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1-7月江蘇吸引外資結構持續優化:增量擴大 存量穩定 質量提升 

2022年09月02日08:21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增量擴大 存量穩定 質量提升 1-7月江蘇吸引外資結構持續優化

今年1-7月,在超預期突發因素帶來嚴重沖擊、二季度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增大的背景下,江蘇全省各地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全力保障企業復工復產,積極做好穩外資工作,全省外資呈現出增量擴大、存量穩定、質量提升的良好態勢。

江蘇台記者鄭偉報道:“施賓德斯是全球領先的超高速電機生產企業,總部位於澳大利亞。去年5月,他們投資6000萬人民幣落戶昆山,打造中國區總部和研發制造中心。目前正在進行生產線的布置,別看車間不大,但光這一條生產線,一年將可以實現5億元的產值。”

雖然落戶才一年左右時間,但看好昆山完善的產業配套和良好的營商環境,企業決定今年繼續增資約5000萬元,為進一步拓展中國業務奠定基礎。

施賓德斯能源科技(蘇州)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正亮說:“昆山這邊的汽車行業應該算是全國可能乃至全球來說也是最好的一塊。從市場、從未來的發展,從我們的整個供應鏈保供來說,這邊應該是我們最好的選擇。”

像施賓德斯這樣的公司在昆山還有很多,今年以來,昆山主動出擊招項目,精心服務抓落地,1-7月完成實際使用外資10.8億美元,增長119.1%,位居全省縣級市第一。依托完備的制造業體系,昆山1-7月新增制造業注冊外資18.8億美元,佔比70%。其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等三大行業合計佔比近50%。

昆山市商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蔡慶說:“昆山引進外資高位增長主要源於昆山制造業基礎雄厚,擁有一批百億級產業集群。下一步,我們聚焦頭部企業、產業鏈主企業,對經營狀況良好,有擴產意願的企業,鼓勵利潤再投資,進一步提升利用外資水平。”

放眼全省,外資企業紛紛為江蘇投下“信任票”,不僅因為江蘇有強大的產業體系,還與全省良好的營商環境密不可分。

面對疫情影響,今年年初,江蘇省印發《鼓勵外商投資企業利潤再投資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引導全省有條件的外資企業擴大利潤再投資規模﹔商務部門建立外資補鏈延鏈強鏈專班,梳理完善了全省2022年222家重點外資企業和100個重點外資項目,協助外資企業和項目加快發展﹔常州經開區積極發揮“雲”上優勢,利用雲視訊等科技手段,確保招商引資不停步的同時,加強項目全流程管理,進一步用行政權力的“減法”換來企業認可的“加法”,確保項目早開工、早投產、早見效。

百菲薩集團執行總裁Asier Zarraonandia Ayo說:“疫情期間,常州政府和常州經開區給了我們很大的幫助,在物流和土地規劃上給了我們很多支持,更加加大了我們在中國的投資信心。”

數據顯示,今年1-7月,江蘇全省實際使用外資220.7億美元,同比增長24.3%,其中,制造業外資同比增長48.0%,在全省佔比提升至36.5%,利潤再投資同比增長163.9%。

江蘇省商務廳副廳長孫津說:“江蘇制造業的配套能力是非常強的。今后我們也要加大在服務業,特別是在研發領域的利用外資的工作,目的就是希望跨國公司能夠把更多的創新的要素、高端要素集聚在江蘇,與江蘇的強大制造能力相配合,來提升產業競爭力。”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張賀、鄭偉、章斌煒、陳忠耀、周雷 蘇州中心站 昆山台、常州台報道)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