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1—7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7%

2022年09月04日08:2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動作為,護航江蘇制造穩步回升

增長2.7%!1—7月,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持續回升,比1—6月提升0.6個百分點。“穩步回升”也成為全省工業經濟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部署要求的真實寫照。

8月5日,省委工作會議召開后,省工信廳召開黨組會議,認真學習貫徹會議部署,研究落實舉措。“要強化工業經濟運行監測分析,強化重大工業項目建設,強化年度目標任務落實,強化重點工作推進,強化產業綠色安全發展。”省工信廳黨組書記、廳長謝志成表示,工信系統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勇挑大梁,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堅定信心主動作為,工業生產穩步回升

省工信廳最新工業運行分析顯示,7月當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3%,比6月當月回升0.2個百分點,全省950家重點樣本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1%,1—7月累計增長7%左右,比1—6月回升1.2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全省各地上下一心,勇挑大梁主動作為,盡己所能保供應,工業運行“扛”住了4月深度下探的壓力。5月以來,呈現觸底企穩回升態勢,效益逐月向好。7月,無錫、常州、南通、淮安、鹽城、揚州、泰州、宿遷等8個設區市規上工業增速在3%以上。

省委工作會議指出,江蘇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與競爭力充分展現,要增強和堅定發展的信心。進入7月、8月,各地恢復有序生產、趕工期穩訂單的信心和決心更足了。

不久前,全球最大的伸縮臂履帶式起重機,發往波黑伊沃維克風電建設現場,這一徐工最新研發的千噸級超級起重機可以把135噸的重物吊至160米高度,創下全球伸縮臂風電施工領域的世界紀錄,成為在海外項目招標中脫穎而出的重器。“從2020年到今年上半年,我們已經向海外高端市場推出350多種自主設計的新產品,在歐美澳市場訂單穩定。”徐工機械副總裁、徐工進出口公司總經理劉建森說。

不斷推出技術含量高、引領市場的新產品,成為全省工業回升的重要支撐。今年以來,全省規上工業中高技術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左右,高端工程機械、鋰電池、光伏電池、新能源汽車、智能設備等增長均超20%。

以技改促升級,以新項目打造新增長點,1—7月,全省工業投資同比增長10.1%,新備案技改項目6758個,計劃總投資4780.4億元,投資額同比增長12.2%。在新項目、新產品的帶動下,8月1日—15日,全省工業企業開票銷售同比增長13.0%,為下半年工業提速開了好頭。

“緊盯全年目標任務,常態化抓好重點行業安全生產監管,確保下半年工業經濟主要指標穩定回升。”省工信廳綜合規劃處處長余雷說,省委工作會議明確了今后的工作方向,下一步重點抓好集群培育、產業強鏈、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智能制造和數字化轉型等重點任務,持續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深化集群培育,夯實產業強鏈

汽車增長34.3%、電氣增長17.6%、金屬制品增長10%……7月,累計工業增加值排名前十的行業中,6個行業增加值增速高於全省平均。

江蘇擁有完整的工業體系,進一步深化集群培育和產業強鏈,加快培育一批頭雁集群,打造一批卓越產業鏈,壯大一批“鏈主”企業,成為落實省委工作會議部署、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以及推進制造業持續高質量發展的重點。

受疫情影響,供應鏈較長的全省汽車產業今年曾一度有上千家企業停產,4月份產銷下降近50%。在各方“護航”下,“斷點”相繼復聯、產能迅速恢復,1—7月全省汽車產量達79.7萬輛,同比增長26.1%,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量同比增長1.8倍。“全力應對疫情影響,我省從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促進汽車消費升級、提升產業創新競爭力等方面著力,努力營造良好氛圍,全省汽車產業呈現快速增長勢頭。”省工信廳產業轉型升級處(省汽車工業辦)處長熊斌謙說。

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集群是我省優勢特色產業集群,被列入16個重點培育的省級先進制造業集群,高技術船舶產業鏈、海洋工程裝備產業鏈被列入50條重點產業鏈。“省工信廳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編制印發我省‘十四五’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產業發展規劃。”省工信廳副廳長李強表示,我省已布局好高質量發展的“新航線”,通過加快建設沿江區域世界級船舶海工先進集群,加快建設沿海區域特色產業基地,打造沿江(沿海)腹地特色配套集聚區,促進船舶海工產業高質量發展。

第七屆i創杯互聯網雙創大賽、中國軟件杯大學生軟件設計大賽、中國軟件名園創建工作座談會……進入8月,一個個重量級大賽、活動落地南京軟件谷。江蘇軟件企業數量長期居於全國榜首,軟件產業規模不斷壯大。“集聚化是做強軟件產業共同模式,加快產業提檔升級、打造高質量發展新高地的核心支撐。”為活動積極“站台”的省工信廳副廳長池宇表示,江蘇全力支持南京、蘇州、無錫等地高水平建設中國軟件名園,積極推動省內各軟件園區實現特色化、專業化、品牌化、高端化發展。

推進轉型,爭創“數實融合第一省”

從車間到實驗室、從手指尖到屏幕前……制造業“智改數轉”,正在改變著江蘇制造的整體“氣質”——具有先發優勢的蘇南,打造數字“新高地”﹔瞄准“中位突進”的蘇中,形成新的數字“比較優勢”﹔曾是“發展窪地”的蘇北,補強數字產業鏈短板。

省工信廳黨組會議強調,接下來,我省將深入實施制造業“智改數轉”三年行動計劃,開展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加速專項行動,特別是在年內辦好世界智能制造大會、物博會、工業互聯網大會、軟博會等一系列重大活動,爭創“數實融合第一省”。

8月12日,省工信廳聯合省通信管理局在南京召開2022年工業互聯網安全深度行啟動會暨分類分級宣貫會。“我省堅持把工業互聯網安全和發展同步推進,持續強化工業互聯網安全管理體系、防護水平、技術能力和產業生態建設。”省工信廳一級巡視員胡學同表示,下一步,省工信廳還將圍繞工業互聯網企業網絡安全分類分級管理、工業互聯網安全服務平台建設、服務支撐機構培育遴選、網絡安全產業發展等方面加大工作推進力度,為全省制造業“智改數轉”奠定“安全基石”。

目前,江蘇已累計培育工業互聯網國家雙跨平台4個、國家級特色型平台37個,138家省級智能制造示范工廠、1639個省級智能制造示范車間,全省已有超過38萬家中小企業上雲、上平台。

我省正在積極參與打造“數字長三角”。8月25日,2022年長三角數字化轉型大會在南京舉行。“江蘇是長三角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示范區的積極倡導者、有力推動者、全面踐行者。”省工信廳副廳長徐軍表示,下一步,江蘇將聚焦重點集群重點產業鏈,完善應用示范參考標准,協同打造一批數字化轉型賦能平台應用標杆示范園區,加強“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開展“智改數轉”咨詢診斷,推動區域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要素共享、資源協同。

□ 本報記者 付 奇

(責編:張玉峰、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