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樞紐江北普速系統改建工程初步設計正式獲批

2022年09月02日19: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北地區普速鐵路系統改建工程概況。新區樞紐辦供圖

江北地區普速鐵路系統改建工程概況。新區樞紐辦供圖

近日,北沿江高鐵初步設計獲國鐵集團、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蘇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聯合批復,南京樞紐普速鐵路系統(江北地區)改建工程作為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一並獲批。這標志著該項目建設前期工作取得重大進展,為年內開工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江北地區普速鐵路系統改建工程相關線路包括京滬線、林高聯絡線、寧啟線及寧啟 AB 線﹔主要工程包括改京滬貨線、寧啟浦口北聯絡線、改寧啟線、改建乙烯專用線、改林浦線和改京滬客線﹔同步實施南京北站普速場、機務折返段及客整所,並在可研方案的基礎上進行優化調整,取消浦口北站,改建林場站。

據介紹,南京樞紐普速鐵路系統(江北地區)改建工程是路地協同、統籌發展的一次高質量創新實踐。江北新區樞紐辦在研究編制南京北站樞紐經濟區整體規劃時,面對片區發展腹地受限、資金平衡資源不足的困難,積極拓寬思路、主動擔當作為,大膽提出了將原浦泗路南側密如蛛網的鐵路疏解區拆除的思路,同時結合江北新區總體發展規劃對江北地區普速鐵路系統進行重新梳理,形成了江北地區普速鐵路系統改建的工程方案。通過近半年與上海鐵路局及各鐵路產權單位的多輪協調爭取,得到了鐵路各方認可,納入北沿江高鐵項目同步實施。

改建工程完成后,可消除鐵路線對城市空間的分割,實現南京北站城市建設與老山國家森林公園的無縫銜接,同時原疏解區內近6000畝低效用地得以釋放,南京北站周邊的可開發范圍由原來的7.9平方公裡擴大到12.6平方公裡,一個更具活力、更好前景的北站樞紐經濟區拉開了發展大框架。

江北新區樞紐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江北地區普速鐵路系統改建工程的建設,對落實《長江三角洲地區交通運輸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規劃》,提升南京北站樞紐經濟區和江北新區輻射帶動能力,推進寧滁一體化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下一步,新區樞紐辦將不斷完善路地雙方協同機制,統籌鐵路建設與城市開發,加快推進各項前期工作,全力保障南京北站及相關鐵路工程的建設,讓南京北站綜合樞紐這個強力引擎盡快啟動,為江北新區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樞紐動力。(曹昊晨)

(責編:張瀚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