有跨江出海鏈接全球的海港優勢,也有溯江而上服務內陸的通道優勢,還有依托上海融入世界的窗口優勢,是全省融入雙循環的重要戰略樞紐。要充分發揮南通的獨特優勢,高起點、大手筆建設好江蘇開放門戶,堅定不移擴大對內對外雙向開放,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戰略支點”作用、體現更大作為。

——立足區域看南通,就是要成為全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

自黨的十八大以來,南通取得了驕人的發展成績,但與先進城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目前,南通制造業的規模還不夠大,如果不加快發展、實現趕超,南通在全省的經濟地位、總量佔比將不進反退,也無法成為名副其實的增長極。

江蘇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明確提出,支持蘇南引領、蘇中崛起、蘇北趕超,促進區域協調聯動發展,對南通的明確定位就是“成為全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打造“增長極”,重中之重就是加大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的力度,進一步做大做強制造業,實現總量能級的更大突破,努力在區域競爭中處於領先地位。

“增長極”的作用如何體現?一方面,要與蘇南更好融合。利用產業契合度高、依存性強的優勢,依托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全面深化與蘇南的產業協作、創新協同、園區共建,在全方位實現跨江融合發展的基礎上,成為上海和蘇南北向輻射的聯動區。

另一方面,要更好輻射帶動蘇中、蘇北,省黨代會提出了“更高水平推進‘1+3’重點功能區建設”的要求,南通是揚子江城市群和沿海經濟帶的交匯點,不論是沿長江向西,還是沿海向北,都要有當“領頭羊”的能力和底氣,特別是要在蘇中、蘇北范圍率先崛起,更好發揮引領帶動作用,為全省區域協調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立足南通看南通,就是要對標一流、建設“新蘇南”

邁上萬億元台階的南通,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辦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關鍵是要樹立高遠追求,向最好的學、跟最強的比、與最快的賽,努力實現新一輪跨越式發展。著眼當前,要能快則快、加快發展。

不管是經濟結構、體制機制,還是城市功能、產業轉型,南通都要圍繞加快發展的目標來優化調整,特別是要在“招商、投資、做強、做大”上加大工作力度,毫不動搖抓項目、抓產業、抓創新,確保每年都保持較高的經濟增速,高質量發展始終走在全省前列。謀劃長遠,要矢志超越、復興圖強。

改革開放之初,南通與蘇錫常並稱江蘇“四小虎”,經濟總量領先於無錫,與蘇州也相差無幾。“盡管由於歷史原因,現在有了一定差距,但是在新賽道上,我們要有對標一流的勇氣、追趕超越的志氣。我們將在經濟總量、發展質量、創新能力、城市建設、干部作風等各個方面,與先進地區對標對表,正視差距,找准抓手,全力突破,加快把南通建設成為名副其實的‘新蘇南’。”吳新明說。

“南通有實力、有能力挑起省委賦予的重擔。”南通市委黨校季建林教授認為,GDP破萬億,標志著一個城市綜合經濟實力、國際競爭力、科技創新力、人才吸引力、信息交流力、交通通達力等上了新水平,這也讓南通能夠高起點、大手筆建好江蘇開放門戶,融入蘇南、擁抱大海,實現更多的“天塹變通途”,再來一次高質量發展的“滄桑巨變”。

“未來幾年,南通將堅定扛起新的歷史使命,闊步邁向現代化的起步期,加快戰略機遇轉化、全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的關鍵期,深入推進江海聯動,由江河時代邁入江海時代的加速期。”吳新明說。

來源:中共南通市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

(責編:蕭瀟、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