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市場監管部門上門服務 南通小微企業主導制定一項國際標准

2022年09月03日20: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據南通市市場監管部門消息,由南通世發船舶機械有限公司主導制定的ISO 24225:2022《氣動速關控制裝置》國際標准,經國際標准化組織(ISO)批准已正式發布。該標准是由南通通州區企業首次主導制定的國際標准。

世發船舶是一家專業從事船舶配套產品生產的小微企業,在船用液位計、多功能快關閥、外螺紋帶波紋管的截止閥等船舶配套附件制造上深耕二十余年,產品佔了全球船舶氣動速關控制裝置近40%的市場份額。公司是全國船用機械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管系附件分技術委員會的委員單位,多次參與相關國家標准和行業標准的起草工作。

2018年,在南通市、區兩級市場監管部門的支持下,企業在管系附件分技術委員會的年會上向相關歸口單位提出了參加船用國際標准制定的意向。由於企業規模較小,相關人員與技術能力有限,通州區市場監管局便組織專家上門服務,為企業出謀劃策﹔南通市市場監管局多次協調溝通,幫助企業聯系中國船舶工業綜合技術經濟研究院、上海滬東中華造船集團、江南長興造船集團等業內龍頭組織,最終確定以世發船舶為主要起草單位、國內大型船廠和主管歸口單位為參與起草單位,一起合作完成該項標准起草工作。

2019年6月,該項國際標准項目獲正式立項批准。南通市市場監管局組織專家對公司相關人員進行國際標准制修訂的培訓,指導企業成立專班,通過大量的試驗,確定相關關鍵數據,按照有關程序進行上報,最終推動標准順利發布。該標准的發布,進一步提升了企業知名度,有利於企業搶佔市場先機和制高點,破除國外技術貿易壁壘,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近年來,通州區市場監管局大力推進標准化戰略,統籌推進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程,建立了全區標准化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不斷修訂和完善標准化工作獎勵政策,在全區營造標准引領、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圍。按照南通市“旗艦領航”行動要求,組建質量幫扶專班,綜合運用市場監管部門“工具箱”,為重點行業、骨干企業出具個性化的高質量發展導航報告,全力服務企業高質量發展。今年以來,通州區新增主導制定國際標准1項、累計達2項,在船舶海工、集成電路等優勢產業領域,持續跟蹤和參與國際標准制修訂活動,新提交國際標准提案4項,組織企業主導國家標准外文版1項,有效促進標准化國際交流合作和標准聯通共建“一帶一路”建設。(童市軒)

(責編:楊維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