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創新成果亮相2022年中國國際服貿會

2022年09月02日08:0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蘇新”服務,加“數”智惠全球

9月1日,北京,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在國家會議中心和首鋼園兩大展區展出全球服務貿易中的新技術、新服務、新產品。江蘇近200家機構與企業,攜數字服務、文化服務、生物醫藥研發服務等領域數字化轉型的前沿技術、創新成果和應用場景線上線下齊亮相,並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洽談合作、共謀發展。

應勢而動,深耕數字化

數字人民幣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與紙幣一樣屬於法定貨幣。在江蘇展區,恆寶股份展出的冬奧系列手環正是數字人民幣使用端產品——異形錢包,支持非接觸式(NFC)通信方式,使用場景豐富,防水耐摔,便於攜帶。

恆寶股份是首批參與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的金融科技公司之一。“目前,恆寶股份建立了完善的數字人民幣產品及服務體系,致力成為一流的數字人民幣產品及應用服務提供商。產品覆蓋用戶側、收款側、發行側,包括硬件錢包系列產品、智能收款終端、數字人民幣安全應用系統產品及解決方案,以場景應用的形式賦能數字人民幣。”恆寶股份項目經理孫永哲介紹。

徐工漢雲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徐工孵化的專業互聯網公司,連續4年獲評國家級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並穩居前三。本次重點展示漢雲工業互聯網平台“端—雲—用”一體的數字化能力,並通過AR設備體驗活動呈現漢雲工業在預測性維護等多個領域的創新應用。

“徐工漢雲為全球大量用戶提供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解決方案,實現人、機、物全面互聯,優化生產方式,重塑企業數字化能力,重構產業鏈和價值鏈,推動中國產品和技術走向全球。”徐工漢雲市場總監王煥介紹,徐工漢雲累計服務企業超7萬家。目前,漢雲工業互聯網平台已管理資產超8500億元,服務裝備制造、建筑施工、有色金屬、工程機械、新能源、物流運輸、智慧城市等80多個專業領域,覆蓋“一帶一路”沿線80個國家和地區。

當前,江蘇數字技術、數字產品、數字平台齊頭並進。據介紹,今年上半年江蘇可數字化交付服務進出口增長近三成,為全省服務貿易增長貢獻約15個百分點,規模上升至全國第四位。

順勢而為,填補新空白

新車型、鎮江造。江蘇展區中,極狐阿爾法S華為Hi版車型站上“C位”。“該款車由麥格納衛藍鎮江公司與華為聯合打造,搭載全球首款華為HarmonyOS車機系統,具備無人駕駛技術,可實現主動跟車、主動變道、大曲率匝道車道保持、行人避讓等功能,邁出了探索智能出行的重要一步。”鎮江市商務局服務外包處處長孫亞斌介紹,“近期武漢和重慶兩地率先在試點地區啟用無人駕駛出租車,運營車輛就是這一款。”

作為一家提供存儲控制芯片、存儲方案及存儲成品模塊,集研發與量產能力於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江蘇華存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攜多款重量級存儲產品在展會現場引起關注,代表了江蘇數字化服貿的突出成果。“公司團隊歷時4年完成的國內首款12納米制程高階存儲控制芯片,可滿足我國新一代電子信息技術的高速存儲需求,解決企業級存儲芯片‘卡脖子’問題,填補了國內主控技術空白。”江蘇華存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市場銷售部副總監尹長偉介紹,華存電子能夠為雲計算與大數據服務器端、邊緣裝置端與物聯網智能裝置端提供自主研發的存儲芯片技術與模塊方案,為金融、交通、能源、電力等行業領域提供定制化國產解決方案。

江蘇艾加加數字科技有限公司致力於文化創新的數字化升級、文旅消費的沉浸式體驗以及文化科技的深度融合。“我們捕捉當下數字科技的潮流,以數字的方式為文化做推廣和宣傳,比如‘乘運而來’非遺潮玩手辦,利用數字技術賦能非遺消費的業態創新,讓非遺‘看得見’‘摸得著’‘帶得走’。”江蘇艾加加數字科技聯合創始人高一晗拿起一隻“萌娃”產品介紹,“打開攝像頭掃描一下,手機上就會呈現兩個萌娃敲打金箔的視頻展示,實現以潮流科技和數字交互手段與年輕消費者深度互動。”

“江蘇順應數字文化貿易發展趨勢,重點布局發展數字電影、動漫、游戲、數字出版等,培育文化貿易競爭新優勢。”省商務廳工作人員介紹,無錫、蘇州工業園區先后入選國家文化出口基地。今年,江蘇入選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和重點項目數量上升到全國第二位。

創新驅動,邁向最前沿

近年來,江蘇生物醫藥外包產業著力集聚創新資源要素,搶佔產業創新制高點,連續多年保持高速成長態勢,成為今年服貿會值得矚目的看點。

蘇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mRNA研發的本土創新生物醫藥公司。該公司工作人員介紹,公司與軍事醫學科學院以及雲南沃森生物聯合開發的新冠mRNA疫苗ARCoV,是國內首個獲得IND批文的mRNA疫苗,實現本土mRNA疫苗“從0到1”的突破。

金斯瑞生物科技是全球最大的人工基因合成服務供應商。江蘇金斯瑞副總經理滕少鋼介紹,公司DNA合成服務業務市場佔有率全球第一,在鎮江投資建設的生物藥研發服務外包CRO和合同研發生產CDMO的生產基地,是全球最大的基因合成基地,佔全球基因合成市場份額15%,也是全國最大的生物藥質粒生產基地。

近年來,江蘇服務貿易呈現出規模穩步提升、結構持續優化的良好發展態勢。2021年,全省服務貿易522.5億美元,離岸外包執行額連續13年全國第一。目前,與江蘇有服務貿易往來的國家和地區增加到210個。

“為促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和交流合作,本次服貿會期間,我們主動對接參展觀展企業,充分溝通了解不同企業需求,積極組織企業在會期內簽署採購項目。”省商務廳相關人士表示,下一步,江蘇將以“擴量提質、創新爭優”為目標,持續優化服務貿易政策體系、促進機制、發展環境﹔抓住制造服務化、服務數字化、數字產業化機遇,以數字化轉型為動力,大力促進數字貿易發展﹔在重點領域培育一批創新引領和支撐帶動明顯的服務貿易基地和重點企業,提升江蘇服務載體平台輻射能力和主體國際競爭力,擴大“蘇新服務·智惠全球”品牌影響力。

□ 本報記者 梅劍飛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